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百岁基辛格访华,带有什么政治使命?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7-20 09:14:26

 

1.jpg 

 

7月18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访华。基辛格的这次访华是他年过百岁之后再次跨越太平洋出访,这次访问对基辛格的体力和精神是一次考验。让大家感到意外的是,第一个会见基辛格的是中国防长,这是否意味着站在他背后推动这次访问的是美国军方?

 

2.jpg

 

虽然基辛格曾数十次访问中国,但这次访问不同寻常。基辛格此次访华要么担负着美国政府特别是美国军方的特殊使命,要么是他感受到了一场战争危机正在向我们逼近。

最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政部长耶伦、气候问题特使克里相继访华。美国还在谋求中美两国防长会晤,但由于美国众议院前议长佩洛西窜台及美国坚持制裁中国防长,中国不得不中断中美之间的军事交流和沟通。

由于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高科技战、芯片战,虽然拜登、布林肯等都说不与中国脱钩,不跟中国冷战,却提出“去风险”,实际上所谓的“去风险”比冷战和脱钩更阴毒,给中国带来的危害更大。

当前,美国在台海、南海不断挑衅中国主权和安全,造成中美两军关系持续紧张,擦枪走火并引发军事冲突的风险越来越大。在美国继续制裁中国防长,美军继续在台海、南海挑衅中国主权和安全,持续破坏中国周边形势稳定,持续挑起中美对抗和冲突的情况下,中国不得不关闭中美两军交流与沟通渠道,导致这一结果的责任在美方而不在中方。正如中国防长在会晤基辛格时说的,“美方一些人未同中方相向而行,致使中美关系徘徊在建交以来的低谷,两国相互依存的现实被漠视,合作共赢的历史被曲解,友好沟通的氛围被破坏。”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基辛格不顾百岁高龄和万里劳顿访问中国,并与中国防长会面,这或许能够让我们猜测基辛格所感受到的某种巨大危机正在逼近,正如他曾就中美关系说过的“按照目前的关系发展轨迹,我认为是可能发生一些军事冲突的。两国正站在悬崖边上,双方都应该从对峙中后退一步。”他此行是否就是为说服中国对美妥协和退让?

我们注意到中国防长会见基辛格的新闻稿中基辛格说的一段话中的四个关键点。第一个关键点是“我此访是作为中国的朋友而来”;第二个关键点是“美中任何一方都承担不起把对方作为对手的代价”;第三个关键点是“如果两国发生战争,不会给两国人民带来任何有意义的结果”;第四个关键点是“两军应该加强沟通”。最后这个关键点,可能才是基辛格此行的目的。显然基辛格与布林肯、耶伦、克里有着相同的目的,那就是敲开中国对美国军方关闭的大门,是带有某种国家使命来的。

基辛格讲了这么多,却有一个前提没讲,中美关系走到今天是谁造成的?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中美两国关系持续恶化,又是冷战,又是脱钩,又是去风险,都是谁在搞?两军走到爆发冲突和战争的悬崖边,又是谁造成的?显然都是美国造成的。

中国军舰军机并没有到美国家门口去挑衅,并没有去制造摩擦、冲突、挑衅美国领土主权,中国并没有对美国发动新冷战,并没有跟美国玩脱钩,并没有对美国提出“去风险”,而美国却不断武装台湾,推动台湾实质性独立,推动北约向亚太扩张,组建奥库斯核联盟对中国搞核威胁,组建四方芯片联盟对中国发动芯片战争和光刻机战争,这一切都是美国做的。在这一背景下,基辛格跟中国说“中美爆发战争对两国都是一场灾难”云云,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基辛格真正需要说服的是美国政府和美国政客。

当然基辛格作为一位著名地缘政治家,在国际政治中始终保持很高的声望,除了50年前秘密访华为中美两国关系破冰之外,还对世界形势的未来走势有着清醒而前瞻性的判断。

今年3月26日,基辛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第二次冷战可能在中国和美国之间爆发,中美两国的资源是相当的,而在第一次冷战时期,前苏联和美国之间不存在这种对等性,而现在华盛顿和北京已经是对手,不应该指望中国接受西方的观点。第二次冷战将比第一次冷战危险得多。”基辛格之所以担心中美爆发新冷战,是因为今天的中国和美国与当年的美国和苏联的实力发生了根本变化,美国并没有把握能够打赢中美之间的新冷战,而且担心美国会输掉这场新冷战,因此他很焦虑。

基辛格认为,美苏冷战结束后,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具有号召天下的超级霸主地位,全球已经构建起以美国为主导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美国等西方国家能够安然地在这一规则游戏之内享受各种丰厚的红利。然而仅仅过了三十年,世界格局就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广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崛起,这使得美国的霸权越来越难以发挥效用,也使得美国逐渐失去过去“振臂一呼,号令天下”的权威。尤其是2022年的俄乌冲突,俄罗斯直接以“掀桌子”的方式对美国说不,这无异于狠狠打了美国一巴掌,让美国霸权的威信大受损失。

基辛格发现,在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五年后,面对经济、社会、军事都十分强大的中国,美国根本没有办法。美国为维护自己的霸权,加强对中俄两国的遏制,同时对两国发起攻击,这种错误的行为使如今的美国在战略层面走进死胡同。他说,“中国如今正在飞速地发展之中,不出30年他们必然会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想要在与中国的博弈中获胜,或者全面战胜中国,那么就必然要有强大的国内凝聚力。”基辛格对美国在与中国的竞争中逐渐落入下风简直是忧心如焚。

基辛格是一个始终站位于美国立场的地缘政治家,不过他比其他地缘政治家更为理性,他一般不会走极端。但就是这样一位客观理性的地缘政治家,却在今年2月6日在纪念美国前总统里根诞辰115周年的讲话中表现出某种极端鹰派的思想。“在中东,一个神圣的神权政权在发展世界上最具毁灭性的武器。在亚洲,中国成为‘中央王国’的‘野心’不断‘挑战’世界秩序。最近俄罗斯对乌克兰的野蛮入侵没有减弱的迹象。同时,人工智能在进化,它正在改变人类意识本身。这些紧迫的事态发展中的每一件,都需要武力与和平相结合来化解。”基辛格在这里提到了伊朗、俄罗斯和中国,并特别强调要应对这些事件,需要靠武力与和平相结合来化解。或许我们可以理解为,在必要时,美国可以对伊朗、俄罗斯和中国使用武力予以解决。当基辛格也开始叫嚣战争的时候,我们会感到战争已经迫近的危机感。

作为政治家,基辛格是有祖国的,是有国家立场的。虽然白宫称基辛格这次访华并不代表美国政府,但我坚信,基辛格是带有某种国家使命来中国的。这一点勿庸置疑。

基辛格在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提出美国应“联俄抗中”的战略,显然表现出了在中美俄三国博弈大战略中中俄结成联盟共同对付美国的政治担忧。现在他拖着百岁之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其中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阻止中俄进一步结成军事同盟,阻止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武器装备,以确保美国在乌克兰战场上打败或拖垮俄罗斯。

还有一点恐怕是基辛格此行的一项重要任务,即阻止中国武力解放台湾。虽然美国各大智库、美军各大研究机构都发布了中美若爆发冲突和战争的兵棋推演结果,普遍认为中国会输,而且会输得很惨。而我认为,这些都是服务于美国国家政治和军事战略的舆论宣传,这些恰恰说明美国害怕中国以武力解放台湾。

美国之所以在台湾问题上始终对中国采取高压态势,表示美国绝不会坐视中国武力解放台湾,美国会为了台湾而不惜跟中国发生战争。其实这些只是表现了美国内心的虚弱和色厉内荏的纸老虎本性。美国非常害怕中国发动解放台湾战役,因为美国对这场战争毫无胜算。这场战争之后,美国所失去的可就不仅仅是对中国台湾的控制,而且会失去整个西太平洋。基辛格对中国国防实力是相当了解的,他一直是一个现实主义者,此次访华很可能带有说服中国军方不要动用武力解放台湾,竭力阻止中国解放台湾、统一国家的任务和使命。我相信基辛格是带有这种使命的。

我想,基辛格这次拖着年迈之身来到中国,恐怕无法完成使命了。因为他需要说服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而且需要改变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中美是战是和,是冷战还是热战,并不取决于中国,而是取决于美国。我相信基辛格心里也是清楚这一点的,但他为了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为了维护美国对全球的永久霸权统治,也只好鞍马劳顿了。

在世界局势大动荡、大变革、大重组的今天,基辛格想要以一己之力维护美国霸权地位、扭转世界发展趋势,注定是徒劳的。正如中美力量已经出现的此消彼长的大趋势一样,基辛格无力阻挡,也无力改变。基辛格此行虽然不至于碰得头破血流,恐怕也会令他心灰意冷。奉劝基辛格再不要为美国霸权而万里奔波了,就在家里颐养天年吧。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