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李光满:巴基斯坦爆炸事件真相如何?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7-17 08:45:37

 

1.webp (15).jpg 

 

7月14日,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发布公告称,当天上午7时(北京时间10时)左右,由中方企业承建的开伯尔-普什图省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造成包括9名中方人员和4名巴方人员在内的13人死亡,另有28名中方人员受伤。

巴基斯坦外交部网站发表声明称,14日上午,载有中国公民的爆炸车辆是因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后使得班车坠入峡谷,进一步调查正在进行中。这一声明将事件定性为“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后使得班车坠入峡谷”,似乎是要排除恐怖袭击的可能。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也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起事故,目前尚未发现有恐怖袭击的背景。中国是巴最主要的朋友和最可靠的伙伴,中方的损失就是巴方的损失。”

当天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巴基斯坦开普省发生炸弹袭击,造成中方人员伤亡表示震惊和谴责,中方已经要求巴方尽快彻查真相,缉拿凶手,予以严惩,并切实保护在巴中方人员机构和项目安全。

同一天,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杜尚别会见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时表示,中方对事件感到震惊,希望巴方迅速查明事发原因,全力救治伤员,及时做好善后,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王毅还说,“如是恐怖袭击,要立即缉拿凶手,严惩肇事者。”“应从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中巴合作项目安保措施,确保所有项目都能安全顺利运行。”

7月15日,赵立坚再次就此事件表态称:“中方对事件造成中方人员严重伤亡感到十分震惊。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善后工作,迅速查明情况,深入评估有关安全风险,尽最大努力保障中方人员生命安全。”赵立坚还宣布,中国昨天已派跨部门联合工作组赴巴协助开展工作;这是中国官方首次针对涉及中企的安全事件,公开向中东国家派遣工作组。

7月15日,巴基斯坦信息部长法瓦德·乔杜里在他的推特账号上就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爆炸事件的调查进展情况发文称,“目前对’达苏’事件的初步调查已证实有爆炸物的痕迹,不能排除与恐怖主义的相关性,巴基斯坦总理正亲自监督(调查的)一切进展,在这方面,(巴)政府与中国大使馆正密切协调,我们致力于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威胁。”

很显然,事件发生后,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对这一事件的认定上存在着分歧,中国始终强调“如是恐怖袭击,要立即缉拿凶手,严惩肇事者。”巴基斯坦外交部认为是一场事故,巴基斯坦信息部部长又称“证实有爆炸物的痕迹,不能排除与恐怖主义的相关性”,而且中国首次向这一地区派出了跨部门联合工作组。这些都显示,这一事件迷雾重重,背景十分复杂,不仅中巴之间存在分歧,就是巴内部也存在分歧。

这一事件到底是恐怖袭击还是一起车辆安全交通事件?网上分析也是众说众说纷纭,有说是巴基斯坦塔利班所为,也有说是气体泄漏引发爆炸的可能性确实存在。而且为什么巴外交部那么快就得出结论说这是一起事故?而中国则始终强调这可能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对此我们可以进行如下分析。

第一,汽车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事故到底有没有可能?


按巴基斯坦外交部官方的说法,是气体泄漏引发爆炸,这个气体GAS是指气体燃料,包括压缩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在巴基斯坦,由于汽油成本高而天然气和石油气成本较低,有大量汽车经过改装后使用压缩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巴基斯坦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压缩天然气消费国,至少有3000家压缩天然气加气站,在全球压缩天然气汽车总量排名中,巴基斯坦以285万的总量稳居世界第一。在中国许多货车和出租车经过改造也是使用的压缩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由于使用压缩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车辆在巴基斯坦事故率较高,巴基斯坦高速公路管理局曾发文禁止以压缩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为燃料的车辆在其管辖的道路上行驶。巴方通报称事件原因是“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在巴基斯坦其实是存在可能性的。

现在事件原因正在深入调查,中国方面肯定也会参与整个调查过程,到底是炸弹引起的恐怖袭击还是“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事故,很容易弄清,在这个问题上,作为中国的铁哥们和友好邻邦,我们有理由相信巴基斯坦方面不会隐瞒什么。

我认为,即使事件调查结论真的是“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也未必就真的是一次简单的事故而完全排除是一次恐怖袭击事件,因为恐怖分子也可以精心策划一次伪装成“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事故的恐怖袭击事件,或者说也不是伪装,而是有意制造了“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整个事故就是一次恐怖袭击事件。因此我们既要分析事故是炸弹爆炸还是“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还要进一步分析即使是“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也完全可能是恐怖袭击事件。

 

第二,谁是这起事件的真凶?美国会是幕后黑手吗?


如果事件并不是简单的“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事故而是引起,而是一次“机械故障导致气体泄漏引发爆炸”的恐怖袭击事件,或者就是一次炸弹爆炸恐怖袭击事件,那么我们就要进一步分析是谁制造了这样一起专门针对中国人,或者专门针对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巴合作项目的恐怖袭击事件?如此问题就显然不那么简单,这里会牵涉到更复杂的地缘政治、大国博弈、恐怖组织活动,我们不妨深入分析一下。

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地区,目前至少有四股力量可能会对中国发动攻击。第一股力量是美国,第二股力量是印度,第三股力量是阿富汗塔利班即“阿塔”,第四股力量是巴基斯坦塔利班即“巴塔”。

当前美国正在从阿富汗撤军,原定9月11日之前完成撤军任务,后来又宣布8月9日之前完成撤军。7月5日,美军乘着夜色偷偷地撤离在阿富汗驻扎了近20年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曾是美国推翻塔利班、追捕发动9·11袭击的“基地”组织成员的战争中心,也是驻阿富汗美军的大本营,最多时部署有10万名美军,撤离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实际上标志着美军发动的阿富汗战争结束,但有一点我们应该知道,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并不表明美国会离开阿富汗。

6月6日,《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近期对巴基斯坦进行了秘密访问,并和巴军方领导人和情报部门负责人会面。有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曾多次与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通话,讨论美国未来如何在阿富汗的行动中获得巴基斯坦的帮助。日本媒体报道,包括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内的美巴双方官员证实,巴基斯坦和美国就此事进行过会谈。后巴基斯坦官方证实,巴政府拒绝了美国要在巴基斯坦建立军事基地的提议。

美前防长佩内塔在《今日巴基斯坦》发表评论《美国要确保阿富汗不会再次沦为恐怖分子活动基地》,称情报分析认为,美从阿撤军后,塔利班有可能在6-12个月内控制阿全境,但美将动用一切必要军事、外交和情报手段,确保阿不会再次沦为恐怖分子活动基地。美将继续资助和培训阿安全部队,保持并在必要时运用远程、特战和网络打击能力,留驻情报人员开展人力情报活动,增强阿政府治理能力,为那些冒险帮助过美军队和外交人员的阿人提供签证和移居便利。美国将继续支持阿人建立文化多元、政治民主的社会。

如果从另一方面理解这段话,则会得出以下结论,即美军撤离后,美国情报部门会长期留在这一地区,表面上是帮助阿富汗政府,实则是尽量搞乱阿富汗,美国绝对不希望看到,在美军离开后,阿富汗变成一个和平和繁荣的地区,那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利用阿富汗的内部矛盾,把阿富汗搞乱,强化恐怖势力对中国、巴基斯坦的威胁,特别是制造针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恐怖袭击事件才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因此,在美军撤离阿富汗之际,制造针对中国的恐怖袭击事件应该是最有可能的。如此,不论这事件发生在巴基斯坦的大巴爆炸事件是谁干的,都一定有美国情报部门的影子。

第三,印度会是这起袭击事件的背后黑手吗?


在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时候,有两个奇葩国家逆势而行,一个是土耳其。7月13日,500名土耳其军人从美国手中接管了喀布尔机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确认:土耳其军队将掩护美军从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撤离,并接受喀布尔的防务。塔利班则宣布不欢迎任何国外军队,不允许土耳其武装部队驻扎在阿富汗,如果土耳其军队留在阿富汗将被视为侵略者。

另一个是印度。7月11日,印度空军两次出动美制C-17运输机”,绕行伊朗领空,将超过80吨武器弹药运输到喀布尔。阿富汗驻印度大使马蒙扎伊说:“阿富汗呼吁俄罗斯、伊朗和印度,为阿富汗军队提供所需的空中支援,就可以压制住塔利班军队。”

7月12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文认为,20万印度军队可能会出兵阿富汗,帮助政府军维持政权。此前派出的运输机只是试探性的第一步。这两个国家的军队在美国撤军、塔利班攻势如虹、阿富汗政府军节节败退的时候逆势进入阿富汗,是要下山摘桃子吗?印度媒体已经叫喊,“如果参战阿富汗,将一战成名!令印度跻身世界大国地位”。《印度时报》认为,印方出兵20万,联合阿富汗现政府,可以稳定阿富汗局势,击退塔利班的进攻,该报认为印度陆军拥有强大的作战实力,而且还具备丰富的山地作战经验。

此时土耳其和印度进兵阿富汗对中国都不是什么好事,如果土耳其势力留在阿富汗,将使得东突恐怖分裂势力受到鼓励,可能会对中国新疆安全稳定构成威胁。而印度进兵阿富汗看似莽撞,实则用心良苦,当然印度膨胀的野心能否在阿富汗变成现实则面临考验。我认为,如果印度真的派出20万大军进入阿富汗与塔利班作战,肯定是凶多吉少,对印度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印度早已有做南亚霸主的野心,他们一方面不惜一切发展海军,欲控制住印度洋、波斯湾,由于其实力有限,再加上美国在这一带存在,印度的这一野心很难实现。另一方面他们向东北与中国争锋,欲翻越喜马拉雅山脉,控制整个青藏高原,由于中国实力太过强大,印度的这一野心同样受到遏制。还有第三方面是向西北出击,攻击并打败在英国殖民末期与印度分治的巴基斯坦,这些年由于有中国的支持和巴基斯坦人民的英勇抵抗,也由于印度实力不够,向西北扩张、征服巴基斯坦的野心同样无法实现。

现在野心膨胀、也想通过向外扩张转移国内矛盾的莫迪终于等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那就是美国从阿富汗败退撤军,印度并不认为阿富汗是一个千年的帝国坟场,他们认为自己拥有除了美军之外世界上第二强大的军队,这与这些年他们不把中国军队放在眼里是一个样的认知。印军进入阿富汗之后,会全力支持阿富汗政府军攻击塔利班,趁机占据阿富汗要地,企图在美国撤军之后阿富汗政治势力重组中赢得对阿富汗政权的政治控制权。然而,帝国的坟场又岂是浪得虚名的,比英国、苏联、美国弱得多的印度别说本身还不是一个帝国,就真的是一个帝国又岂能真的能够战胜阿富汗这个真正的战斗民族?

莫迪的如意算盘是:一,不费吹灰之力军事占领阿富汗,未来可以在阿富汗政治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至少可以阻止中国和巴基斯坦成为阿富汗政治进程中的主导者;二,一旦在阿富汗站稳,就可以对巴基斯坦南北夹击,使巴基斯坦腹背受敌;三,通过阿富汗牵中国在巴阿地区的势力,特别是可以通过阿富汗复杂的国情破坏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国一带一路中线,在中巴与伊朗之间插入一根楔子,让中国的西向战略受挫。

然而野心膨胀、实力不济的印度向阿富汗运送弹药的做法立即就激怒了塔利班,在印度空运弹药运抵阿富汗之后的第二天,7月12日,塔利班宣布占领印度驻坎大哈领事馆。印度外交部不得不对外宣布,暂时关闭驻阿富汗坎大哈领事馆,并将50名工作人员撤走。

这个时候,发生在巴基斯坦的大巴爆炸事件会不会与印度有关?我们很难说这一事件跟印度无关,但目前在印巴关系十分紧张的形势下,印度势力要想在巴境内对中国实施恐怖袭击的难度相当大,但并非不存在这种可能性。

第四,“阿塔”和“巴塔”,到底谁的可能性更大?


“阿塔”是指阿富汗塔利班,“巴塔”是指巴基斯坦塔利班,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爆发后,原来在阿富汗执政的塔利班被打败,一部分仍留在阿富汗抵抗美军并反政府,这就是“阿塔”,一部分逃入巴基斯坦,利用巴基斯坦作基地进行反美和反政府活动,这就是“巴塔”,“阿塔”和“巴塔”原本一家,现为两家,其性质并无不同,当然也有一些重要区别。

现在在阿富汗境内抗击美军和阿现政府的“阿塔”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信奉伊斯兰原始宗教旨义,经过美国发动的20年阿富汗战争,“阿塔”也有所变化,20年前在阿富汗执政时执行的十分严格宗教要求据说现在有所放松,但这种改变到底多少是实质性改变多少是为了生存面改变仍需要观察。

今年6月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贵阳主持第四次中阿巴三方外长视频对话。对话结束后发表了《第四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联合声明》,包括《关于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的联合声明》和《关于深化三方合作的联合声明》。这次对话达成的八点共识,其中我们要特别关注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欢迎塔利班回归阿政治主流”,在美军撤离后的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中,将充分体现“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实质性推进阿人内部谈判,塔利班将进入阿富汗政治主流。二是积极极促使阿富汗奉行温和穆斯林政策,坚定打击恐怖主义,与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和睦相处。三方共同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强调应抵制反恐“双重标准”,不允许任何恐怖组织或个人利用各自领土从事针对其他国家的罪恶活动,加强联合打击“东伊运”等恐怖势力。三是加强三方政治互信,中阿巴外长对话机制成为三方增进理解、深化互信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未来可形成一个三国政治、军事、经济、反恐合作机制。四是三方将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支持合作向阿富汗实质性拓展,提升三国及地区互联互通水平。中巴两国将坚定支持富汗和平重建,扩大同阿富汗经贸往来,帮助阿富汗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这里我们应该特别注意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现政府三方在安排美国撤军后的阿富汗政治时所提到的“塔利班回归政治主流”和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三国将形成一个“中巴阿合作区域”,由于共同的政治需要,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三国将在反恐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即使在塔利班回归阿富政治主流之后,中国和巴基斯坦都不会允许阿富汗成为恐怖主义组织的基地,特别是中国不会允许阿富汗成为破坏中国新疆稳定的基地。这些对中国、巴基斯坦十分重要,但从现在印度强力军事介入阿富汗局势可以看出,印度并不同意这种安排,印度并不同意塔利班回归阿富汗政治主流,更不会让中巴阿三国合作区域成为现实,而这正是印度急急忙忙军事介入阿富汗的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中国和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都有接触,而且中国主张塔利班回归阿富汗政治主流。最近塔利班发言人苏海尔·沙欣公开表示:“中国是一个友好国家,我们欢迎中国企业到阿富汗来投资”。塔利班不会允许任何势力对中国发动武力袭击,并保证中国公民在阿富汗境内的人身安全。塔利班的这一表态到底有多少真诚?我认为,目前塔利班最需要的是国际社会的承认,需要像俄罗斯和中国这样的大国认可,因此塔 利班的这个表态应该说是有可信度的,但如果塔利班一旦掌握政权,到底会采取怎样的内外政策,目前仍然需要观察。但有一点我们可以作出判断,那就是在现在这个美国撤军、塔利班正在夺取政权的时候,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即“阿塔”策划针对中国的恐怖袭击事件的可能性是比较少的,或者说几乎没有这种可能性。

“阿塔”不会干这种事,“巴塔”会不会干呢?巴基斯坦境内的“巴塔”与“阿塔”最大的不同是,他们虽然也反美,但他们并没有夺取阿富汗政权的打算,他们所希望的是阿富汗继续乱,最好是巴基斯坦也被搞乱,他们就可以继续在阿巴边境地区割据生存,乱中得利。如果阿富汗局势稳定下来,那么“巴塔”活动的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的边境地区也会安定下来,这种情况下,“巴塔”的生存空间将会被压缩或完全被清剿,因此可以认定,“巴塔”和撤军的美国有着共同的心思,那就是希望阿富汗继续乱下去。美国会借用“巴塔”的力量破坏这一区域的稳定,而破坏这一区域稳定的最有效方式就是针对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搞破坏,策划恐怖袭击事件。

经过分析,我认为在美国、印度、“阿塔”和“巴塔”四股力量中,最有可能搞破坏、搞恐怖袭击的是美国情报机构和巴基斯坦境内的“巴塔”,这两种势力既有动机又有能力,而且如果两者一旦联手,则操作起来相对容易。因此我判断这次针对中方人员的恐怖袭击事件会有三种可能性,一种是美国联手“巴塔”所为,第二种是“巴塔”单独所为,第三种是印度情报部门指使策划。

在当前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敏感而复杂的时候,中国应该主动作为,主动参与阿富汗政治进程建设。7月14日,在“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外长会议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会议上提出了五点建议,其中特别强调,阿富汗不能再次成为恐怖主义策源地和恐怖势力聚集地。上合组织要充分发挥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功能和作用,全力防止“三股势力”向阿周边渗透、扩散。加大同阿反恐合作力度,敦促塔利班兑现同国际恐怖组织切割的承诺。上合组织要继续本着“阿人主导、阿人所有”原则,劝促阿朝野各派显示灵活、求同存异,早日实现民族和解。王毅特别强调上合组织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中的关键作用。

这次发生在巴基斯坦、针对中国人员的大巴爆炸事件到底是何人何组织何种势力所为,我们还需要耐心等待调查结果,同时我们要从现在起,加强对在巴中方人员、中方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不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