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与联邦政府分道扬镳的信号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9-02 07:13:29

 

1.webp.jpg

【提 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减少购买美国国债但不提高利率,显然是为了与美国联邦政府保持一定的距离。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在一次会议上突然宣布,美国年内有可能会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但是,强调减少购买美国国债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加息没有关联关系。

道琼斯指数迅速上涨240点,美国标准普尔500、NASDAQ指数创历史新高。这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决定与美国民主党政府分道扬镳的信号。

众所周知,美国财政部长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美国民主党总统之所以选择这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担任财政部长,是因为美国经济岌岌可危,需要美国财政部长协调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关系,确保美国经济不会发生系统性危机。

美国财政部长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性的作用。一方面利用自己特有的关系,加强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合作,确保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政策不会影响到美国联邦政府稳定经济的计划。另一方面,美国联邦财政部长通过各种途径筹措资金,希望美国联邦政府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能保持正常工作。

可是,这项任务的难度越来越大。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经济已经进入死胡同。如果美国政府不实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美国经济将失去动力。可是,如果美国政府强行实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必然会增加财政赤字。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拒绝购买美国国债,而美国主要债权国日本、中国不愿意购买美国国债或者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计划将难以完成。

正因为如此,投资者把目光集中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的身上。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从美国联邦政府角度出发,继续购买美国国债,那么,美国联邦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有可能会顺利实施。可是,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拒绝购买美国国债,也就是缩减购买美国国债的规模,那么,美国联邦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将变成“无米之炊”。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多次对外放出风声,强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有必要提高利率,减少债务规模。这是在为美国经济转型打预防针。

可是,美国联邦政府债台高筑,除了发行国债,增加财政赤字之外,没有其他的选择。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希望帮助美国联邦政府财政部解决困难,但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毕竟是一个私人财团,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可能牺牲自己的利益,帮助美国联邦政府实现自己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就会被美国联邦政府的国债所绑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要想独立自主实行货币政策,将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正因为如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下属机构一些负责人已经明确表示,敦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减少购买美国国债。

减少购买美国国债,是避免被美国政府经济政策所约束,而增加利息,则可能会导致美国资本市场资金紧张,美国资本市场的股票价格下跌。正因为如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才会放出风声,减少购买美国国债,但是,并不一定增加利息。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稳定美国资本市场的价格。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就会更加轻松;而不准备增加利率,则意味着市场上资金的流动性不会受到影响,美国资本市场的价格就会大幅度上涨。

过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联邦政府紧紧地捆绑在一起,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试图帮助美国联邦政府解决财政困难。可是现在看来,“甘蔗没有两头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必须作出选择,究竟是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还是帮助美国联邦政府实现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已经作出选择。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宣布减少购买债务的规模,美国联邦政府将走投无路。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拒绝增加利息,就意味着市场上货币流动性将会保持下去,可是,这就意味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政策,有可能会使货币贬值趋势持续下去,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资本市场的价格上涨,可是美元的价格下跌。

通俗地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选择走“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过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始终关心美国民主党政府的财政政策,希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美国民主党政府摆脱危机,实现经济复苏。现在看来,美国民主党政府摇摇欲坠,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没有必要捆绑在美国的破马车上。

如果美国民主党总统宣布提前离任,由美国副总统代为行使美国总统的职权,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这是因为美国民主党总统老态龙钟,已经很难有效及时处理国内外重大事件。美国民主党政府制定的从阿富汗撤军计划,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撤军计划。当年美国从越南西贡撤军,导致大量为美国服务的越南人被彻底抛弃。“越南西贡时刻”成为美国历史上耻辱记忆。

如今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喀布尔机场的混乱局面,让人们更加深切地意识到,美国民主党政府缺乏治国理政的能力,在处理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根本没有详细的计划。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和美国中央情报局之间没有协同配合,结果导致阿富汗境内的极端宗教原教旨主义者发动恐怖袭击,上百人死亡。

虽然美国总统发表讲话,发誓要对恐怖袭击者实施追杀行为。美国出动无人机,炸毁了阿富汗境内的一些目标,但是,美国给国际社会留下的恶劣印象已经难以磨灭。

现在美国大兵正源源不断地撤出阿富汗,在没有美国军队的阿富汗,如何消灭当地的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呢?

可以这样说,美国民主党总统焦头烂额。在国内面临美国共和党的弹劾,在国际上遭到美国盟友的批评。美国民主党总统很可能借口身体不适,交出国家权力,或者事实上交出自己的权力,让美国副总统主持工作,以便让美国民主党政府能渡过第一个任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之所以决定减少购买美国国债,也是迫不得已。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是美国国债最大购买者。由于大量购买美国国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国际债券市场上已经被束缚手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制定的各项政策,都必须考虑购买美国国债所占的资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政策,已经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内部要求改变现有政策的呼声不绝于耳。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希望美国联邦政府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共同努力复苏美国经济,但是现在看来,美国国内重大疫情持续蔓延,美国民主党政府一系列政策,不可能促使美国经济复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际上是利用资金,维持美国资本市场运转。

美国联邦政府通过发放救助款,帮助美国中小企业减少失业率,维持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日常开支,而这些资金大多数来自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经看到,美国经济实际上处于一种恶性循环状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行货币,借助于美国联邦政府的救助计划进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下属金融机构,而这些金融机构将资金投入到美国资本市场,从而使美国资本市场的价格不断上涨。

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那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际上在“击鼓传花”。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游戏。在这场游戏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际上是自欺欺人。如果继续发行货币,在美国资本市场流转,美国资本市场价格会不断上涨,但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清楚,这是一个不可持续的经济现象。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必须作出选择,要么减少购买美国国债,独立发行货币,要么和美国联邦政府捆绑在一起,玉石俱焚。

对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来说,作出重大选择非常困难。如果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政策得不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支持,那么,美国联邦政府有可能彻底破产。到那个时候,美国国内的经济将会出现怎样的危机,人们无法想象。

如果美国国内出现系统性的金融危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及其下属机构必然会受到拖累。可是,如果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失去闪转腾挪的空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权衡利弊,决定减少购买美国国债,但是,不增加贷款利率。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一方面稳定美国资本市场,但是另一方面以实际行动告诉美国联邦政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愿意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美国联邦政府必须另做打算。

对于美国联邦政府来说,所面临的窘境可想而知。如果美国联邦政府减少财政开支,尤其是削减公共财政开支,减少美国军费,那么,美国既得利益集团很可能会揭竿而起,美国民主党政府可能会提前垮台。

当初美国共和党总统特朗普之所以作出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其理由就是在阿富汗投入太多的资金,拖累了美国经济。这位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采取的是“开源节流”的办法,一方面要求韩国、日本向美国缴纳更多保护费,另一方面则要求沙特阿拉伯购买美国先进武器,从而使美国的军工集团变成一个为美国政府创造利润的企业集团。

这位美国总统的想法很好,但是,在短期内要想实现非常困难。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军工利益集团是一个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美国军工利益集团为自己的利益着想,不会为美国财政考虑。

美国出售先进武器,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从中获取利润,而美国国防部并没有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美国“商人总统”指望通过收取保护费,减少美国国防部的财政预算,但是现在看来,这是一种非常天真的想法。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从阿富汗撤军的时候,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明确表示,美国可以从阿富汗获取利润,而阿富汗总统为了留住美国军队,公然许诺美国开发阿富汗的资源,美国总统特朗普虽然知道这是拖延战术,但是,为了不得罪美国军工既得利益集团,答应延长驻军时间。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美国民主党政府上任之后,决定执行撤军计划。可是,由于不了解阿富汗的形势,错误地以为阿富汗的恐怖组织就是塔利班,只要与塔利班谈判达成协议即可实现和平撤军。但万万没有想到,阿富汗境内还有其他恐怖组织,结果导致美国控制的阿富汗喀布尔机场附近,发生恐怖袭击,导致美国大兵死伤惨重。

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都希望减少军费开支,可是,从阿富汗撤军却变成了一场灾难。美国民主党政府已经很难得到美国选民的支持。如果美国民主党总统提前下台,丝毫不令人感到奇怪。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宣布减少债务规模,实际上是准备与美国民主党政府切割。这是不祥之兆。它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最大的资金来源,有可能会彻底中断。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不再支持美国民主党政府,美国民主党政府要想继续执政或者在未来的选举中获得胜利几乎是不可能的。

特朗普总统执政时期,控制美国国会的民主党国会议员已经开创了连续弹劾总统的先例。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是否会展开报复行动,对美国民主党总统发动弹劾呢?如果在中期选举中,美国共和党取得多数席位、一旦美国共和党议员发起弹劾总统行动,美国民主党总统有可能会被迫下台。老迈年高的民主党总统来日无多。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释放出来的信号,值得世界各国高度关注。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都不再购买美国国债或者继续大规模购买美国国债,其他购买美国国债的外国债权人就必须考虑,是否继续支持美国的债务经济。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