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跪久了给你的优越感?国泰航空挖出来个大黑瓜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5-26 10:10:42

 

近日国泰航空因空乘歧视非英语乘客被广大网友实名举报。面对举报,国泰航空连续三次道歉,李家超发表谴责性言论。国泰航空股票下跌,三名员工被解聘。

 

 

李家超表示,伤害香港和内地同胞感情是严重事件

 

事到如今——看似国泰航空已经认识到了此次事件的严重性,部分网友也反应国泰航空现已使用普通话并提供毯子服务。

 

 

但这些行为真的解决了全部问题吗?

 

我认为这件事情并不只是毯子问题,其根源问题也并非如此简单——这次事发背后的根本问题是殖民地文化作祟,是由于香港回归后未能进行去殖民化教育,导致香港人对于自身优越性的意识产生。此次事件应当引起社会对于香港文化的思考和关注。

 

目前国泰航空是政府分管部门,林世雄担任香港特区政府运输物流局局长。尽管国泰航空已对机组成员的不当言论表示高度关注,并要求立即改善服务,但这个问题上,经济问题亦是关键。

 

 

国泰航空创办于1946年,目前在港交所上市,2022年的营收额为500多亿港元,增幅为百分之十二。其中,国泰航空公司全年营收中有七成来自中国大陆。随着疫情放缓后货运业务逐渐恢复,预计到2023年年底前,运输量有望恢复至原先预期的70%。由此可见,国泰航空从中国大陆赚了不少钱,而那些讲普通话的大陆人为它创造了财富。

 

然而,国泰航空却歧视这些为它带来利益的人。这种端着碗吃饭,放下碗骂娘的行为让胡锡进先生都感到愤怒。他说:“以后就说普通话,看他给不给。”我认为老胡这次的表态非常明确。

 

 

事实上,这件事件的本质与宝马冰淇淋和笑果文化等事件相似,都属于歧视行为。

 

我辱骂你,我歧视你,我嘲笑你,我诋毁你,我捉弄你。宝马车展上有冰淇淋先给外国人吃,而中国人面孔,冰淇淋不给吃。笑果地下小剧场里边,十二个字里边挑出八个字加以羞辱。

 

 

在这类事件中,都可以看到“崇洋媚外”的现象。因此,我们绝不能轻视。

 

国泰航空公司70%的钱来自于中国大陆,而现在大陆乘客因为不会说英语而被轻蔑对待。

 

 

大家想象一下国泰航空的服务场景。乘客想要饮料,食品和毛毯。通过肢体语言就能够解决这些需求,乘务员也明白乘客什么意思。但他们知道也不给你,他们就是要戏弄你。他们戏弄你,就因为你是个大陆乘客。

 

因此——这种侮辱不是针对那个索要毛毯的乘机者,不是具体针对那个讲普通话的乘客,而是针对中国人。

 

 

尽管国泰航空已道歉多次,并解雇三个乘务员。但这种“罚酒三杯”的惩罚仅针对乘务员的问题,无法真正解决问题。

 

这叫罚酒三杯——因为乘务员的问题。但此事并非乘务员的责任。

 

在乘务员培训过程中,遇到不会说普通话的顾客时不提供毛毯的现象出现过吗?这件事情怎么培训的?国泰航空的上级要求和管理方式是怎样的?难道因为顾客不会说英语或广东话就可以不提供毛毯吗?这件事与航空公司没有关系吗?这三名年轻女乘务员如此公开地对中国人进行歧视,难道这不是国泰航空文化已经形成的问题吗?

 

 

这次提交的检讨中提到,国泰航空公司向乘客和社会致以诚意的歉意。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对事件的调查,并根据公司规章制度解雇了涉事的三名空乘员。国泰航空再次强调,对于个别员工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和道德准则的行为,公司将采取零容忍态度,绝不姑息。

 

然而,我们不能认为该态度是坚决和真诚的。就像宝马冰淇淋事件一样,只要解雇了两名临时工女孩,问题就得到完全的解决了吗?解雇了三名女空乘员后,企业就可以标榜“绝不姑息”了吗?这涉事公司的文化中有没有对讲普通话的中国大陆的乘客的歧视?避免同类事情再度发生公司又准备怎么做?这些不是个别的事情,恰巧被网友逮着后发到网上去——而是它们一贯如此。

 

大家是否还记得2019年国泰航空所干的事情呢?

 

它们恶意泄露了航班旅客的信息。飞行人员参与了暴力冲击,被控以暴动罪,但却没有被停止飞行活动。这难道不残酷吗?这难道不叫劣迹斑斑吗?

 

 

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的事情,而要考虑整个历史和工作。当时我们国家民航局向香港国泰航空发出了一个风险警示,叫做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这是因为飞行人员参与了暴力冲击,关系到了人命。在那天上飞翔的乘客的生命就在他们手中。大家还记得吗?国泰航空的一些人恶意破坏了客机的氧气设备,造成了重大安全隐患。

 

 

这些都是公开报道的事情。如果我们不忘记这些,再回想国泰航空这些年来的黑暗表现,我想就不是一个毯子所引发的事情,而是毯子盖着下边,挖呀挖呀挖,最终能挖出一连串的大黑瓜。

 

为什么国泰航空会这么做?回头看看1997年的香港回归吧。香港回归后由于去殖民地的教育没有及时跟进,导致了许多问题——例如港独、港乱和大街上的打砸抢烧。佩洛西说香港是美丽的风景线,但实际上世界上有一些国家希望将香港变成反华的桥头堡和大本营。这是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利益的下手。那为什么国泰航空在这方面表现得如此积极呢?

 

这里有个背景交代。

 

我们要解释一个背景信息:国泰航空是中国香港的公司,但其背后的股东是谁?英国太古家族是否有关?在一家公司中,谁拥有最大的股份就意味着谁能决定游戏规则。由于太古股份占45%的控股权,也就是说,它对国泰航空的企业文化影响很大。

 

 

2017年,有外媒报道称国泰航空与太古家族息息相关。董事会、管理层和大股东全方位控制公司,并将其意识形态、政治态度、以及其所处的立场投射到公司经营上。因此,出现这种情况不足为奇。

 

这不只是涉及到管理风格,管理理念的问题,还关系到了政治问题、飞行安全问题、香港的社会治安问题以及大陆乘客的尊严问题。

 

话已至此,国泰这么做,还有道理讲吗?

 

 

2022年的国泰航空年报中,其67.51%的收入来自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内地。然而,国泰航空一边挣着这些钱,一边又进行英语歧视。最终,他们发表声明试图粉饰太平

 

要我说,这个事情不能这么结束。这件事儿要刨根问底儿——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一定要挖出来这个大黑瓜。不能像胡锡进所说的那样,“未来就讲普通话”。“讲普通话”只是面向消费者层面的个人选择问题。我们需要从国家层面、从安全角度、从香港回归祖国去殖民化的大事件、以及尊重大陆乘客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这件事儿有必要继续挖下去。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