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瞎娃子: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市场意识的粗浅感悟
点击:  作者:瞎娃子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5-13 11:36:49

 

 

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党的领导的统一,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

 

着眼解放思想,重温强化市场意识相关知识,感悟如下。

 

一、改革与市场及人民的关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成功改革的主要理论支柱。

 

改革,即对内改革,就是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自觉地调整和改革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之间不相适应的方面和环节,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更好地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可见,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果要落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

 

二、市场经济与人民的关系

 

市场经济是指通过市场配置社会资源的经济形式。简单地说,市场就是商品或劳务交换的场所或接触点。市场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在市场上从事各种交易活动的当事人,称为市场主体。

 

市场主体以买者、卖者的身份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活动中不仅有买卖双方的关系,还会有买方之间、卖方之间的关系。如果不考虑政府的作用,体系中有两个部门,一个是公众(消费者),一个是企业(厂商)。两个部门的相互关系,可以说明市场供求的一般原理。

 

可见,市场经济脱离不了公众(人民),并且市场经济也是服务于人民的经济。没有人民就没有市场,更遑论市场经济。

 

三、市场意识与人民的关系

 

市场意识,简言之就是按市场需求变化谋生产,按市场经济规律谋发展的意识。通过市场检验文化产品的质量,通过市场树立产品形象,通过市场达到促进与交流。同时,我们所说的市场应当是良性的市场,是有监管的市场,是有序的市场。市场的最终目的,是为消费者服务,通过为消费者服务取得自身的利益,而不是牟取暴利。

 

可见,良性市场的最终目的是为消费者(人民)服务。

 

四、全面深化改革与为人民服务的关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合理布局了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汇集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章》强调,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可见,我党全面深化改革“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符合党的宗旨,符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要求。

 

五、强化市场意识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良性市场的最终目的是为消费者(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市场意识是应有之义。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

 

市场蕴藏的活力在哪里?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

 

正如《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所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

 

“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

 

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前进。

 

只要把上述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和重要内容做得到了,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也就显而易见。

 

六、直奔问题去,打赢攻坚战

 

近来,淄博烧烤火遍全国,显示淄博无形中激发出了烧烤市场的活力,赢得了人民赞誉。借鉴淄博烧烤事,强化市场意识与质量效益,打造百姓与商家都喜欢的营商环境,值得深入思考。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可见调查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全党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总之,在加强党的领导和紧紧依靠人民相结合的情况下,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抓住老百姓最急最优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形成强大的改革动力,真正促进高质量发展,打赢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注:本文引用了百度有关词条、党章、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及习近平同志有关讲话内容,不算原创作品,应为浅悟梳理。

 

作者:瞎娃子;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