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世界社会主义 > 阅读信息
美国共产党:先锋队与群众组织之区别
点击:  作者:CCNUMPFC    来源:WorldCommunistParties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14 10:17:52

 

【编者按】:202316日,美国共产党官方网站刊文。文章介绍了先锋队与群众组织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指出了先锋队与群众组织的作用和地位,同时呼吁大家加入到无产阶级的抗争当中去。

 

 

美国共产党:先锋队与群众组织之区别

 

对于 "先锋队 " "群众组织 "这两个词,似乎有一些混淆。

 

了解这两者的真正含义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因为不管是“先锋队”还是“群众组织”,在我们的工作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我将尝试解释它们之间在组织形式上的不同,以及相互间的关系。

 

首先,“先锋队”是一个军事术语。在军事上,它指代的是在主力部队行动前所派出的先遣部队。他们并不脱离主力部队而独自行动,因为这无异于自杀,相对而言,先锋队主要是发挥自己先遣的优势,从而指导指引主力部队的行动。

 

而在政治组织和政治斗争背景下,“先锋队”一词则是指给与更多群众帮助和帮助领导获得领导权的群体。列宁和其他人借用这个军事比喻,来形容布尔什维克在俄国革命时期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要想发挥先锋队的作用,就需要有高于平均意识的革命政治意识,以及更团结和纪律严明的组织。

 

 

群众组织则是一个试图容纳一整个社会群体的组织。在资本主义社会中,最大的群众组织通常是工会。现代劳工组织的策略就是将特定工作场所又或者是行业当中的每一个人都吸纳进工会,却并不关心这些人的政治水平。这种方式,能够使得工会保持对雇主的最大的威慑力,而且对于我们的目的而言,这也使工人们了解了阶级团结的重要性。换句话说,在最好的情况下,工会建立了必不可少的阶级意识,但这却并不等同于革命意识。阶级意识是指工人阶级的成员意识到了他们是工人,因此,他们就不仅仅是与个别雇主对立,而是要与整个统治阶级对立,作为工人,他们“都在同一条船上”,必须要团结一致。另一方面,革命意识的产生,意味着认识到推翻资本主义制度、消灭剥削、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性。但要是没有形成阶级意识,革命意识就无法建立。在阶级意识和阶级斗争所共同构成的土壤中,属于革命意识的种子就深埋其中。

 

虽然可以说先锋队在一定程度上优于群众组织,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这两者之间并不存在对立关系。

 

换句话说,先锋队只有与群众配合起来,并与群众组织建立起积极有效的关系时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用。虽然先锋队成员的革命意识平均水平高于普通群众,但这并不意味着两者之间存在对立关系。

 

事实上,它们是辩证统一的。而先锋队通过阶级斗争实现了自身的积极作用,并不是高高在上的直接宣布自身的重要性。

 

这一事实有时被一些没有与群众打交道经验的左派遗忘或误解。他们将群众组织批的一文不值,是先锋队所弃置的东西;但事实却是,没有了群众组织,先锋队就失去了其重要性。社会主义不是由先锋队去实现的,相较于庞大的群众组织,先锋队只是小小的一环;社会主义是整个工人阶级所要实现的目标。要使工人阶级(以及盟友)达到产生革命意识所必需的阶级意识,就需要通过群众组织(不管是工作场所还是工人社区)以及政治教育和政治学习来实现。革命意识能在革命中指出阶级斗争的方向,而社会主义道路则是在阶级意识和阶级斗争中展现的,但却又高于这二者。只有拥有丰富的革命理论、积极的态度、集中的专注力和敢于自我牺牲的精神的人才能够扮演好先锋队的角色。在党内,我们将这称为共产主义加法。

 

 

这对于我们的共产党人具体工作方式来说意味着什么?有两点:

 

首先,为了实现变革,你需要一个特定的组织来构思并致力于实现这些变化。这必须是一个独立的、有理论基础的、对革命目标坚定信念的组织。这就是共产党——先锋队。这也是列宁第一本著作《怎么办》的主要内容。

 

第二,先锋队,或者共产党不能在为工人阶级和被剥削群众的所作的抗争之外仗势欺人。借用另一个军事术语来说,我们必须嵌入工人阶级和劳苦大众的斗争中,而不是从中脱离出去。这又是列宁的另一本书《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的主要内容。列宁在该书中的一个主要观点是,共产党人必须出现在工人阶级实际存在的地方,而不是因为工人阶级还没有革命化而与之保持距离,又或者去建立一个替代性伪工人阶级,这些为工人阶级由于其规模小和宗派态度,绝对没有机会领导工人或者去影响现实世界的。

 

然而,在《共产党宣言》发表后的175年里,在列宁发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后的102年里,同包括美国共产党在内的左派人士也相继出现了同样的困惑。

 

这种态度会导致严重的错误。

 

一个错误就是左倾宗派主义,既然认为我的小团体就是是先锋队,那么它往往会采取一些极端的教义,在实际工作中就必须排斥任何不同意他意见的人。这就使它无法在群众组织及斗争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而一个没有与广大群众建立良好关系的“先锋队”不是先锋队,是一个宗派或邪教。

 

另一个错误则是极左主义,既然我的小团体是真正的先锋队,那么它就该利用的更高端的思维将斗争提升到“另一个层次”,超过工人阶级和群众的程度。

 

这反过来又会导致两件更危险的事情:

 

左倾机会主义,指的是无原则地挥舞极左的口号和策略,去挫败群众力量和斗争。这在左派和群众之间造成了矛盾--这与我们要做的事情恰恰相反,即建立信任。如果给先锋队人的印象只是为了自己的狭隘目的而把自己强加给人民,要求在斗争中有一席之地,而不是帮助建立引导这些斗争,那么先锋队就会失去工人阶级和群众的信任。

 

冒险主义,指的是试图从和平的斗争方法转向极端方式,包括武装斗争,原因无他,只是因为冒险主义者认为后者更具有革命性。这种自我界定的先锋队会与群众之间造成严重的隔阂,他们在阻止群众参与公开斗争的同时(因为参与这类斗争被认为是有危险的),为警察的镇压行动和特工的行动创造了机会。事实上,只要能推动工人阶级斗争的就是革命的,不一定非要是最响亮、最大胆的。

 

正如我们有时听到的那样,年龄与这些错误有什么关系吗?我们需要记住的是,当马克思和恩格斯写《共产党宣言》时,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当列宁写《怎么办》时,他32岁。当菲德尔·卡斯特罗带领120名革命者向蒙卡达兵营发动进攻时 ,他27岁。64年前的11日,当革命力量进入哈瓦那受到热烈欢迎时,领导他们的切·格瓦拉同志只有31岁。的确,如果我们想避免错误,经验和学习十分重要,但是年轻人也可以做出巨大的贡献,不管是过去还是将来。

 

 

最后一句话:实践出真知。

 

在我们国家,当务之急是提高工人阶级在阶级斗争中的地位。这促使我们采取许多战术措施:为工人阶级和群众的权利而抗争,打击种族主义、性别歧视、恐同症--跨性别歧视、反移民迫害和反移民歧视、民族沙文主义、反共产主义,以及其他任何分裂和削弱工人阶级及其盟友,以此来帮助统治阶级的行为。

 

我们如何知道我们是否为工人阶级做出了贡献?只有当我们全身心投入到斗争当中去时,我们才能了解到。

 

因此,在2023年这个新的一年里,让我们走出去,参加到革命当中去。

 

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湛雨 编译 

作者:CCNUMPFC ;来源:WorldCommunistParties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