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李光满:拜登要召开美日印澳领导人面对面峰会,对中国还有什么更狠的招?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16 09:23:20

 

1.webp (5).jpg

 

1.webp (6).jpg

【路透社报道截图:拜登将于下周在白宫主持澳印日领导人(峰会)】


尽管美国经历了阿富汗溃败,但美国人并没有对美国发动的这场持续二十年的失败的战争进行深刻反思,没有对这场战争给阿富汗人民带的巨大灾难和给阿富汗经济造成的巨大破坏进行深刻反省,没有对这场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给美国造成的严重后果进行深刻反思,而是转身继续行凶作恶,这或许是因为美国这个金融资本主义国家、这个帝国主义国家、这个全球唯一的霸权主义国家已经患上了无法治愈的病症,只能一步一步病入膏肓,直到死亡。

美国对中国的围堵仍然是一如即往的凶恶与狠辣,没有丝毫的手软与放松,只不过给人一种黔驴技穷的感觉。虽然美国仍然会在病毒溯源、新疆棉花等问题上攻击中国,但由于是基于谎言的攻击,总给人一种即将偃旗息鼓的感觉。

最近拜登正在谋划两件大事,一件是今年九月召开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即“四国机制”领导人面对面峰会,一件是今年十二月召开全球民主峰会。干这两件事的直接目的显然是为了孤立中国、围堵中国、摧毁中国。

9月13日,白宫宣布,美国总统拜登将在9月24日主持“四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领导人的首次面对面峰会。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印度总理莫迪和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出席联合国大会之后到华盛顿参加峰会。白宫高级政府官员称:“这次接待澳、日、印的领导人表明拜登-哈里斯政府优先考虑参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事务,可能通过新的多边合作来应对21世纪的挑战。四国领导人将专注于深化彼此的关系,并在新冠疫情、基建投资、关键技术、气候危机、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加紧合作关系。”这是拜登期待已久的一次峰会,也是因美国在阿富汗非常狼狈的撤军导致拜登支持率下降而重新提振支持率的一个难得的机会。白宫在谈到会议议程时虽然没有提到中国,但拜登的目的显然不是针对别的国家,而一定是针对中国。

今年3月,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举行了首次网上视频峰会,美国组织那次峰会的意图也是针对中国,但在最后发布的新闻中却没有提到中国,这四个不同类型的国家有着共同的敌人却又都有着各个国家自身的利益,很难达成一致。那次会议以后,拜登就一直在策划主持召开一次面对面的四国领导人峰会,继续推进四国机制落地,使之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围堵中国的战略工具,在中国周边织一道强有力的铁网。

这次峰会的背景,一方面是美国新冠疫情再度大规模爆发,其猛烈程度大有超过上一波疫情的可能。今年10月,美国将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政府有可能再度关门,而阿富汗撤军又重创了美国人的精神。另一方面,日印澳三国都面临着各自难以解决的难题。日本疫情在继续蔓延,菅义伟这个短命首相的任期将于9月30日结束;印度疫情、经济和社会都面着严重问题,澳大利亚也面临经济严重下滑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召开四国领导人峰会,要达成一个四方都能接受的共识,显然困难很大。当然,这些国家在国内问题十分严重的情况下,都希望将国内的矛盾向外部转移,以转移民众对政府的不满,在这种情况下,四方在美国的鼓捣下达成一个反华的声明也是有可能的,但即使如此,由于各国的利益诉求不同,这也将会是一个难以执行的声明。

拜登上任以来,其战略重心非常明显的是针对中国,与中国搞竞争和对抗。无论是参加G7会议还是在欧盟的各种骚操作,都是针对中国,比如使欧盟议会暂停审议中欧投资协议,比如在病毒溯源和新疆人权方面上以制造谎言的方式攻击中国,比如派正副国务卿、国防部长、副总统相继访问中国周边国家,在中国周边挖坑埋雷,诬陷破坏。我们回头看看,拜登的这些破坏活动并没有对中国造成实质性的伤害,并没有达到围堵中国的目的,反而让中国开始对美国发起强硬反击,拜登不仅一无所获,反而有点灰头土脸。

我估计,这次峰会,拜登会在以下五个方面与其它三国协调立场,寻求达成共识。

一是在围堵中国方面构建一个新型联盟,这方面美日印澳四国都有强烈动机,因为这四个国家都对中国有一种强烈的仇恨情绪,都渴望能够阻止中国顺利崛起,都渴望中国翻车、掉进陷阱、内部崩溃。因此,只要不损害它们的国家利益,他们都愿意加入到美国主导的四国反华联盟,无论是以四国机制的名义,还是以四方安全对话的名义,从这方面来看,拜登组织四国峰会可能会取得一定意义上的成功。

二是寻求在对抗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美国提出的新基建计划方面形成共识。在这方面美国的目的很难达到,因为包括美国自身在内的四个国家家里都没有余粮,拿什么去跟中国对抗?但尽管四国自己提出的基建计划无法与一带一路对抗,他们一定会联手对一带一路搞破坏,对这四个国家来说,针对中国搞破坏的积极性一定会很高,如果能够达到联手破坏一带一路的目的,这次峰会也会取得一定的成果。

三是寻求在南海和台海问题上达成一致立场,这方面四国最容易达成共识,他们会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会在东盟地区、在湄公河流域问题上搞破坏,也会在台湾问题上恶意挑战中国底线,恶心中国,特别是美国和日本都有可能做得更多。但在这方面,除了刺激中国,给中国制造时机加速解放台湾、统一祖国之外,不会给这些国家带来任何好处。

四是美日在高科技领域达成针对中国的禁运联盟,当然这还需要欧盟、英国等国家加入,美国及西方对中国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的禁运,短期对中国会有很大的影响,但长期看只会加速中国自力更生,实现自主创新和对西方的赶超,因此在高科技方面对中国实施禁运将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整个西方国家在高科技方面对中国形成禁运联盟,那么这些国家也将失去中国庞大的市场,最终受到反噬和伤害的恐怕还是它们自己。

五是在气候变化方面四国联合对中国施加压力,这是美国很想达到的目的,但由于印度比中国更加落后,更难在气候变化方面承担责任,因此要想让四国联手在气候问题上对中国施加压力恐怕很难实现。

 

现在可以看到,美国手里的牌已经不多,即使今年12月能够顺利召开民主峰会,也不会对中国造成什么大的伤害,更何况以美国今天的实力,要想在全球建立起一个以反华为主要目的的民主国家联盟体系根本不可能,美国不去反思如何解决国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危机,而是一门心思对中国挖坑使绊搞破坏,有些事看起来很热闹,却因为力不从心,很可能最后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一旦美国国内危机爆发,那一定是天崩地裂一般的壮观景象。

 

对中国,拜登还有什么更狠的招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