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一个G7峰会就能把“冷冻”的中美关系解冻了?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5-24 09:02:57

 

1.jpg 


在日本召开的G7峰会结束后,美国总统拜登大言不惭地宣布,中美关系很快就会“解冻”。他这是太自信满满了。“冷冻”中美关系美国可以说了算,可解不解冻就不是美国能做主的事了。


在日本召开的G7领导人峰会结束了,发表了一个共同声明。不出所料的是,这个共同声明发出来的依然还是混乱信息,甚至可以说是“欺骗性”信息。

 

在会后,美国总统拜登大言不惭地声称:中美关系很快就会解冻。不知道他这是哪儿来的自信。不管G7峰会上传出来的信息是混乱还是欺骗,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拜登还是梦想着强推中美关系“再平衡”战略。

 

尽管声明中强调:他们不想伤害中国,并寻求与北京建立“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并“认识到与中国坦率接触并直接向中国表达我们关切的重要性。”可是,声明中显然充斥着“反华”内容。

 

主要有四点。一是大谈东海南海关切。这是意欲危害中国主权;二是大谈涉港、涉藏、涉疆等人权问题。这不仅抹黑还意欲干涉中国内政;三是所谓的“经济胁迫”。这是为打压中国经济找借口;四是关于中国在乌克兰战争中的立场问题。显然有逼中国站队的意思,也就是离间中俄关系。

 

声明强调:不想伤害中国,但中国却必须改正G7定义的“错误”。话里话外,只有中国按照美西方规定好的路线图发展,按着美国定义的“无害繁荣”发展,就不会伤害中国。一句话,中国必须如何如何,美西方才能对中国如何如何。

 

为了让外界“准确”地理解这份声明,拜登还在会后进行了详细的答疑解惑。

 

七国集团已同意一致的对华政策,呼吁供应链多样化以减少依赖一个国家,强调的是G7的“团结”,意在表明G7已经实际上成为了美国的反华联盟。这是制造一个西方团结一致反华的假象。美国越是强调团结,就越是表明了美国与盟友关系的分裂。

 

他还强调:我们不与中国脱钩。但却声称:七国集团国家在“共同抵制经济胁迫和打击伤害我们工人的有害做法”。并强调:美国和七国集团盟国之间不会进行能够允许中国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材料贸易。抵制中国经济胁迫、打压中国高科技,自然就还是“脱钩”了。

 

拜登称:“我们不会告诉中国他们可以做什么,但我们将把台湾置于一个他们可以自卫的位置。”这显然还是意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干预中国内政。这就严重动摇了中美关系的基础!

 

就这样一份声明,就这样一种解释,拜登就自认为中美关系会很快解冻。这显然是太小看中国了,真的有点拿G7声明当令箭了。

 

尽管G7声明中充斥着反华内容,可正因为说得非常含糊,实际上也表明了G7中有的成员国不想把话说得太硬,是被裹胁着签署的声明。

 

一个强大到无所不能还要永久独霸世界的美国,一个最发达的强大的G7联盟,竟然不敢或无法直抒胸臆,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不敢过于强硬;二是不够团结一致。

 

2.jpg

 

美国不伤害中国的前提是中国必须在美国关切的问题上做出妥协让步。也就是说,中国必须牺牲自己的核心与发展利益,美国才不会伤害中国。

 

所谓的中国经济胁迫,也就指的是中国不能对美国无理制裁打压进行贸易报复。既然中国有经济胁迫,美国就有理由对中国进行报复性制裁打压了。这是在为破坏双边关系找借口。

 

声称不会进行能够允许中国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材料贸易,这显然就是在高科技与核心制裁领域严厉打压或脱钩。可怜得连高科技都不敢提。

 

正如美国贸易代表戴琦所说,中美之间的“常规”贸易可以继续。言外之意就是“非常规(高科技与核心制造)”贸易就要脱钩了。

 

过去40年,美国从中国快速发展中获取了极大的“红利”,美国人还想继续吃下去。这也就是所谓的“常规”贸易。

 

但是,目前中国正在从世界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美国不是不吃这份红利,而是怕中国制造砸了美国高科技的饭碗。美国心里是害怕与中国进行真正的公平竞争。

 

美国人提出的“无害繁荣”,就是中国永远维持一个世界制造大国的地位,而不是发展成为制造强国。“无害繁荣”,就是中国永远维持目前的小康社会状态,也就是“小富即安”。

 

与中国保持或加强“常规”贸易往来,而又必须限制中国与美国西方的“非常规”贸易。这就是中美贸易的再平衡,也就是拜登希望通过对话说服中国的重点内容之一。

 

从这一次G7峰会的声明来看,美国是不打算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内政和打压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有所改变。也就是并没有表现出与中国对话的诚意,还想着强逼中国接受或签署“不平等条约”。

 

也就是说,中国必须牺牲自己的核心利益以换取美国不对中国进行全面遏制打压,形成一个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政治局面。这就是“中美政治关系的再平衡”。

 

其实,中美之间最关键的矛盾冲突是中国誓要建设现代化强国,而美国是誓要永久性地独霸世界。在美国看来,国强必霸,中国不争霸也会与美国分权。美国必须要遏制中国复兴强国进程。中国自然也就必须把美国从霸权的宝座上拉下马。

 

这是一对不可调和的无解的矛盾。对话与否,自然也就没有多大的意义。

 

尽管对话不可能消除战略分歧矛盾,可也并不代表对话就完全无意义。对话的意义在于避免尽快走向冷热战式冲突对抗。这一点中美双方倒真的是有“共识”。

 

但是,对话并不等于已经冷冻的关系解冻。G7声明也好,拜登的事后讲话也罢,都充满了反华排华的内容,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核心利益。

 

美国目前把矛头对准的是台海南海,以及打压中国高科技方面,这是不会改变的。也就是说,中美关系的维系主要是靠着所谓的“常规”贸易。

 

而维系“常规”贸易对中国来说还是有利的,美国所需要的中国制造远大于中国对美国常规制造的依赖。这也是一种所谓的“胁迫”。

 

高科技与核心制造领域里的脱钩,对中国经济提速升级是一大伤害,可失去了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对美国的高科技实体也是一个极大的伤害。现在比的就是承受力。

 

尽管美国在台海南海不断兴风作浪,可美国也清楚中国的区域拒止反介入能力对美国的分布式作战体系足以形成强力的威慑。所以,这就是美军急于与中国恢复对话渠道的重要原因。

 

尽管说南海、台海以及高科技是中国的弱点,这也并不等于中国在战略上就被动,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反制打不痛美国。

 

正所谓,美国的麻烦就是中国的机遇和攻击要点。中东和平进程的推动,乌克兰危机的消耗与牵制,世界去美元化浪潮的兴起,这就是美国霸权的命门。

 

中东地缘政治的改变正在朝“去美国化”方向改变。而中东去美国化演变,非常有助于石油美元的脱钩和去美元化。

 

近来以色列不断发起战争威胁,这令美国是非常难堪。而伊朗、叙利亚这两个美国中东的死敌与阿盟关系的走近,决定了美国中东战略的彻底失败。这是攻美国之必救,美国必须分出精力应对中东的巨变。

 

美国要乌克兰打持久战,中国已经开始推动乌克兰停战。中国推动得越是积极,美国就越是要增加在乌的投入。

 

而近来俄军完全压制住了乌军的气势。不但大反攻不会有了,乌军还能挺多久就是一个问题了。俄军的火力越猛,美国投入得就要越多,消耗和牵制就越大。

 

中国介入调停,这是掐住了美国的要害,会引发美欧分裂的加剧,会严重影响美国的战略计划。

 

世界经济复苏越是乏力或衰退迹象越是明显,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就越大,与中国合作的重要性就越是突显。中国与东南亚、西亚以及中亚的合作大局正在完善,“一带一路”建设还将提速,不但推动地缘政治演变,还可以倒逼世界秩序规则的重建。

 

去美元化浪潮已经兴起,就不能让它平息下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推动人民币支付体系的扩大,就是打击美国的重要手段。这是不能放弃的攻击手段。

 

美国要玩战争边缘游戏,就陪他玩;美国要对话,也可以与他谈。但是,必须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看谁先承受不起。中美关系已经冷冻,这是中国复兴强国必须要承受的代价,而美国打断中国复兴强国进程,就必须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世界秩序的重建,必须得有推动力,而中美战略较量就是最大的推动力。冷冻中美关系由美国说了算,解冻与否可就不是美国能够决定的了。满足了中国的条件可以解冻,不能满足中国的条件,那就继续冷冻下去,这就是中国的战略主动权。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