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如何看待基辛格的战争警告?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6-08 09:27:07

 

9.jpg


前不久,100岁的基辛格发出警告,说中美矛盾有可能在5至10年间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因为是老资格的基辛格提出的警告,自然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现在公布出来的基辛格的观点主要是:从有能力摧毁人类的角度来看,现在威胁世界和平的两个最大危险是美国和中国。他将美中矛盾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情况相类比,认为任何打破力量平衡的事情都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他还提到,在两国矛盾中,政治让步的余地不大。

基辛格认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缓解与台湾有关的矛盾。他表示,如果台湾发生乌克兰式的战争,台湾将被摧毁,世界经济将受到冲击,中国只能后退。他还要求美国保持克制,慎重部署兵力,不要怀疑对台独的支持。

为了防止这种事态发展,基辛格建议美中两国首先按捺住冲动,通过对话逐步建立工作关系和信任。他还提出了有关解决两岸矛盾的具体建议,包括在台湾地区尽快解决两岸问题,以及在尖端战争领域进行人工智能裁军。

在我看来,基辛格提出这个警告的前提本身就存在着问题。他说,现在威胁世界和平的两个最大危险是美国和中国。基辛格是在睁眼说瞎话吗?在今天这个世界上,威胁世界和平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就是美国,再有就是日本之类的美国的仆从国。中国什么时候成为了威胁世界和平的危险因素了?基辛格的这个前提不仅是没有依据的,也是别有用心的。这也就是说,如果将来中美之间发生了冲突,甚至发生了战争,这个战争的责任是中美双方的,不光美国有份,中国也有一份。

不知道基辛格是不是本来就想把挑起战争的责任都完全归于中方。他在内心里可能是想这么做来着。但是,毕竟他现在还没有糊涂到失智的程度,所以他很清楚,把战争的责任都归于中方,显然没有说服力。所以基辛格把美国也算做具有战争危险的因素,让世人感觉基辛格似乎还很公平,没有偏袒美国一方。其实这不过就是掩人耳目而已,没有多大的意义。

中美之间的矛盾就一定会必然导致战争吗?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不好一概而论。从世界已经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历史来看,这两次世界大战最初都是由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所引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只是在日本全面侵略中国、法西斯德国进攻苏联之后,对日本与德国法西斯的抵抗才使这场战争具有了反法西斯主义的进步意义。

如果中美之间发生战争,那一定就是类似于当年法西斯德国野蛮入侵苏联、而苏联人民奋起反抗法西斯的同类版本的战争。这是一场以正义来对抗非正义的战争,是美国帝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头上的战争。中国只能正义地抵抗侵略。如果发生这场战争,那么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

基辛格所谓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他的根据是什么,他没有说。但我以为,这里并不缺少耸人听闻的噱头。他说的主要是中美之间的战争。那么在中美之外,还有谁希望发生世界大战?谁愿意参与这场世界大战?是欧洲吗?是俄罗斯吗?欧洲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已经痛感战争给欧洲带来的巨大损失与痛苦。欧洲的记忆基本不会允许在欧洲的土地上再次发生这种大规模的战争。当然,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快八十年了。八十年后的人们,对那场战争基本没有感性的记忆了。所以今天西方的帝国主义分子,未必就会希望不要再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在他们看来,这场世界大战能给欧洲的资产阶级带来更大的利益,那么他们一定不会置身于战争的事外。正在经历俄乌冲突的俄罗斯,即使在冲突结束之后,肯定也不会希望参与所谓第三次世界大战。

如果会发生所谓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么欧洲肯定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战场。只是战争双方都可能有谁参与进来?有俄罗斯?有欧盟?还是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或许都有可能吧?那么他们参与这场战争的目的是什么?各自都有什么诉求?现在似乎还没人知道。没有诉求的战争是不可能发生的。而现在没人知道各方如果参与这场战争,那么各自一方都会有什么样的战略诉求,那么这场战争发生的动机到底是什么?没有动机的战争是打不起来的。难道基辛格就那么希望欧洲爆发这么一场极为野蛮和残酷的战争吗?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因,在于新兴的帝国主义的德国,需要从老牌殖民主义国家那里抢夺更多的殖民地与资源。这就引发了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尖锐对立与冲突。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因在于,由于在一战后,德国受到一战的战胜国的强硬打压,让德国经济遭到沉重的打击。不仅德国的工人阶级生活极端贫苦,连德国的资产阶级也难以忍受。这才有了在法西斯政党的煽动下,挑动德国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矛盾,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欧洲战场上战争的爆发。

在亚洲战场,主要是日本军国主义要入侵中国,不仅要掠夺中国丰富的资源,更要把中国完全吞下肚去。这与德国挑起战争的本质没有什么区别。法西斯所挑起的战争给全世界带来极大的灾难,所以反法西斯主义的战争就具有了一定的正义性。

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后,西方舆论当时就不止一次扬言,有可能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台湾蒋介石集团也认为,如果发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战,蒋介石集团就有可能返回大陆,重掌政权。不过,这都是那一小撮人的黄粱美梦。别说没有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就是真的发生了,蒋介石集团也绝对没有机会。毕竟时代不同了,蒋介石集团早就大势已去。

基辛格认为,中美之间的战争主要起因就是台湾。如果美国还是一个信奉商业主义的国家,美国还是一个实用主义的国家,那么美国就不可能在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过程中来发动对中国的战争。因为这样的战争不可能让美国得到任何利益,而美国却必然遭受极为重大的损失。这场战争对美国绝对是得不偿失的。这种赔本的买卖,美国会干吗?一般说来,美国不会做这种蠢事。当然,我们不否认美国总会有一些战争狂人,有可能在疯狂情绪的操控下,做出这种不理智的事来。即便如此,中国人民根本不会害怕美国。兵来将挡,水来土屯,直接干就是了。惧怕是没有用的。而且,美国越是不理智,越是疯狂,那么美国失败的必然性就会越大。

我也怀疑,基辛格发出的所谓战争的警告,主要是在恐吓中国。他说让中美双方都要克制。事实上,中国一直都在克制,不想克制的是美国。基辛格要求中国克制,就是要中国对美国不断地让步。似乎中国一克制、一让步,中美之间就不会发生战争了。然而,情况往往是相反的。你越是让步,一让再让,美国就一定会得寸进尺。让到后来,美国可能从原来不敢打这样一场战争,由于看到中国的一再退让,美国发动战争的贼胆倒有可能大了起来。所以防止战争的最基本的方式就是跟这些战争狂人进行坚决不懈的斗争。毛主席说,要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就是这个道理。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