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三件事,意味深长!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18 11:21:58

 

1.webp (40).jpg 


当前中美之间的斗争既有海面上的惊涛骇浪,又有海面之下的暗流涌动,尽管美国被迫从阿富汗撤军,但美国一刻也没有停止针对中国的战略部署,拜登针对中国的联盟战略一直在进行。

第一件事,美英澳在印太地区组建新的联盟组织“AUKUS”。

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共同宣布了一项名为“AUKUS”的协议,即三边防务伙伴关系,美英澳这三个盎格鲁撒克逊国家针对中国的崛起,将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组成全新的安全伙伴关系,分享诸如人工智能技术、网络安全技术、量子技术以及核潜艇等尖端武器的制造技术,提升三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军事能力,美国会将其拥有的核潜艇技术等尖端武器技术分享给澳大利亚,使澳大利亚拥有制造和部署核潜艇的能力,让这个远离中国的大洋洲国家对抗中国,装备核潜艇将显著提升澳大利亚的军事实力,最新的协议可以被视作是美国“有意愿支持盟友、在亚洲维护基于规则的秩序”的证明。有消息称,下一步美国还将在澳大利亚部署战略轰炸机等攻击性武器。

最近这段时间中美之间在军事方面的动作不断,显示中国在对美军事斗争方面日渐强硬,并开始主动作为。9月11日,中国海军山东舰航母战斗群与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在南海“相会”,双方距离仅为480海里,这个距离对于航母编队来说,已经是一个相当危险的近距离。期间至少有一艘中国海军052D驱逐舰紧紧跟在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后边,航行距离5-10公里,对美国航母进行监视。此前的8月,中国海军山东号航母打击群曾在南海紧逼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两支舰队相距580海里。

9月13日,美国国防部信息和图片公开网站发布了3张照片,称8月30日,解放军4艘军舰进入美阿留申群岛经济专属区,逼近12海里,这四艘军舰分别是055驱逐舰南昌舰、052D驱逐舰贵阳舰以及一艘补给舰和一艘电子侦察船。中国舰艇编队进入美国专属经济区显然会触动美国人的神经。

第二件事,上海合作组织将接纳伊朗成为正式成员国。

在9月17日召开的上合组织各国元首理事会上,正式宣布启动接受伊朗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程序,并宣布沙特、埃及和卡塔尔三个国家为上合组织对话合作伙伴国,伊朗加入上合组织的所有政治障碍已全部清除。

从阿富汗撤军之后,美国在阿富汗及周边地区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将大为减弱,由于上合组织覆盖区域是亚欧大陆的核心区域,中国和俄罗斯在这一区域具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随着伊朗加入上合组织,中俄伊将结成更加紧密的关系,前两年印度的加入给上合组织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也使得上合组织在区域内的政治行动力受到影响。

此前的9月8日,中国、巴基斯坦、伊朗、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召开了一次六国外长视频会议上,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正式成立了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的组织,如果能够让俄罗斯加入进来,这个组织的政治行动力将更为高效。

第三件事,韩国成功发射潜射近程弹道导弹。

9月15日,韩国“张保皋-Ⅲ”级常规潜艇“岛山安昌浩”号成功发射一枚潜射近程弹道导弹,射程大约为500公里,韩国就此成为世界上第八个掌握潜射弹道导弹的国家。韩军计划在进一步试验评估后,把潜射弹道导弹部署到潜艇部队。韩军方认为拥有潜射弹道导弹对于遏制全方位威胁、确保战斗力具有相当大的意义。

韩国发射潜射近程弹道导弹的目标并不是朝鲜,而是日本,因此这一消息在日本引起了强烈反应,日本认为韩国的潜射弹道导弹对日本具有战略级威慑力,日本需要进一步升级导弹拦截系统。

此前的9月11日和12日,朝鲜国防科学院成功进行新开发的远程巡航导弹试射,射程为1500公里,朝鲜方面称,这种巡航导弹由于飞行高度低,敌方的雷达很难捕捉目标,再加上能够飞行1500公里,对美军驻日基地和日本韩国有相当威胁。9月15日,朝鲜再次通报,朝鲜军方成功试射了铁道机动导弹,精准打击了设定在朝鲜半岛东部海域800公里水域的目标。

以上这三件事有什么特别意味吗?我认为,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意味。

一是拜登正在不遗余力地与中国对抗。拜登的杀手锏是组建反华联盟,现在拜登的反华联盟体系已经有点泛滥了。七国集团、美日印澳印太机制、五眼联盟、美日联盟、美韩联盟,现在又搞出一个美日澳三边防务伙伴关系,下一步还要搞全球民主国家联盟,对中国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当然美国构建的联盟体系有点像吹泡沫,越吹越大,以美国现在的实力,这个泡沫吹得越大,破得就越快。

二是美国为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并帮助澳大利亚制造,下一步还可能在澳部署战略轰炸机,这对中国确实会构成一定的战略压力,毕竟相对于美国本土,澳大利亚离中国的距离更近,美国利用澳大利亚军事基地攻击中国更容易成功,因此美国用最先进的军事技术武装澳大利亚确实能够对中国形成更大的威胁。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美国在中国周边已经有几个岛链,如果美国敢对中国发动战争,以现有的部署早已经能够发动军事打击,还要澳大利亚干什么?是否说明美国外强中干,并不敢直接对中国发动战争,而要寻找一个战争代理人,澳大利亚这个国家一直都钱多人傻,非常愿意充当美国实现全球战略的炮灰,美国每次在世界各地发动战争,澳大利亚都是冲在前面,并以此为荣耀,这次美国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技术并帮助澳大利亚组建核潜艇舰队,也是在亚太地区寻找一个能够充当炮灰的国家。

三是当前东北亚局势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开始出现新动向,朝鲜和韩国相继发射各型导弹,这对他们双方或许还不会产生什么刺激,受刺激最大的应该是日本以及美国。未来朝鲜半岛局势如何变化值得我们观察。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之后,集中精力和力量对付中国,我预测朝鲜半岛不会平静,东北亚不稳定或发生冲突是美国希望看到的结果,但这并不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下一步,中国应该尽力帮助朝鲜发展经济和民生,保持朝鲜半岛稳定,特别是保持朝鲜政治稳定。

四是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对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一件好事,中俄伊结成政治上的战略伙伴关系,联手削弱美国在亚欧大陆上的影响力至关重要,这三个国家都是美国战略对手或战略威胁,这就必然让中俄伊三国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下一步上合组织要在排除印度副作用的基础上,更好地在反恐、经济、军事合作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美国撤军、塔利班重新执政后,上合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应加大合作力度,体现上合组织的区域政治影响力和行动力,现在阿富汗是上合组织观察员国,下一步可考虑让阿富汗加入上合组织,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在反恐和经济方面的合作。

五是台湾正在成为中美关系会不会发生重大冲突的焦点,最近美国正在考虑将驻华盛顿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为“台湾代表处”,我们需要准确地看清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意图到底是什么,仅仅只是挑衅和刺激中国并以此作为跟中国交易以捞取利益的手段,还是真有让台湾独立的意图?除了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都在台湾问题上表态,称会积极介入台海可能发生的战争,美日澳已经在台湾问题上结成了一个利益体。当然中国一旦发动解放台湾战役,这些国家未必敢军事介入,但我们也必须做好应对准备。台湾越来越成为中美是否会发生冲突的焦点,也就表明中美在台湾问题上摊牌的时间点越来越近,美国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似乎都在逼迫中国动手。

以上三件事,都意味深长,美国在加紧推进对中国的围剿和绞杀,中国则在加紧准备反围剿和反绞杀

最近这段时间,能够很明显地感觉到,世界形势的焦点事件都发生在中国周边,即使不是发生在中国周边,也与中国有关,比如欧盟对中国的种种攻击,包括最近立陶宛、斯洛文尼亚等东欧、南欧小国在中国台湾以及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上的态度,欧洲正在被吸引到亚太地区,比如英国伊丽莎白航母到南海宣示存在感,英国与美澳一起组建“AUKUS”。

这些都预示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在加大对中国的围剿和绞杀力度,中国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面临更为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当中国追赶美国、距离美国越来越近、甚至在一些方面超过美国的时候,中美之间的矛盾、冲突将会越来越激烈,美国会带领其盟友国家对中国进行各种挖坑、埋雷、打压、制裁、封锁,可以说,这段时间是黎明前的黑暗,也将是中国冲破黑暗最艰难、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只要我们能够耐得住寂寞和孤独,经得住围剿和绞杀,能够坚守阵地,敢于出手反击,就一定能够突破美国组建的重重包围圈,就一定能够跳出美国设置的各种机关暗道,实现战略突破和战略反攻。

三件事,意味深长。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