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世界社会主义 > 阅读信息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点击:  作者:张伊 肖凡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4-01-01 09:13:56

 

1.jpg

大会主席台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举行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12月23日,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在京举行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和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118名会员代表、特邀嘉宾出席会议。

2.jpg


上午9时,会员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滕文生、国防大学原副政委李殿仁出席会议并讲话。受第五届理事会委托,会长刘润为作题为《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助力》的工作报告。秘书长王本周作《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章程》修订情况的报告。监事会监事长王刚作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会长助理张福俭作2023年会费收支情况的报告。副会长忽培元主持会议。

3.jpg

滕文生讲话】


滕文生在讲话中说,实现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占主导地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看你们研究会的那些学术简报,我就发现这个问题。在纷纭缭乱的舆论环境中,哪些理论观点是对的,哪些是错的,哪些是已经露出苗头的,有时是不容易鉴别或及时发现的,这需要很强的政治敏锐性。现在,有许多理论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比方说,为什么说现在我们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如果我们不从理论上阐述清楚,就不能提高广大群众奋进新征程的自觉性。我们应该有好的文章来阐述清楚,让工人、农民、大多数知识分子都知道为什么这个时候就进入了新时代。再比方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也应该有好的文章来阐述清楚。同志们可以想一想,如果我们没有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没有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大的国际战略、大的国际政治理论体系在世界各个国家产生重大影响,哪有什么全球南方?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从理论上去阐述、去解释,这样的文章现在不是没有,但是太少了。你们既是文化战士,又是理论战士,你们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我向你们表示祝贺,也向你们学习。

4.jpg

李殿仁讲话】

李殿仁对本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热情肯定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是一支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的队伍,一支占据文化高地、扎实进行理论研究的队伍,一支发扬斗争精神、特别能战斗的队伍,一支对党忠诚、坚定站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立场上的队伍,一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他说,希望你们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原则,担负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历史责任,进一步开辟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新境界,以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5.jpg

刘润为作工作报告】

刘润为的报告由过去5年工作的回顾、当前的意识形态形势、未来5年的努力方向、以自我革命强化队伍建设4个部分组成。他说,大会的主题是: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助力。5年来,我们积极助力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学术活动扎实推进,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逐渐展开,宣传“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取得显著成效,与错误思潮斗争取得一些胜利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是我们把握意识形态形势的基本准则。在未来5年,我们要做红色文化的优秀研究者、红色文化的热忱弘扬者、红色文化的坚定保卫者。所谓保卫红色文化,就是在意识形态领域用笔杆子保卫社会主义的江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核心,是进行一切伟大斗争的司令部,我们要保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的党中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民主的集中体现和重要实现方式,是改革开放不走邪路的坚强政治保证,我们要保卫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经济基础,我们要保卫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党和人民的奋斗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历史依据,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历史依托,我们要保卫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保卫红色文化是一场严峻的斗争,一场与颠覆红色文化的资本主义文化的严峻斗争。现时的资本主义文化是一种贫困的文化。从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到如今,它们向社会主义文化进攻,翻来覆去,就是新老自由主义、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这样的几件破铜烂铁。老谱将不断袭用,但是花样则会翻新,随着斗争形势的变化,这些东西总是要披上各种款式的“马甲”来欺骗世人、以售其奸。

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未来的5年里,我们要把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斗争艺术,因时因势设置议题,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进行新的伟大斗争,需要有一支过得硬的队伍。我们的会员同志们分处祖国各地,为了共同的文化宗旨走到一起来了。我们是一个以理想信念为纽带结成的坚强集体,这是在我们队伍内部进行自我革命的基础性条件。一个由私利苟合而成的群体是谈不到自我命的。我们要向老一辈红色文化战士鲁迅学习,“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的是无情面地解剖自己”,“月月,时时,自己和自己战”;我们要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总理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经过这样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我们的队伍打造成有理想、讲格局、懂策略、会斗争、守纪律的先进文化大军。

他最后说,目前,世界的文化格局正在向对我们有利的方向变化,但是社会主义文化与资本主义文化的较量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其间可能还要出现难以预料的曲折甚至反复。不过,历史演进的最终结局必然是资本主义文化的彻底灭亡、社会主义文化的彻底胜利。我们站在历史进步的一边,我们不输理不失德,我们的内心充满自信和自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一届接一届的持久奋斗去迎接全人类文化的光明未来!

6.jpg

王本周作章程修订情况报告】

7.jpg

张福俭作会费收支情况报告】

8.jpg

【王刚作监事会工作报告】

9.jpg

【忽培元主持会议】

10.jpg

【与会代表投票选举理事】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形式选举了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以举手表决形式一致通过工作报告、《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章程》修订情况的报告,第一届监事会工作报告、2023年会费收支情况的报告、《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费标准》。

11.jpg

代表大会与会代表】

大会在激昂慷慨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12.jpg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与会代表齐唱《国际歌》】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仍然由副会长忽培元主持。


13.jpg

 

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常务理事,理事会会长、副会长,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秘书长提名的副秘书长人选,批准陈国明等62名个人会员的入会申请。


14.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本会副会长樊建新和新当选的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石太林发表讲话。


15.jpg

【樊建新讲话】

樊建新同志祝贺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在第六届理事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牢“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加强队伍建设,把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


16.jpg

石太林讲话】


石太林同志感谢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对他的信任,表示一定不负众望,以朝乾夕惕、兢兢业业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进入讨论阶段后,张贵林、苑蓬、高海生、何绪德,陈惠方、彭浩、罗正林、杨华方、曾镇南、曲涛杰、张建华、于立志在大会发言,畅谈参加这次大会的感受,介绍自己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经验体会和对未来工作的设想和展望。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振奋精神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以后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守正创新,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开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新局面。

附: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届监事会机构名单

17.jpg

(作者:张伊 肖凡;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红色文化网”,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