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民主党总统投掷的雪球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16 09:19:40

 

1.webp (4).jpg

【提 要】美国总统和美国政府操纵中国政治议题显然是不明智的。只有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国国内,着力解决美国经济发展问题,美国才能走出困境。如果试图转移视线,嫁祸于人,那么,中美关系将进一步恶化,美国国内危机有可能会突然爆发。

 

美国民主党总统拜登担任国会议员期间,曾经亲临阿富汗战场。可是非常不幸,乘坐的直升飞机,在大雪弥漫中失去方向,被迫降落。等待救援期间,这位美国民主党国会议员和其他国会议员开玩笑,说准备用雪球击败可能发动进攻的阿富汗塔利班。幸亏在当地阿富汗人的保护下,美国大兵赶到,将这位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拯救出来。

可是,当初保护美国国会参议员的阿富汗人,却留在阿富汗,至今无法出来。这个故事充分说明,这位美国民主党总统具有特殊的政治幽默基因,能在非常复杂困难的条件下,转移视线。

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退,导致近百人伤亡,这无论如何不是一个完美的结局。尽管一些新闻媒体和学者为拜登开脱罪责,认为从历史大趋势来看,这位美国民主党总统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谁也无法否认,由于缺乏科学计划,特别是放弃在阿富汗的军事机场,从而导致美国撤军变成一场灾难。如今美国国内病毒扩散,通货膨胀日益严重,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压力日益增大。

如何摆脱危机呢?美国民主党政府的所作所为,充分显示出,作为华盛顿的老牌政客,美国民主党总统的操作,是典型的丢雪球。

首先,这位美国民主党总统派出气候特使访问中国,试图把注意力转移到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问题上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发展的关键阶段,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持续增加。如果美国总统特使到中国访问,能够成功吸引美国新闻媒体和世界各国的新闻媒体高度关注,那么,中国将成为众矢之的。美国气候特使到中国访问,表面上看是与中国讨论气候变化合作问题,但是,从本质上来说,则是美国总统转移视线,嫁祸于人的手段。

中国政府当然了解美国民主党总统的所作所为,因此,安排美国总统特使在中国的天津停留。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西方国家意识到,中国重视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问题,但是,对于美国总统特使的访问,采取的是一种冷处理的方式。虽然中国的政治局委员和国务委员以及中国的气候特使先后与这位美国总统的特使对话,但是,中国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那就是如果中美处于对抗状态,在气候问题上很难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让美国特使意识到,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问题上已经有自己的规划。如果美国不改变对中国的遏制战略,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合作不可能一帆风顺。

另一方面,中国始终强调,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问题是一个国际问题或者说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坚持在巴黎协定基础之上,与各国开展磋商,并且坚决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绝对不允许美国等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对发展中国家施加压力,从而使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遭到严重损害。

中国愿意和美国讨论气候变化问题,同时也愿意参加美国总统召开的有关会议,但是,中国绝对不允许美国扮演领导者的角色,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问题上对其他国家指手划脚。中国已经制定了二氧化碳气体排放的目标,正有条不紊地实施自己的战略规划。中国把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和减少环境污染作为中国三大战略目标这一,中国绝对不会在美国的压力下,放弃自己的原则和科学整体规划,迎合美国的所谓气候变化合作计划。

美国民主党总统试图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问题上,转移视线,向中国施加压力,可是现在看来,美国气候特使在中国的访问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虽然美国特使会见了中国的高级别官员,但是很显然,美国总统特使试图吸引世界各国的目光,减轻美国民主党总统压力的战略企图没有得逞。

其次,美国对外放出风声,将改变中国台湾驻美机构的名称,同时改变美国在台机构的名称。这是赤裸裸的挑衅。按照西方新闻媒体的说法,美国政府是“打算”改变机构名称,并没有真正改变机构的名称。

美国政府之所以在关键时刻进行这样的操作,显然是希望利用台湾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并且转移视线,让美国总统摆脱国内的政治危机。

可以这样说,无论是美国总统派出气候特使到中国访问,还是“正在考虑”改变机构名称,都是向外放出风声,希望将美国国内的问题变成中美问题,将美国总统的压力变成中国的压力,争取中国成为众矢之的

这是美国政客关键时刻转移视线,掩盖真相的惯用手法。作为美国参议员出身的美国总统,当然了解美国华盛顿政客的这些小伎俩,因此,不排除在未来的日子里,美国民主党总统在中美关系发展的问题上,还会丢出雪球。

美国国内政党之间勾心斗角,党同伐异已经使美国民主党政府步履维艰。美国民主党政府希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促使美国经济复苏。可是现在看来,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所带来的风险显而易见。如果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实施,美国财政赤字将迅速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很可能会使少数既得利益集团获取巨额利益,但对短期内美国经济增长并没有实际意义。如果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阻止美国民主党政府实施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那么,美国经济将会出现严重的泡沫化。

美国民主党政府担心的是,美国联邦政府发行的国债,无人问津。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作出决定,减少购买美国国债,而日本、中国作为美国的主要债权国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甚至出售已经购买的美国国债,那么,美国政府发行国债的成本将会急剧上升。

美国政府已经寅吃卯粮,依靠增加财政赤字,维持生计。如果借款成本越来越高,美国经济要想复苏将会越来越困难。美国每年需要支付数千亿美元的利息,美国联邦政府承担的债务利息甚至超过一些中小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这种局面不可能持续下去。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热衷于使用政治手段转移视线,而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美国国内问题,那么,美国经济危机迟早会发生

笔者多次指出,美国国内不乏战略学者,他们在美国发展战略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但非常不幸的是,美国民主党总统不是一个政治地位巩固的美国总统,他根本无暇考虑美国的战略发展规划。

美国财政部长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对于美国未来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由于美国财政赤字越来越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经被美国的财政赤字绑架,因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所属机构的负责人已经多次明确表态,不再购买美国国债。这标志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会无限期地永远支持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计划。如果失去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支持,那么,美国财政部要想维持经济的增长,几乎是不可能的。

美国民主党政府必须充分意识到,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登高望远。如果只顾眼前,转移矛盾,把中国作为替罪羊,试图让国际社会把焦点集中在中国身上,那么,美国经济有可能会雪上加霜。

目前可以作出这样的判断:

第一,中国不会增加购买美国国债,帮助美国度过经济危机,这是因为美国已经失去了信用,购买美国国债,是典型的“肉包子打狗”


第二,中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一定会对美国“听其言、观其行”。中国绝对不会允许美国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绝对不会允许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


第三,如果美国在中国台湾问题上挑起事端,鼓励日本侵犯中国的领海或者领空,那么,中国将被迫提前解决台湾问题。


当前国际上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短期内不会解决台湾问题。不管美国和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如何做文章,中国都不会提前解决台湾问题。

这种观点从何而来,人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发表这些观点的人,根本不了解中国的历史,不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和意志。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如果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别无选择,只能采取措施一劳永逸解决台湾问题。

中国大陆正全面分析台湾岛内的政治局势,一心一意为台湾同胞谋福利。中国大陆已经以特殊的方式“接管”台湾。中国大陆制定的台湾同胞、台湾企业与大陆同胞、大陆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实际上就是为解决台湾问题之后,台湾同胞和台湾企业生存和发展作出规划。中国大陆绝对不会坐等国家统一的机会不断流失,中国大陆更不会坐视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和台独势力鼓吹台湾独立,将台湾变成一个所谓独立的主权“国家”。大陆牢牢掌握对台工作的主动权。大陆希望和平统一,但是,如果法律所规定的条件成就,随时可以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现在台湾岛内已经变成了一个导弹林立的前沿阵地。大陆解决台湾问题,一定会通过电子压制,彻底破坏台湾岛内的指挥系统和雷达系统,台湾岛内的所有军事目标都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击范围之内。大陆之所以没有采取军事行动,其中的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要争取和平统一,为中华民族谋福利。

美国当然希望台湾岛内风云突变,中国大陆被迫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因为那样可以拖延中国现代化的步伐。不过,作为一个老牌的美国政客,美国民主党总统充分意识到,如果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美国在台湾经营几十年的所有收益都将化为乌有。因此,美国民主党总统在台湾问题上只是丢出雪球,不敢发动大规模的战争。因为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使美国充分意识到,在中国的家门口发动战争,美国没有任何胜算的可能

美国国内形势紧张,如果美国民主党总统试图在风雪中丢雪球,自我安慰,那么,有可能会导致自己的政治地位不保。建议美国民主党总统充分考虑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国经济发展问题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降低失业率,抑制通货膨胀,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减少美国国内的治安犯罪案件,也只有这样才能使美国真正走上正轨。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