|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太平洋公约组织呼之欲出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21 09:15:52

 

1.webp (6).jpg

【当地时间15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领导人宣布建立名为AUKUS的三边安全联盟。图为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与英澳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

 

【提 要】太平洋公约组织即将产生。如果中国患得患失,不尽快实现国家统一,那么,未来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领导人宣布,将成立一个三边安全倡议“AUKUS”。这标志着太平洋公约组织呼之欲出。

进入本世纪后,美国始终想要在亚太地区建立一个遏制中国的军事同盟,但是,美国穿梭外交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究其原因就在于,中国与亚太地区各国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亚太地区国家意识到,如果针对中国建立军事同盟,自身利益会受到损害。正因为如此,美国在亚太地区建立军事同盟的努力,始终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可是,20年后,美国如愿以偿,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建立了军事同盟。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英国脱离欧洲联盟之后,已经从“大西洋桥头堡”变成了“大西洋的孤儿”,迫切希望加强与美国的战略同盟关系。美国提出建立太平洋公约组织,英国不自量力,迅速投入美国的怀抱之中。

澳大利亚更是如此。作为南太平洋地区最重要的国家,澳大利亚不断加强与美国的战略合作。美国在澳大利亚建立军事基地,作为进攻中国的桥头堡,可是美国不能指望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扮演重要角色,这是因为澳大利亚是一个资源出口型的国家,过分依赖中国市场。更主要的是,澳大利亚是一个南太平洋地区国家,与中国相隔遥远。可是,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澳大利亚政府认为,要想成为美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必须恶化与中国的关系。盘踞在美国的澳大利亚新闻大亨默多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不遗余力地谴责中国,彻底改变了澳大利亚的政治气氛,澳大利亚国内出现了反华浪潮。

英国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愿意在亚太地区加强与美国的战略合作。澳大利亚为了增加自己的存在感,希望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在组建太平洋公约组织方面一拍即合。

可以肯定,未来日本等一些亚洲国家将成为该组织的重要成员。太平洋公约组织的规模将不断扩大。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让一些亚洲国家认为,自己的既得利益受到严重威胁,他们希望借助于美国的力量,联合抵制中国。

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原则,在事关中国国家利益特别是中国核心利益方面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忍耐,从而使亚太地区一些国家认为,中国是一个“经济动物”,在军事上不堪一击,他们试图联合美国,在中国立足未稳情况下,给中国以致命的打击。

无论是在南海地区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还是在台湾海峡进行的所谓自由航行,都是要向中国充分展示西方战略盟友的力量,迫使中国彻底屈服。

中国不能坐以待毙。中国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一方面通过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另一方面,必须为太平洋公约组织划定红线,如果太平洋公约组织在事关中国国家利益的问题上肆无忌惮,中国必须勇敢接受挑战,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首先,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他人干涉。无论是美国还是英国、澳大利亚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制造事端,粗暴干涉中国的内政。更令人感到担忧的是,欧洲联盟一些中小国家为了增加自己的存在感,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上窜下跳,严重干扰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波罗的海沿岸的立陶宛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加强与台湾官方关系之后,中国宣布撤回驻立陶宛大使,并且要求立陶宛大使立即回国。中国维护国家利益的正当之举,被欧洲一些国家反复炒作,斯洛文尼亚等一些国家公开发表声明,谴责中国的行为。这种公然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外交行为,已经给中国与欧洲联盟关系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如果不采取果断的措施,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那么,组建的太平洋公约组织,将会给中国未来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中国必须快刀斩乱麻,彻底解决台湾问题。

其次,美国不会直接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这一点从美国著名记者撰写的有关报告可以看出。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之所以在关键时刻,主动与中国联系,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美国军方充分意识到,在太平洋西岸地区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没有任何胜利的可能。过去是如此,现在也是如此。美国军方担心美国国会议员和美国联邦政府的主要官员在不了解中美军事力量对比实际情况下,贸然作出错误决定,从而使美国大兵遭受巨大损失。

可是,美国已经处于严重分裂的状态,不能排除美国民主党政府为了转移视线,掩盖真相,挑起冲突,甚至发动战争。中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等到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建立的军事同盟,形成完整的指挥系统,并且在信息交换和武器后勤补给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中国采取行动实现国家统一,那么,中国将会非常被动。

在太平洋公约组织尚未完全成型的情况下,中国必须果断解决中国国内问题,实现国家统一,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台湾问题成为导火索,从而引发中国与太平洋公约组织的战争。

第三,美国对中国军事遏制,实际上是一种“战争边缘政策”。其具体内容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美国不会直接向中国发动战争,但是,美国会让亚太地区国家不断挑起事端,从而使中国疲于奔命。美国不会直接向中国发动战争,但是,会让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狂飙突进,从而使台湾海峡的局势变得越来越紧张。美国不会直接向中国发动战争,但是,美国会要求澳大利亚、日本不断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在钓鱼岛问题上以及南太平洋问题上制造摩擦,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

如果中国周边狼烟四起,中国与日本、澳大利亚乃至远道而来的英国发生冲突,那么,美国必然会煽风点火,在国际社会渲染中国威胁论,强调中国是一个好战国家。如果中国与印度发生冲突,美国可以借此机会向印度出售更多的先进武器,从而使印度牵制中国。

总而言之,美国有可能会在中国周边地区发动代理人战争,目的就是要拖延中国的现代化步伐,让中国成为一个危机四伏的国家。

中国必须充分意识到,争取和平发展环境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如果兵来将挡,被动应对,而没有采取主动措施,先下手为强,那么,中国将会处处被动。

当前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是,美国一方面不断渲染中国威胁论,把中国塑造成为好战成性的国家。另一方面,在中国的周边地区挑衅,试图让中国被迫出手。如果中国保持忍耐,那么,中国周边形势将会越来越严峻。如果中国采取果断行动,那么,美国必将开足马力,夸大中国威胁论。

解决中国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必须把中美关系作为主要矛盾,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针对中美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主动进攻。

笔者曾经建议,中国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方面应当分清主次。对澳大利亚,应当采取冷处理的方式,拒绝与澳大利亚政府进行所谓的双边谈判,不允许澳大利亚政客在国内制造事端。对待日本,必须坚决斗争,必要的时候可以团结韩国等周边国家,彻底清算日本的战争罪行。对待英国,可以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只要英国军舰敢于进入中国的领海,中国就可以采取军事行动将其击沉。

而对于美国,则必须列举其罪行,警告美国不要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应当腾出手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实现国家统一。如果在台湾问题上优柔寡断,对美国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视而不见,或者只是进行外交抗议,那么,中国在这场历史性大博弈中将会变得非常被动。当务之急,是要把矛头对准美国,并且警告美国,中国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台湾问题。如果美国插手其中,那么,必须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

第四,中国过去对待美国的战略遏制政策,采取的是加强经济合作的方式,认为只要中美经济全面融合,美国就会改变对待中国的态度。现在看来,美国之所以对中国采取遏制政策,不是因为中美经贸关系出现问题,恰恰相反,是因为中国的快速发展,让美国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和焦虑。美国不允许中国发展,竭力阻止中国行使发展权。

美国历届总统在中国发展权问题上大放厥词,认为中国发展,将会消耗大量的资源。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的日子,美国不能接受。正是为了阻挠中国的发展,美国民主党总统才会派出总统特使到中国访问,希望在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上,向中国施加压力,迫使中国增加发展的成本,甚至放弃发展权利。

中国当然不会乖乖就范。中国一定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自己的发展利益。一定会按照既定的步调,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美矛盾是结构性的矛盾,不可调和。尽管中国抱有耐心,希望美国朝野认清事实真相,与中国和平相处。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在亚太地区建立军事同盟,对中国实施全面遏制的战略不会改变。如果中国仍然出于善良目的,希望与美国加强经济合作,并在此基础之上,实现公平竞争,那么,最终必然会被迫签订城下之盟。

美国一些学者已经赤裸裸地指出,美国政府应当效仿当年宋朝时期,迫使中国签订“澶渊之盟”。中国国内一些学者为了改变中国的所谓“强硬态度”,歪曲历史,把“澶渊之盟”说成是自愿签订的和平之盟。中国绝对不能接受城下之盟。任何情况下,中国都不能屈服于美国的压力,放弃自己的国家利益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