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军事战略十大失误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15 09:01:26

 

1.webp (6).jpg

【提 要】分析美国军事战略,包括美国的军事工业发展战略,就是要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美国军队从阿富汗仓皇撤退,标志着美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出现严重问题,分析美国军事战略中存在的严重失误,对建设现代化军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长期形成的霸权心态,使得美国在军事工业发展过程追求先进性,而忽视了实用性。近些年来,美国军费开支始终保持在7000亿美元以上。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已经形成了庞大的军事工业既得利益集团,为了确保军工集团现实意义不受损害,军事工业集团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发挥自己的影响力,要求国会增加拨款,从而导致美国走上了军国主义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美国为了消化庞大的国防开支,研制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这些武器装备了信息化系统,提高了作战性能。可是,由于先进武器造价昂贵,维修成本居高不下,在战场上缺乏实用性。

美国投入巨额资金研发的先进武器,在小规模战争中很难派上用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航空母舰部署在亚丁湾和地中海,摆出气势汹汹的架势,声称要对伊朗发动军事战争。可是,伊朗毫不退缩,美国的“炮舰政策”彻底失败。美国总统采用卑劣的暗杀手段,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暗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高级将领,招致伊朗对美国在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导弹袭击。美国在伊朗问题上出现的严重失误,一方面充分说明美国先进军事装备无法在战场上广泛应用,美国只能依靠暗杀手段达到自己的目的;另一方面充分说明,美国针对国家集团所制定的军事工业发展战略,在现代化战争中一败涂地。

其次,美国面对的是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美国针对国家军事工业集团制定的军事战略,根本无法适应反对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的战争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经发表演讲,公开承认中东地区许多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培训的。美国为了达到自己的地缘政治战略目的,豢养大量的恐怖分子,并且为恐怖组织提供资金和军事装备。美国这样做就是希望在地缘政治争夺战中取得胜利。可是,美国丝毫没有意识到,当美国无法满足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要求,无法与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达成一致意见的时候,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就会掉转枪口,把目标对准美国。

发生在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可是,美国配备先进军事装备的正规军,在反对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过程中很难有效地发挥作用。美国把自己最先进的军事武器部署在阿富汗,可是,在沟壑纵横的战场上,美国先进军事装备根本无法发挥作用。为了对付恐怖袭击,美国生产沉重的军车,这些军事装备运输到阿富汗,已经花费大量资金,如果将这些军事装备运出,同样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这对美国军队来说,是不可想象的巨大成本。正因为如此,美国士兵离开阿富汗之前,采取大规模破坏活动,将美国先进的军事装备彻底摧毁。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掩盖美国军队和军事工业集团的腐败行为,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撤退的成本,并且为美国军事工业集团制造新的装备创造条件。

美国针对国家军事集团之间战争制定的军事战略,在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中完全过时。可是,美国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反对恐怖主义过程中,仍然使用正规军作战方式。虽然美国海陆空军都有自己的特殊战斗部队,美国海军陆战队曾经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发挥重要作用,但是,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武器,当然也不是作战技术,而是战争的正义性。

第三,美国选择军国主义的发展道路,制造世界上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对一些国家大开杀戒,打开了潘多拉盒子,从而使美国成为众矢之的

世界上只有一种战争是正义的战争,那就是保家卫国的战争。美国在世界各地发动的战争,都是非正义的战争。美国培养恐怖分子,支持恐怖组织,目的就是要推翻其他国家的政权,把美国的民主人权价值观念强加于人。坦率地说,过去美国身上笼罩光环,人们并没有看到美国民主和人权的本来面目。经过2016年和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之后,人们惊讶地发现,美国的所谓民主人权竟然是如此的货色。美国民主人权价值观成为世界的笑柄。

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居然通过发动战争,试图将自己的民主制度和人权价值观强加于人,这是美国战争失败的根本原因。美国的军事战略,不是保家卫国,美国的军事战略也不是真正保护人权,美国的军事战略就是要践踏人权,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

正因为美国说一套做一套,因此,美国在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中,总是以失败告终。如果美国不深刻地总结教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改变美国的军事发展战略,面对多元化的世界,克制自己的焦虑,不再发动战争,那么,美国有可能会在军国主义的道路上彻底覆灭。

第四,美国能够避免走上军国主义的发展道路吗?显然是不能的。众所周知,美国军事工业是美国的支柱产业,美国军事工业不仅促进就业,而且更重要的是,推动科技创新。据统计,美国60%以上的科技创新都来自于美国军工企业,美国国防部的订单,是美国军事科技创新的动力源泉。

美国80%的科技成果,都来自于美国国防部的资助,或者与美国国防订单有关。上个世纪美国将自己的军事网络公开,催生了“因特网”,建设信息高速公路,从而使美国走上了网络经济的快车道。

正因为美国掌握了网络经济的核心技术,美国在硬件和软件领域获取大量利润,美国财政实现盈余。

可是,进入本世纪之后,美国在数字转型过程中,似乎遇到越来越大的麻烦。这一方面是因为美国既得利益集团相互掣肘,美国数字经济发展步履维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国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缺乏技术支撑。

数字经济发展,是建立在数字理论基础之上的。美国在数字技术领域似乎遇到巨大困难。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领域,由于选择了错误的技术路线,美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遇到瓶颈制约。

美国既得利益集团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不断设置障碍,结果导致美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领域失去了主动权。

当初美国为了建设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吸引中国通信企业在美国乡村建设基础网络。如今美国为了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领域和中国竞争,以国家安全为理由,试图把中国的通信企业赶出美国市场。而这样一来,美国非但没有了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合作伙伴,美国现有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运营还出现了严重漏洞。为了弥补美国广大乡村地区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真空,美国不得不特别拨款几十亿美元,要求美国通信网络企业修补美国广大乡村地区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

可以这样说,美国围绕着军事工业,建立了复杂的分工体系。美国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大量的知识产权。可是,由于军事工业具有一定的破坏性或者说“外部性”,如果在军事工业发展过程中,不能把现实的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并且创造利润,那么,美国军事工业一定会出现越来越大的亏空。

事实上,过去美国发动战争,从其他国家掠夺财富。现在美国发动战争,只能消耗大量的财政资金,美国发动战争得不偿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美国的军国主义发展道路,越走越窄。

第五,美国试图依靠国际军火市场,发展美国军事工业。美国通过挑起军备竞赛,促使其他国家购买美国军事装备

美国之所以强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用,目的就是要向欧洲国家推销美国的军事装备。可是非常遗憾,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意识到,如果走上了军备竞赛道路,整个欧洲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军费开支控制在最低水平。美国总统公然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成员把军费开支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其目的就是希望向欧洲国家推销更多的武器。可是,德国、法国等一些欧洲国家已经充分意识到,如果继续强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作用,必然会导致欧洲陷入分裂。

痛定思痛,欧洲国家主要领导人意识到,必须摆脱对美国的军事依赖,组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现在法国、德国已经提出组建5000人的快速反应部队,未来有可能会彻底摆脱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依赖,通过增加快速反应部队的人数,确保欧洲国家内部不会遭受大规模恐怖主义袭击。

对于欧洲国家的决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极为不满,认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试图取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新的军事战略同盟。可是,欧洲国家似乎已经作出决定。可预见的未来,欧洲国家不会大量购买美国的军事装备,美国在欧洲的军火市场受到严重冲击。

亚洲是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美国把销售军火的目标瞄准亚洲地区国家。通过挑起冲突,制造紧张气氛,促使亚洲国家购买美国军事装备。日本、韩国作为美国在亚洲地区重要的战略盟友,大量购买美国的军事装备。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日本和韩国都担心美国不断提高报价,决心研制自己的军事装备。菲律宾、越南希望购买美国军事装备,可是,他们经济实力有限,不可能购买美国先进的军事装备。美国只能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向菲律宾和越南出售常规武器,而这些武器对于增加美国军火销售额并没有多大的意义。美国军火交易似乎陷入困境。

第六,过去美国通过发动战争,扩大市场份额,掠夺其他国家的资源。现在美国民主党总统已经明确宣布,今后美国不会通过战争方式解决问题。这是因为阿富汗战争已经让美国背上了沉重的包袱。高达20000多亿美元的军事投入和数千人的死亡,使得美国财政不堪重负,社会秩序混乱。美国必须另辟蹊径,发展美国的军事工业。

可是,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没有找到军事工业发展正确道路。对于美国大兵来说,为谁打仗,成为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美国大兵所到之处,生灵涂炭,人民流离失所。虽然美国高举“人权高于主权”的旗帜,动辄推翻所谓“独裁政权”,可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美国发动的战争才是一切罪恶的渊薮。

美国发动战争,导致相关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秩序遭到严重破坏,生产力严重倒退。阿富汗是如此,伊拉克也是如此。

过去美国通过战争,开疆辟土,通过战争,扩大市场规模,通过战争,维护自己的霸权地位,通过战争,掠夺其他国家的财富。可是,现代战争越来越失去控制。当年美国政府决定发动阿富汗战争,借口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包庇恐怖分子。可是,到目前为止,阿富汗塔利班仍然不承认自己与恐怖组织和恐怖袭击有关。美国发动战争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拉动美国的军事工业经济,然而,战争所造成的破坏远远大于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的收益。美国军工企业集团从战争中获取了巨额利益,可是,那些遭受战火蹂躏的国家,却需要长达近半个世纪恢复经济。美国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成为国际秩序的破坏者。美国的军事战略,正成为世界动荡的源泉。

第七,美国是一个自由资本主义国家,可是,进入本世纪之后,自由资本主义已经转化为垄断资本主义。由于国内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经济增长乏力,单纯依靠资本市场支撑美国经济,已经使美国出现了严重的“空心化”现象

2016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竞选期间,充分利用美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争取美国中西部选民的支持,从而登上了总统宝座。可是,入主白宫之后,特朗普总统振兴美国经济的政治承诺并没有兑现。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经济结构已经发生实质性变化,美国企业很难在国内找到零部件供应商,他们不得不把工厂搬迁到其他国家。美国总统使出浑身解数,要求美国企业重新回到美国国内,支持美国经济发展,可是在他的四年任期内,所有努力都化为乌有,美国仍然依靠资本市场获取利润。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重大疫情到来,美国中小企业哀鸿遍野,可是,美国资本市场却欣欣向荣。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的垄断资本主义已经转化为国家资本主义。为了确保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成员继续生存下去,美国联邦政府出台高达上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直接向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发放现金支票,让他们用来偿还住房贷款。美国联邦政府的救助资金,通过投资银行进入美国中产阶级家庭,中产阶级家庭很快将救助款用于偿付贷款,美国投资银行把回笼的救助款直接投入美国的资本市场,从而使美国资本市场出现繁荣景象。

为了支持美国中小企业继续营业,美国政府小企业管理局制定政策,向美国中小企业发放小额贷款。如果美国中小企业不裁减员工,导致美国失业率上升,美国联邦政府的小额贷款可以转化为救助款。美国许多中小企业为了获得美国联邦政府的贷款,被迫维持营业,向员工发放工资,而这样一来,导致美国政府的援助计划,在没有创造任何价值的情况下,通过资金周转,重新进入美国的资本市场,从而使美国的资本市场高歌猛进。

可以这样说,美国国家资本主义,使得美国联邦政府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在美国特殊的国家资本主义体制下,美国传统军事工业集团倍受打击。无论是波音公司还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美国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体制下似乎倍受冷落。为了在美国财政预算中分一杯羹,这些军事工业集团提出各种所谓科技发展方案,其目的就是要借助于科技创新,争取更多的财政预算。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民主党政府似乎已经意识到,如果满足美国军事工业集团的诉求,那么,美国财政赤字将会进一步增加。

第八,美国民主党政府能够完全无视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的诉求,减少美国国防开支吗?答案不言而喻。近些年来,美国军事工业集团早已把自己的影响力扩展到华盛顿各个方面,几乎在华盛顿的每个角落,都有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游说者的身影。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无所不用其极。且不说美国“长枪协会”在美国民主选举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仅从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用人制度上来看,已经形成了特殊的官商勾结体制,美国联邦政府的主要官员及其背后的支持者,与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拒绝增加拨款,或者不愿意满足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的诉求,那么,美国民主党总统有可能会提前垮台。

事实上,在美国这样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资本的拥有者控制一切,包括美国所谓的民主政治选举。共和党总统特朗普之所以拉拢美国将军,在自己的阵营中大量吸收美国军事工业集团高级管理人员,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争取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的支持。如果美国民主党政府根本无视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那么,美国民主党政府岌岌可危。


第九,过去美国军事工业发展,是为了打赢国家间的战争。可是现在,美国军事工业发展似乎走上了邪路,不是为了打赢国家之间的战争,而是为了消灭人类。美国国防部在世界各地设立数百个生物化学研究机构,以生物实验室名义开展研究。这些生物实验室研究的真正目的显然不是为了保护人类,而是为了改造人类基因,发动没有硝烟的战争。

到目前为止,“新冠”病毒究竟从何而来,人们不得而知。美国国防部生物实验室,是否参与了有关病毒研究,美国国防部生物实验室是否与相关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在病毒基因编辑方面取得技术突破,所有这些都值得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根据一些独立调查学者的调查结论,世界上50%以上的基因编辑技术学术论文都来自于美国,其中美国一所大学研究成果最引人注目。这所大学不仅掌握了病毒基因编辑的开关,而且更重要的是,与美国国防部生物实验室存在合作关系。美国国防部的采购合同中,究竟有哪些是生物化学实验合同,哪些属于病毒基因编辑研究内容,需要国际社会深入调查。

如果美国国防部试图通过发动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以生物化学武器取得胜利,那么,人类将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由于美国国防部采购订单种类繁多,究竟有多少合同涉及生物化学实验的内容,国际社会应当督促美国公开事实真相,接受核查,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揭开美国生物化学实验室的内幕,让人们充分看到美国国防采购订单的背后,究竟有哪些不可告人的货色。

第十,由于军事实力过剩,美国已经出现了非常严重军事“外溢”现象。美国在不同时期选择不同假想敌,并且针对美国选择的战争目标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是美国消耗军事资源的重要方式,也是美国确保军事装备正常使用的必要手段。

可是,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以及对抗性的军事发展战略,使得美国形成了对抗性思维方式。美国似乎忘记了,除了对抗之外,还有战略合作。

虽然美国口口声声,强调与战略盟友开展合作,可是,在对抗思维之下,美国即使对自己的战略盟友,也不会轻易放过。美国情报机关和美国国防部门充分利用大西洋光缆,在丹麦的重要端口,窃听德国等欧洲国家领导人的电话,目的就是要掌握重要情报,牢牢控制欧洲国家。

美国的对抗思维,使得世界处于动荡不安之中。如果美国把某个国家视为战略对手,就一定会不择手段,对这个国家发起攻击。到目前为止,美国对中国发动的所有攻击,都是建立在虚假信息基础之上。美国编造各种谎言,诬蔑中国,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试图将中国拖入战争泥潭。

中国始终强调“不冲突、不对抗”,希望与美国平等竞争,开展合作。可是,从目前情况来看,要想把中美关系变成“竞争—合作”关系,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中国有足够的耐心,等待美国回心转意。但是,中国绝对不会掉以轻心,让美国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在捍卫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如果美国的军国主义者控制国家,试图通过发动战争,达到自己的目的,那么,美国一定会付出惨重代价。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