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李慎明: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电影评论 ——推荐郭松民著《南征北战》
点击:  作者:李慎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8-24 08:26:35

 

1.webp.jpg 

【《南征北战——郭松民影视评论自选集》,作者郭松民(著名影评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从时间上说,《南征北战——郭松民影视评论自选集》可以算是《电影的智慧》的续集,但范围比《电影的智慧》更广泛,不仅包括对当代中国电影的评论,也包括对经典红色电影、奥斯卡获奖影片、苏联-俄罗斯电影、经典欧美电影和一些广受关注的电视连续剧如《第五共和国》的评论。

本文为李慎明老师为本书撰写的序言,在此再次向李老师表示感谢!”

郭松民
2021年8月23日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电影评论
《南征北战——郭松民影视评论自选集》序
李慎明

郭松民同志的这本影评集即将出版了,我感到很高兴,首先向他个人表示祝贺,同时,我也认为,这本书的出版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现象,对于繁荣我国的文艺批评和电影创作,都会有积极作用。
 
我关注郭松民同志的影视评论已经很久了。他的特点是善于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对影视作品进行解剖,所以往往能够抓住问题的本质,抓住影视界、文化界的一些倾向性问题。
 
有人说电影、电视剧是一种单纯的娱乐,这是不对的。银幕的背后有政治、有价值观。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指出:
“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
“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

所以,说电影、电视剧是超政治的或者与政治无关,这要么是糊涂,要么就是蓄意欺骗。
 
郭松民同志影视评论的特点,是恢复了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的传统。马克思主义文艺评论有两条重要原则,即美学的原则和历史的原则,同时,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着重强调以“解放全人类”为最终价值目标的人民主体论,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并以此作为衡量作品的终极准绳。
 
但遗憾的是,近二三十年来,出现了一种将马克思主义文艺评论等同于政治批判的错误看法,使得越来越多的文艺评论家不敢运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作为批判的武器,转而盲目地采用西方的文艺批评方法和技巧,失去了应该具备的批评个性和批评精神,失去了原有的人文和历史情怀,生搬硬套、顾此失彼,甚至使文艺批评不断商业化和庸俗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郭松民同志的影视评论就成了文艺评论中的一股清流,可以对不少错误观点起到校正作用。
 
郭松民同志的影视评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能够将影视作品放到特定历史和人文环境中,用相互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去分析和思考,能够帮助读者打开新视野,产生豁然开朗的感觉。
 
比如本书中收录的对根据美国文学名著改编的同名电影《汤姆叔叔的小屋》的评论,不仅分析了作品本身,也透过作品,分析了美国最近出现的以“黑人的命也是命”为口号的反种族歧视运动,梳理了“作为黑奴后代的黑人”和“新移民黑人”两个不同来历的美国黑人的不同命运,对读者正确理解这场运动,很有帮助。
 
再比如,郭松民同志对新中国军事影片的开山之作《南征北战》的系列评论,表明他对毛泽东军事思想非常熟悉,对我军军史也非常了解,这样的文章,能够帮助读者加深对影片的理解,开阔视野,学到正确的历史知识。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讲话中,总书记阐明了文艺工作的动机、任务、方向、评判标准以及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并突出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他指出:
“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郭松民同志的影视评论,正是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结晶,所以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

京东购物《南征北战——郭松民影视评论自选集》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南征北战》】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独立评论员郭松民”,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