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亚峰会结束,中国外交取得重大成绩,陆权时代来了?
点击:  作者:占豪说天下    来源:占豪说天下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5-24 11:32:21

 

据新华社消息,我国今年首场重大外交活动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落下帷幕。这次峰会,成果可谓极其丰硕。我们不仅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基建等多个领域与中亚五国签署了百余份合作协议,而且还建立了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从会后宣言就可以看出,这次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外交工作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性胜利。

 

 

具体来看,这次中国-中亚峰会有着三大重要意义。第一,对冲了G7峰会的影响。中国-中亚峰会与G7峰会几乎同期举行,但是两者宣扬的主题却截然不同。由美国主导、日本主持召开的广岛G7峰会,大力宣扬着阵营对抗,冷战色彩极为浓厚。这样的峰会,只会让整个世界进一步陷入撕裂之中。但中国-中亚峰会,全程都在强调如何合作共赢,以及促进地区的发展与稳定。谁才是和平的维护者,谁又是动乱的制造者,相信国际社会已有公断。

 

第二,进一步打通了整个亚洲大陆的陆上联络。自从大航海时代以来,以海上贸易为核心的海权时代迅速崛起,这也让西方传统的海洋强国靠着殖民扩张成为世界列强。至今为止,海上航运仍占据着世界贸易量的八成以上,而美国维护霸权地位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通过强大的海上军事力量,对全球大部分重要海上航道进行控制。所以无论是在美洲的巴拿马运河,还是东南亚的马六甲海峡,其附近都有美国驻军。

 

 

我们若想要突破美国的封锁围堵,亚洲的发展中国家要想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就需要提升陆权的地位。如果我们能够成功打通欧亚大陆的陆上联络,将整个亚洲甚至是欧洲相联结,美国的霸权地位就必将遭到终结,亚洲也将成为未来的世界中心。想要实现这点,中亚五国至关重要。因为中亚与中俄两个大国相邻,又与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相接,还是贯穿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战略位置极其重要。

 

这次峰会确认将对中亚现有口岸进行现代化改造、推动中国-中国交通走廊的建设、升级中国与中亚五国的投资协定,这些实质性举措,将促使我国与中亚在各领域的合作进程大幅提速,最终将亚洲大陆联结成一块。

 

 

第三,我国能源安全将得到进一步保障。我国是能源消耗大国,而且大部分能源依靠进口,这就意味着为了维持国内生活以及生产秩序的稳定,我们必须确保外部能源供给稳定可靠,所以我国一直在努力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降低单一能源进口渠道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力。

 

以石油为例,我国进口的不少石油都是由中东地区通过海上运输的方式运抵我国,期间需要经过印度洋以及马六甲海峡,这条航线随时都有可能面临来自美国的威胁。此前有不少美国智库就曾讨论,如果美国与中国彻底撕破脸,美国可以联合印度封锁我国海上能源补给线,从而重创我国经济。无论美国敢不敢这样做,我们都有必要未雨绸缪。中亚能源资源丰富,与我国在地理位置上也相近,中亚五国的石油、天然气、煤矿等能源物资可以避开海上航线,直接通过铁路或管道运输运抵我国,如此一来,我国能源安全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在这次中国-中亚峰会上,我国与中亚五国达成一致,将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与中亚五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并非只是简单地“买与卖”。这次峰会上,我国与中亚五国还提出开展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这说明我国将依靠自身的资金以及技术优势,帮助中亚五国实现能源产业升级,这也将使得我国与中亚五国的能源合作更加牢靠。

 

从这三方面来看,这次中国-中亚峰会可谓意义非凡。有了元首共识铺路,以及多领域、多层级沟通机制的建立,我国与中亚五国的战略合作未来可期。不过,我们也不得不考虑两股势力对我国与中亚五国之间合作的影响。

 

 

首先必须提防的是美国。美国从中东抽身时,就曾试图扩大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例如去年3月,布林肯在与中亚五国举行“C5+1”外长会时,就曾提议在中亚地区设立军事基地,不过当时被中亚五国果断拒绝。但美国并未就此缩回黑手,而是继续利用NGO组织扩大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甚至在中亚五国策动颜色革命。例如去年年初哈萨克斯坦爆发的颜色革命,背后就有美西方的影子。

 

除了美国外,中亚还是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所以中国与中亚五国关系越走越近,俄罗斯必然也会有想法。不过受俄乌冲突牵制,俄罗斯现在对中亚地区的影响力正在迅速滑坡,且鉴于乌克兰的遭遇,中亚五国,尤其是哈萨克斯坦对自身主权安全也产生了更多的担忧。对于俄罗斯来说,要么任由美国渗透中亚地区,要么支持中国与中亚五国深化合作,而后者无疑是更好的选择。

 

 

但无论何种外部因素,都无法阻挡我国与中亚五国的合作进程,因为我国与中亚五国合作有着充足的内生动力。首先,中亚五国地处重要战略位置,极容易卷入大国博弈的漩涡,但自身实力又相对有限,所以这些年来中亚五国基本上都奉行多元化外交。而美国拉拢中亚五国,其核心目的就是围堵中国,因此美国与中亚五国合作时,必然具有明显的排他性特征,这显然是中亚五国不愿接受的。但与中国合作不同,我们从不干涉他国内政,坚决支持中亚五国的领土以及主权完整,我国与中亚五国的合作模式,非常切合中亚五国的外交策略。

 

其次,我国与中亚五国有着紧密交织的经贸合作关系。这些年来,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给地区国家带去的发展机遇是肉眼可见的,中亚五国更是其中的受益者。他们清楚,与中国合作,既可以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且还能够最大程度上保障自身的独立性与自主权。

 

这次中国-中亚峰会,算是彻底粉碎了美国拉拢中亚五国围堵我国的图谋。未来只要我们高效落实峰会上达成的共识,按照既定战略推动与中亚五国的关系发展,我国西边的战略环境将会越来越好。

 

来源:占豪说天下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