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占豪:​美元面临真正风险,耶伦顶不住了,一场巨大风暴即将来袭!
点击:  作者:占豪    来源:“占豪”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5-13 09:19:20

 

1.jpg 

 

美国情况很糟糕!

 

糟糕到什么程度?主权债务面临违约!关于这一点,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财政部借款问题外部委员会负责人、高盛集团全球融资部门联席主管贝丝·哈马克警告说,“美元正面临真正的危险”,拜登政府和国会应尽快解决僵局。

 

其实,美国现在首先面临的是举债上限危机。什么是举债上限危机?就是美国主权债务上限已经快用完了,但是在国会共和党还没同意通过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如果债务上限法案迟迟不通过,那么美国政府暂时就不能发债了。不能发债的后果是什么呢?只能大幅减少支出。大幅减少支出会产生两个直接后果:一是政府花钱少了,很多刚需支付将无法兑付,包括医保养老金国防经费等等;二是不能借新债还旧债了,那么美国政府债务将面临违约。

 

美国存在极其严重的财政问题。公开数据显示,2021财年美国财政收入约为4.05万亿美元,高于上一财年的3.42万亿美元;财政支出约为6.82万亿美元,也高于上一财年的6.55万亿美元。2021财年联邦财政赤字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上一财年的15%降至12.4%,但一年的财政赤字高达2.77万亿美元。相比2021年,2020年更夸张,其财政赤字高达创纪录的3.13万亿美元,而在2019年这一数字仅有9844亿美元。2022年的财政赤字依然高企,高达1.375万亿美元。

 

大家注意看,2020年是因为疫情,美国疯狂发债印钱,但依然挡不住美国经济负增长3.5%。后来,美国被迫放开疫情控制,以死亡一百多万人的代价换取了经济有所恢复,同时美国继续通过大规模发债印钱推动了经济增速快速上涨,2021年美国的GDP增长高达5.7%。然而,其代价就是,美国联邦政府两年财政赤字高达5.9万亿美元,以及严重高企的通胀。2022年,迫于通胀压力美国疯狂加息,不敢再大规模发债,其财政赤字降到了1.375万亿美元。

 

然而,2022年的GDP增速仅有2.1%,2023年更是面临0增长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稳住经济,美国政府再次扩大赤字,2023财年再次扩大了赤字。根据媒体的报道,由于教育、医保福利和债务利息等方面支出增加,美国联邦政府2023财年上半年(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的预算赤字高达1.1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3%,其中仅仅3月份的财政赤字就高达3780亿美元。据美国官方统计,美国距离达到31.4 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限额仅还有780亿美元。

 

2.jpg

 

现在的形势是,美国如果债务上限到了没有及时提高,那么美国政府将不能再发债。如此一来,不但政府没钱花导致一些刚性支付无法支付停摆,也意味着美国政府将没有钱还上高额的国债利息,国债将面临债务违约。一旦债务违约,美国又将面临主权信用和主权货币公信力的下降,这必然会导致已经形成去美元化的全球趋势加速去美元化,到时候将会给美国带来更严重的灾难。与此同时,不能发债,政府支出大幅减少,美国经济会出现下滑,这又必然带来更严重的负面预期,资产价格下降的后果是美国债务危机加速爆发。

 

那么,为什么不提高债务上限呢?

 

之所以美国现在提高债务上限出现了困难,有两方面原因:

 

一、技术原因

 

所谓技术原因,就是美国无论是提高债务上限还是不提高债务上限,都会陷入两难状态。不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前面已经讲述,相当于美国就没法活了,所以接下来是必然会提高债务上限的,只是要闹到什么程度的问题。

 

那么,提高债务上限又会出现什么问题呢?

 

在占豪看来,至少有4个严重问题:

 

一是谁来购买美债的问题。当下,全球都在去美元化,包括中国、日本、欧洲等等国家,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出售美债。现在公开发售美债,谁来购买是个严重的问题。

 

为什么美国财长耶伦一直要求访华?为什么布林肯一直要求访华?就是想让中国带头买美债。然而,问题是,你不能一边对中国又打又骂,还要中国掏钱买你的美债,天底下没这种好事。所以,中国根本不搭理美国,拜登电话都不接,中美关系僵了!

 

中国在卖,盟友在卖,大家可想而知这美债的日子多难过。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已经持续发出警告,称债务危机可能引发“经济灾难”。据观察者网转引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5月8日的报道,耶伦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一旦出现债务违约,将会对美国信用评级产生不利影响,损害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英国路透社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耶伦正在接触美国商界和金融界领袖,与个别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一对一谈话,强调债务违约的危险性。

 

3.jpg

【路透社:消息人士透露,耶伦正与CEO们谈话,警告债务违约风险】

其实,早在今年1月,美国债务就达到了法定的31.4万亿美元上线,后来是美国财政部通过特殊会计手段避免了债务违约,这样才让美国政府正常运行到了现在。然而,所谓特殊会计手段,不过是通过调整时间周期来延缓争取一点时间而已,但如果最终无法达成协议,当美国财政部没钱的时候,必然会导致债务违约。时间越来越紧迫,美国越来越焦虑,这就是美国政府现在的状态。耶伦日前就发出警告,如果不能尽快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或将最早在6月1日出现债务违约。

 

针对违约,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5月3日曾发布报告警告称,如果出现债务违约一个财政季度,那么美国的失业率将上升5%,股市将暴跌45%,GDP将下降6.1%,那对美国来说将是灾难性的。

 

耶伦为什么要会晤那些财经金融的巨头?因为,这涉及到这些国债谁来购买的问题。如果各国都不买,美联储全部包销不现实,因为那意味着大规模放水,美国恶性通胀会加剧。所以,耶伦游说这些金融巨头的意思是,让他们来购买。但是,让这些老滑头拿自己的钱买美国国债,他们不会那么痛快,而且他们手里的资金链一样紧张。

 

二是大规模撒钱又会推高美国通胀。谁来购买美国国债?各国都不买的话,美国金融机构也不可能包销,结果必然还是要美联储兜底。如此,就会有大量货币进入市场,美国通胀压力就会增加。如此,美联储加息的压力就会增加。如果不加息,通胀压力大,货币会贬值;如果加息,经济压力、财政压力和资金压力都太大······

 

三是美国中小银行倒闭压力会继续增加。美国政府继续大规模发行国债,现在利率很高,那么市场的资金就会选择利率高的国债,这意味着会出现两个现象:一是中小银行手里的资金会被储户抽逃,他们会出现资金链断裂;二是如果他们出售手上之前的低利率国债,这些低利率的国债已经暴跌,卖出这些资产兑现意味着巨额的资金亏损,这样就会出现更大的亏空。如此下来,发行国债、加息都会促使更多美国中小银行倒闭。

 

四是高利率的国债会让美国政府财政压力会长期增大。现在美国的利率超过了5%,以这么高的利率发行国债,对美国政府来说将是长期经济负担。

 

这四个严重的问题,都是极深的经济问题,是前后左右都矛盾的状态,这对美国来说才是真正在酝酿的大风暴!

 

二、政治原因

 

美国两党之所以无法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上述深层次的经济因素是技术原因,体现在表层的还有政治斗争的因素。基于上述技术上的矛盾,站在不同的立场,他们都会选择对自己更有利的方式。共和党之所以拒绝提高债务上限,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认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卡住拜登政府,从而让拜登政府陷入困境,并最终通过这种困境影响明年的大选。

 

试想,如果拜登执政成绩不行,是不是对共和党竞选就更有利了?事实上,民主党对共和党、对特朗普采取的措施,就是利用自己控制政府的便利,对特朗普进行针对性的打击,刚刚特朗普被判性侵罪成立,被罚款500万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共和党抓住了民主党的把柄,他当然会利用自己控制众院的契机,狠狠地搞民主党。

 

报道称,拜登政府官员最近一直在游说美国企业高管,要求他们向共和党人施压,以迫使共和党同意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但是,现在美国的政治除了在对中国问题上可以达成共识外,其它方面好像都难以达成共识。

 

据观察者网报道,前拜登政府经济顾问、PGIM固定收益公司首席全球经济学家达利普·辛格日前也说,白宫和国会的争论会产生“长期的创伤影响”,将美元“置于危险之中”。他表示,美国“即将做一些其他大国不会做的事情,那些大国不会违约,他们不谈论违约,他们不会考虑违约”。而美国财政部借款问题外部委员会负责人哈马克在接受彭博社节目采访时表示,“任何让美元不再被视为世界储备货币、不再被视为世界上最安全、流动性最强的资产的事情,对美国人民、对美元、对美国政府都是不利的”。

 

4.jpg


但是,为了争夺政治控制权,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已经不再讲规则。说白了,这就是美国现在不能一手遮天了,手里资源不多了,于是民主党与共和党为了争夺更多资源开始激烈内卷。

 

这场闹剧无论如何落幕,都意味着一场巨大的风暴的开始!因为,从纯技术角度说,美国政府过去三年半的时间里捅了一个8.375万亿美元的赤字窟窿,美国中央政府的负债率现在已高达123.3%,与此同时美国却连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都找不到,还要花巨量资源去打代理人战争,还要搞脱钩断链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增加全球经济运行成本·······在这种情况下,手里已经没有多少资源的美国,怎么可能不落得个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结果呢?

 

所以,等着看美国的大风暴吧!只是,如果美国要爆发大风暴,被大风暴卷起来的“黑山老妖”会先吃哪个跟班小鬼呢?请战友们点赞留言,提出自己的国家选项!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占豪”)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