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志坤:资本在中国塑造多少新的社会关系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2 10:24:37

 

1.jpg

新兴资本及相关势力在当今中国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对其地位与作用等问题的研究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热门话题。笔者以为,要深入探讨这个课题,就不能不剖析资本发展壮大给社会关系、社会结构来带来的各种改变,在此基础上才能进一步观察社会面貌的重塑与再造,才能以更真实的场景来展示资本的功能、地位与作用。

 

首先,资本成功地塑造了新的社会关系

 

资本以其特有的改造功能与变革作用,使中国社会变得空前复杂多样,以至于一个时期有专家学者们高度瞩目并评价这种所谓的“多元化”,还名之曰一个复杂多元的中国。中国是不是真的达成多元化,这还很不好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资本在中国塑造出一系列新的社会关系,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如下几个:

 

一是新的政商关系

 

共和国建政以来,中国的政商关系走过了几个历史时期,发展到现如今总体上类似于战略上的合作伙伴关系。也就是说,中国的“政”与“商”之间首先在战略上的合作,“商”离不开“政”的支持,需要其提供相应的政治庇护,而“政”则企盼“商”的不断发展壮大,提供公有制经济以外的发展活力与动力,这是战略大势。在日常表现中,“政”与“商”则是密切的伙伴,彼此在各个层面都有十分紧密的互动。按照正规的官方表达,就是要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当代中国的政商关系特色鲜明、意义非凡。不同于资本主义制度下那种“一体两面”、高度融合的政商关系,今天中国的“商”表面上看无关乎“政”,独立于“政”之外而存在,但在现实上,“商”却往往成了“政”最直接的服务对象,甚至成了最有效的依靠力量。因此,从“政”的角度衡量,若拷问干群关系和政商关系哪个更重要的话,那么,从传统的政治哲学和理论逻辑出发,当然是前者重要,但如果从现实主义和实用主义出发,则无疑是后者更重要,现实的摆位往往就是这样。

 

二是新的劳资关系

 

资本在中国发展壮大,还塑造出新兴资本势力与广大雇佣者之间的关系,这也是一种劳资关系。现在,中国的社会各类劳动者接受资本雇佣的数量已达到惊人的规模,已成为最广大的社会阶层。对比于公有制度下的状态,这些被私人资本所雇佣者,其政治身份与经济地位无论理论逻辑还是实际情况,都发生了根本性、颠覆性的变化,由此塑造了当代中国新的劳资关系。

 

一方面,工人阶级是国家宪法规定的领导阶级和社会主人;一方面,又大多处于被资本雇佣剥削的地位。政治地位与经济地位如此倒置,成为这种劳资关系的基本特征。这样一种新型的劳资关系目前还只是处于初始与起步阶段,还在生长的过程中,其社会功能与政治作用还没有发挥展现。未来这一关系将怎样开花、结果,会不会再次演绎一番中外历史上劳资关系曾经有过的路径,目前还难以做出相应的判断。

 

三是新的贫富关系

 

新兴资本在中国发展壮大,不但造就出一大批先富起来的人,而且还造就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亿万富豪群体,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拉开了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当然,现如今中国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消灭了绝对意义上的贫困,但相对贫困问题依然十分突出。而这一问题又集中地体现在资本身上,正是因为资本的驱动与促进,当代中国贫穷阶层与富有群体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涵义,才出现了新的贫富对立问题。也就是说,贫富对立已经主要不是老百姓与政府官员的矛盾,也不是一般合理范围内社会富裕程度的差异,而是相对贫困群体与暴富大资本势力之间的对立。有人把这种现象归罪为穷人“仇富”,其实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源并不在穷人,而是资本的本性使然。至于贫富两极分化的结果,历史早有证明。

 

四是新的中外关系

 

资本的发展壮大还给中外关系注入了新的内涵,这就是以经济贸易为纽带的中国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其中主要是中国同西方资本主义集团的关系。从全球的角度来说,当代中国的资本主义不过是全球资本主义体系的一部分,同西方资本主义体系之间的循环交换是当代中国新兴资本及其相关势力得以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比如,中美经贸联系就是一条巨大的纽带,在这条纽带上面拴系着新兴资本十分重大的切身利益。因而,在当代中国的对外关系的结构与内涵中,由资本塑造的关系所占比重与分量越来越大,同时也越来越复杂了。

 

其次,资本推动中国发生深刻的改变

 

新兴资本在中国发展壮大,已经超过了历史上曾经有过的高度与水准,如果说达到资本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历史高峰的话,那么非今天莫属。今天中国的新兴资本及相关势力做到了此前很多想做到而未曾做到的事情,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深刻影响了日常生活

 

资本的发言权即影响力具体地通过“钱”来体现与表达,由此影响一切社会生活,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金钱关系越来越成为所有社会关系中占主导地位的关系,甚至连男女婚姻都不能幸免。因此,一切向“钱”看,不可避免地成为大多数人生活的基点、主轴与核心。正因为如此,资本在中国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尽管很多人都从理性与逻辑出发对资本进行深刻的批判,但资本就如臭豆腐一般,闻着臭吃着香,而且还越炒越香。这是当今中国不能不承认的现实。要说今天是什么东西最普遍地影响和左右中国人的日常生活,那就是“钱”,而钱的高级形式和集中表达,就是“资本”。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捞钱捞资本,已成为司空见惯的人们行为轨迹,尤其是隐约可见的新贵族,更为人们所趋之若鹜、顶礼膜拜(参阅笔者文章《隐约可见的中国社会新贵族》)

 

第二,深刻改变了社会面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面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人们日常触目所及的,都是城乡建设、道路交通、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外在变化,但事实上,几十年来中国社会的内在精神之变,更是脱胎换骨、彻头彻尾。当然,推动中国社会面貌发生如此剧变的力量来自多个方面,也是多种力量的集成,但最根本的仍然是经济力量,这其中资本的力量不容低估。在资本力量的作用下,中国社会塑造了新的人际关系、社会结构,也颠覆了许多传统文化与价值观念,使中国社会无论在形而下还是在形而上的层面,都发生了深刻的改变。当年马克思在阐述资本给世界带来影响的时候曾这样说,资本来到世间,使得非资本主义的民族从属于资本主义民族,农业文明从属于工业文明,东方从属于西方。现如今的中国在相当程度上也是这样,有相当一部分从属于资本主义,相当一些势力从属于西方。

 

第三,深刻影响了政治生态

 

资本在当今中国还未能取代党的领导而占据统治地位,无论是经济生活,还是政治生活都是这样,这是客观事实。但另一方面,资本的综合影响又十分巨大,不但在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上是这样,而且在政治上也是这样。当代中国的政治思想、政治理论与政治力量,无不打上深深的资本烙印。更加突出的是,执政队伍中有一部分人已成了资本的代表,是资本利益和立场的代言人和代理人。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姑息”。这样的决心与表述说明,执政队伍中一部分人充当资本代表、充当其利益和立场代言人代理人的问题已相当严重。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的政治生态因为资本而受到了深刻的影响与作用,这也是必须予以正视的现实。

 

最后,资本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支配力量

在当今世界,资本在许多国家都居绝对化的统治地位,在现代资本主义国家里,由资本而派生出来的权力是一切权力的根基,资本力量支配一切,也决定一切。这样的情形当然不允许出现在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但资本力量在中国突出的存在,无疑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现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框架内,资本已经作为重要的力量登上舞台,日愈增强其无孔不入的支配作用:

 

一是形成庞大的势力集团

 

当代中国各种利益集团客观存在,这些利益集团总体上都以资本为纽带而构建组合而成,尤其突出的是数量可观的商业金融帝国,这种新型的“帝国”在中国已经树大根深、枝繁叶茂,发展到相当惊人的水平(有关这个问题,请参阅笔者《中国究竟有多少商业与资本帝国》),可谓水深难探底、山高不见峰。相对于西方社会里常见的各种非政府组织、行业协会之类,当代中国依托新兴资本为根基发展起来的势力集团更具有影子特征,总体上神龙不见首尾,只不过偶尔露峥嵘。

 

二是支配左右了相当一些人

 

资本作为力量存在理所当然要发挥支配作用,正如人们所常说的那样,“有钱能使鬼推磨”,这句话对资本支配作用做了直观简明的阐释。这一作用体现到人的身上,就是出现了一大批为资本效力、为资本驱使、为资本立论代言的群体,这些人分布在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各个层次。笔者文章经常使用“资本及相关势力”,这里所谓“相关势力”,主要就是指这些人。当然,除了这些直接为资本效力、驱使或立论代言的人以外,资本势力还有很多的盟友与伙伴,其人脉资源相当丰厚广阔。

 

三是影响国家内外政策

 

资本蔚然成势,理所当然要成为政府决策与决定都必须加以充分考量的要素,各种内外政策将因此受到显著的影响。在对外关系上,新兴资本的海外利益既敏感又重要,在相当程度上成为中国同一些国家双边关系的骨干部分。尤其是中美关系,笔者多次讲过,中美经贸关系如同一条巨大的纽带,上面拴系依附了很多人的切身利益,这其中就是新兴资本的利益占主导。所谓的中美共同利益,中国新兴资本同美国垄断资本之间的共同利益就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在对内政策上,举凡经济举措办法、市场运行机制、公共资源调配等,无不是在最大限度地考虑新兴资本及相关势力的意愿,满足他们的要求。从政治上说,这是团结之必须,不然的话,新兴资本就要“用脚投票”了,这是没有国格的资本对付中国的拿手好戏。

 

资本上述种种功能与作用的发生与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如同水往低处流一样自然而然,无关乎有序无序。对此人为地加以干预,可能在表面上、暂时地、局部性地见到一些效果和效应,但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最后的结局。这就意味着,上述有关资本的作用及影响,今后在中国舞台上还将进行更大程度和更高水平的演。这也意味着,如果说共产党领导中国今后将遇到一系列挑战的话,那么其中一个很重要、很突出的挑战,就是如何驾驭新兴资本及相关势力。这件事并非越来越容易,而注定要变得越来越艰难。当然,这些都是较高政治层面的事情,而对于我们这等普通人而言,要真正地认识中国、读懂中国,就必须读懂当代中国的资本及相关势力。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