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文子稻:大反击,对日本经济的最后一战!
点击:  作者:文子稻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5-26 07:18:58

 

1.jpg

2.jpg

 

中国同日本的经济之战,传来好消息。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出口量为107万辆,同比增长58.1%。而日本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日本一季度汽车出口量为95.4万辆,同比增长5.6%。

 

别小看这11.6万辆的差距,一旦被中国超越,后边必然一路绝尘。

 

自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超过德国,到今年再超过日本,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有人说,要在汽车领域战胜日本,那是白日做梦。对于这一点,无需反驳,因为,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客观来讲,日本在汽车领域还非常厉害。日系车占据全球市场的30%左右,曾经位居世界汽车产业第一位。

 

但是,从今年开始,这个世界第一就要易主了。

 

3.jpg

 

中国汽车之所以能弯道超车,背后的原因在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增长的主力军。

 

有人说,日本的新能源汽车难道还比不上中国吗?

 

还别说,真比不上!

 

在这里,子稻同大家分析一下中国汽车战胜日本汽车的两大原因:

 

第一,日本车企的固步自封。

 

今年4月份,丰田汽车新任社长佐藤恒治在媒体交流会上承认,在纯电汽车的开发上失败了。

 

丰田汽车将重新思考业务结构,并在中国建立全新的研发体制以扭转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颓势。

 

4.jpg

 

一步错,步步错。

 

这就是日本汽车的现状。

 

最近,日本有个点评汽车的视频很火。

 

车评博主名叫河口学,在日本非常有名。

 

这次来上海参加车展后,大受刺激。回到日本,在节目上表示,对日本汽车,失望至极。

 

他说,日本车企的展台根本没人,太寂寞了!

 

至于原因,他说:日本的概念车,还没中国的量产车像“概念车”!

 

最后,河口学哀叹:日本汽车同中国汽车的差距,已经大到很难追上的地步。

 

5.jpg

 

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中国车企展出的量产车,比日本的概念车还更像概念车,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日本的概念车已经落后中国的量产车3到5年以上!

 

一步跟不上,步步落后于人。

 

那些还狂吹日本汽车如何先进的,该醒醒了。

 

数据不会骗人。

 

河口学满脸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恰好也印证了丰田汽车新任社长佐藤恒治的结论和担忧。

 

第二,日本造假渗透全行业。

 

如果说日本车企的固步自封、不思进取,最终导致被中国车企反超的话,那么日本全行业的造假,才是日本车企沉沦的关键。

 

日本制造其实早已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如,日本制造业巨头川崎重工对外承认,旗下子公司存在多项质检造假行为,有的已持续近40年时间!

 

如,大名鼎鼎的神户制钢有着超过30年的造假史,小林制药造假,日立生产的列车车厢在英国被发现底部存在裂缝......

 

如,三菱汽车因尾气排放设备造假,向德国缴纳了巨额罚款。

 

6.jpg

 

如,三菱电机公司再一次公开承认其生产的变压器有3384台数据存在造假。

 

知道这些变压器都用在哪里吗?很多就是日本的核电站!据统计,至少有9家核电站的运行因此受到影响。

 

变压器能造假,钢材也能造假......由此可以想象,福岛核泄漏之后,日本为何总是不解决问题,却一反常态的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归根结底,还是各方面造假太多,窟窿太大,堵都堵不住。如果如实地公开核泄漏调查数据,日本产品造假现象会让全世界惊掉下巴!与其自己打脸,不如用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染水来转移世界的关注点。

 

数据显示,日本在世界五百强的企业中,60%以上是汽车和汽车配套企业。然而,日本汽车配套企业的造假,早已名满全球。

 

去年,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曙光制动器工业株式会社就曾对外承认超过11万件产品的数据经过篡改和编造。

 

正所谓,不作死,不会死。

 

所以,日本汽车产业的衰退,只是时间问题。

 

日本有工匠精神吗?

 

不,日本只有“躬匠精神”!

 

长期以来,说起“日本制造”,都是“质量好”的代名词。如今,子稻认为中国制造正在打败日本。

 

虽然很多人还难以置信。尤其是那些哈日、精日群体。事实上,中国制造已经开始席卷日本。

 

给小伙伴看一组数据。

 

这是日本2022年4月畅销排行榜前15名的电视型号。

 

7.jpg

 

从品牌上看,中国品牌TCL的一款电视销量第一,海信的排在第四和第十。

 

估计大家还不知道,中国品牌的电视机已经攻进日本本土了,而且,还成为日本最畅销的品牌。

 

这份排行榜最有趣的是,拿下5个排名的 TVS REGZA品牌,其实就是已经被海信收购的东芝电视。目前在日本经营的REGZA品牌,属于中国企业资产。

 

另外,夏普电视也已经被鸿海收购,实际上成了中国台湾省的品牌。

 

我们再看上榜的六个品牌,目前只有排在尾部的松下和索尼,还算是日本本土的品牌。

 

看到这里,估计颠覆很多人的印象。

 

没错。中国家电品牌不仅在中国市场打赢了日本品牌,还反攻日本本土,成为日本顶部的畅销品牌。

 

对于这一点,忍不住要为中国家电企业,点个大大的赞!

 

日本这个国家,向来是畏威而不怀德,有小礼而无大义。

 

如何彻底打败日本?

 

很多精日分子会恶狠狠地说,再过800年,中国也追不上日本。

 

事实上,对于这个问题,如果放在明朝之前的任何朝代,从来就不是问题。

 

那时候的日本,只有匍匐跪拜的份。

 

从明治维新至今短短150年,对比璀璨的华夏文明,不过是历史长河的一点涟漪。

 

在子稻看来日本的强盛是短暂的、偶然的,是在英国、美国扶持下,用来制衡中俄的。

 

而中国的强盛则是必然的、长期的,衰败才是偶然的、短暂的。一旦中国实现复兴,下跪朝拜才是日本应有的姿势。

 

给大家看一张中日历年GDP对比图,见证一下中国之腾飞!

 

GDP如此,汽车出口亦是如此。

 

8.jpg

 

对于一个岛国而言,击垮日本的最直接方式就是从经济上碾压它。

 

日本虽然在半导体材料、光学、医疗设备等细分领域做的也不错,但是产业规模太小,难以挑大梁。

 

事实上,只有汽车产业才是事关日本经济生死的命门。

 

我们再看,在手机、互联网、通讯、家电、汽车世界产业5大领域中,日本还占有哪些席位?

 

有手机吗?没有。

 

有互联网吗?没有。

 

有通讯吗?没有。

 

有家电吗?没有。

 

如今只剩下汽车了。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既然汽车就是日本的产业之王,子稻认为只要中国能拿下汽车制造世界第一,就能彻底打掉日本的底气。

 

可以预见,在新能源领域,保守、固执、傲慢的日系汽车将如同家电、手机一样,必然再次败北。

 

失去汽车产业的日本,将彻底失去未来!

 

中国终要恢复历史的常态,匍匐脚下才是日本应有的状态!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前报社媒体人;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子稻看世界”,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