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皇帝的新装》的“新读”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4 07:05:28

 

1.jpg

 

《皇帝的新装》的“新读”

——癸卯年的新感悟


近日,看到媒体披露一些领导作秀露馅的趣闻奇事,一些官员为了某种贪欲瞪着眼睛说瞎话,而且下边人阿谀奉承跟着吹假话。不由让人想起了初中课本的《皇帝的新装》,浮现出愚蠢皇帝及其大臣被愚弄上演的一幕幕丑剧,呼唤揭露虚伪戳穿自欺欺人鬼把戏儿童的纯真。

 

《皇帝的新装》,乃安徒生的重要代表作,通过两个骗子愚弄愚蠢的皇帝,引诱皇帝穿上根本不存在的新装,裸体举行游行大典,被天真烂漫儿童戳穿的丑剧,鞭挞了皇帝昏庸,骗子奸诈,大小官吏自私虚伪的社会现实,弘扬了底层群众无私无畏、敢于揭假的高尚品质。不过,据说《皇帝的新装》这篇经典源自中国的狸猫换太子,堪称骗了全世界200年的神奇改编,远远超出原作的影响力,每次重读这个经典改编,都会生发诸多新的感悟。尽管以往人们感想大都基于皇帝和大臣,可我的感悟却源自骗子得势当道,拟从骗子如鱼得水搞乱朝政,搞坏社会风气,重点剖析本文的现实意义。

 

骗子的狠毒奸诈,在于制造了足以让人陷入万劫不复的“帽子”。骗子为何能够横行无阻独霸朝纲,为什么能够只手遮天制造出全国上下互骗互坑的悲剧?因为制造了足以让人陷入万劫不复的“帽子”——“任何不称职的或者愚蠢得不可救药的人,都看不见这衣服”,亦即谁看不到并不存在的皇帝新衣、新衣料子就是愚蠢,就会受到皇帝的处罚,所以噤若寒蝉,为了保前程保利益,发现了骗子造假也不敢说,还昧着良心帮助骗子。尽管骗子并不高明,但紧紧抓住皇帝骄横虚荣和大臣们明哲保身的致命弱点,却借用专制皇权制造了“钳口术”,谁要说真话,说看不见衣服,就说你“不称职或者愚蠢得不可救药”,弄的不仅大臣随员为了保护自己说假话,而且皇帝为了自己的“尊严”,也跟着说假话,于是在“帽子”的作用下,上演了“皇帝的新装”闹剧。这个“帽子”颇似西化渗透、私有化,经常拿“反对改革”的帽子压人一样,谁发现他们打着改革旗号搞资本主义那一套,就给谁扣上吃不了兜着走的“反对改革”帽子。大多数人怕戴上这个帽子往往违心附和他们,以致那些西化渗透分子曾经猖獗一时。骗子引诱愚弄皇帝大臣的方法很简单,就是编织并不存在的令人神往的美丽布料,与西化渗透把市场经济和私有化说得天花乱坠,把西方虚假民主政治吹捧成普世价值,比社会主义制度好多少倍乃一丘之貉,其用心极其险恶。

 

天真的小孩不怕什么“帽子”,直截了当戳穿了骗局。率直纯真的小孩无所畏惧,既说出了所有大人和大官想说又不敢说的心里话,更让人们陷入为什么那么多大人和大官不如小孩的深思。在现实中,识破骗子骗局的小孩就是人民群众,西化渗透、私有化的危害群众看得一清二楚,而且以不同形式身体力行抵制,表明伟人说的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高高在上的大人物才是幼稚可笑的,也表明群众眼睛真的是雪亮的。骗子导演的皇帝新衣,不过是让皇帝裸体游戏出丑,而让官场以及社会的上下骗互相骗,才是真正难以消除的恶果。西化渗透、私有化的骗子,骗得却是大使馆被炸的血泪国耻,是抹黑领袖和人民英雄、历史虚无主义猖獗的令人扼腕,是“村骗乡,乡骗县,一级一级往上骗”、好人被讹碰瓷的道德严重滑坡。实际上,皇帝新衣一直在续写续演,花样不断翻新,叶圣陶老先生续写的皇帝新衣,就是让人时刻警惕乔装打扮的皇帝新衣。而在早些年物欲横流时期,皇帝新衣更是以不同面目出现,即使进入新时代,在全面从严的态势下,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播红色基因,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情况下,皇帝新衣仍然不时再现,从犯罪分子小偷家属理直气壮索要赔偿等碰瓷翻新,到无视法律公正的和稀泥判决,从大肆贩卖美国人种优良被正义学生当场斥责,到公开否定新中国成就的大放厥词,从明明知道领导话有毛病还牵强附会吹捧,到无视事实瞪大眼睛说瞎话,都表明皇帝新衣的积弊顽固,也说明纵容皇帝新衣的骗子大有人在。由此想到秦朝的李斯,他为了私欲私利放纵赵高,酿成了指鹿为马的为所欲为,既葬送了秦始皇开创的一统江山大业,自己也被赵高害死。现在不管以什么理由,都不能容忍皇帝新衣的存在,尤其是关乎大局和全局的事。

 

骗子能够狐假虎威制造出一系列骗局,主要还是皇帝和大臣的极端自私。作为一国之君的皇帝,本应治国安民、富国强兵,可他不仅置国家安全于不顾,患上痴迷新装的癖好,不惜花掉所有的钱,满足每天每时换衣的私欲,尤其是无原则宠信骗子,居然制造出以“新装”乱政的荒唐,通过穿“新装”识别考察任用官员,以致骗子大行其道,结出欺骗成风的严重恶果。还有那些怕丢官职,怕嘲笑自己愚蠢的官员,明明对骗子设置的骗局、走火入魔的皇帝,看得一清二楚,却都明哲保身按照骗子规划的套路说假话,为了一己私利竟没一个人仗义执言,力谏皇帝。于是,形成了骗子行骗,大臣助骗皇帝受骗,虚伪、欺骗充斥了整个社会的可悲局面。小孩没有经过铜臭的侵蚀和世风的污染,直言不讳,实话实说,不看大人的脸色行事,看到什么就说什么,一句“他什么衣服也没有穿”,如一道闪电划破夜空,戳穿了所有大人起哄的骗局,让皇帝大臣陷入窘境。似乎这个故事意犹未尽,于是文学大师叶圣陶续写的《皇帝的新装》,老百姓一起扑到荒淫的皇帝跟前,伸手撕皇帝的肉,大声喊道“撕掉你的空虚的衣裳”。最后,大臣士兵也倒向了人民一边,皇帝吓得瘫倒在地上。叶老续写的这个结局,正可谓意味深长,隐含着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当家作主。

 

重读《皇帝的新装》,就是要坚决反对说假话、说瞎话,不拍马、不唯上,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讲真话、讲实话,既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也反对现实虚无主义。要结合当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学思用统一,知信行并举,为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