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故友:​浅谈美国的军事战略作派
点击:  作者:永不悲观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5-10 10:02:33

 

1.jpg


这段时间,面临霸权崩溃困境尤其是美元霸权崩溃困境的美国,极力搅动中国周边局势。勾结南朝鲜,对我台湾问题指手划脚;勾结日本,染指我台湾问题;勾结菲律宾,染指我南海问题;勾结印度,染指我藏南地区。同时,也在中俄关系上大搞挑拨离间。据说,美国台湾方面,已经相互勾结,准备搞一个长期的战略,准备了朝鲜半岛、台海、南海、印度以及我华东地区五个战场;还要在金融和科技上,和中国切割,把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用到中国身上。

似乎,中国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很是吓人的。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这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为发扬这些优良传统 ,提高斗争能力,确保这场伟大的反霸斗争的胜利,我们有必要分析一下美国霸权的一贯思维,洞察其伎俩。

美帝国主义,一贯地投机、冒险,他对自己的战略计划和行动是不是能够成功,其实并没有太多把握。他的侥幸之处在于,即使他的战略计划和行动失败了,受损失的也是其盟友,而不一定就是美帝国主义本身。

通常来说,美国的战略可以区分为“让你自己人打自己人”,“助你自己人打自己人”,“替你打自己人”。

一般来说,是从前到后逐步升级的。

先是制造矛盾、制造动荡,“让你自己人打自己人”;如果这个阴谋失败,美国还有一定的实力,对方也不那么强大,那么,美国就采取下一步行动,“助你自己人打自己人”;如是再失败,则视情直接出兵,“替你打自己人”。

当然,这里讲的“自己人”,是指站在美国霸权角度看的一切“外人”,并不是站在亚洲、非洲、拉美、欧洲人民的立场上看的。在美国金融霸权看来,除了金融寡头,其他人、其他国家、其他民族,一概都是“外人”。

早在鸦片战争时期,美国人就采取落井下石之法,利用中国大清朝在鸦片战争中失败,诱迫大清朝与其签订《望厦条约》,搞了个“利益均沾”,要求中国也对美国开放市场、开放口岸。“开放”一词,就是从这来的。

第一次世界大战,美国还有些不成熟,前面所说的战略,还没有形成。且不论。

我们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说起吧。

日本军国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日本,他不知道中国这块肥肉,自己是不能独享的吗?当然知道。所以,日本在侵略中国方面,也还是很犹豫的,担心世界其他殖民主义强国的干涉。他以前吃过这个亏,甲午战争之后,在列强的强迫下,把辽东又还给了大清,虽然勒索了一笔赎辽费,但终究还地失去了辽东。所以,在准备侵略中国之前,他是犹豫的。但是,美国给了他以信心。美国说,你打中国吧,你打吧,我支持你。于是,日本就不再犹豫了。整个抗日战争期间,美国是日本的最大支持者。说美国是日本挑起侵华战争的最大支持者,也不算为过。这在美国看来,属于“让亚洲人打亚洲人”,也是“助亚洲人打亚洲人”。美国在怂恿日本发起对华侵略战争之后,给予日本以极大的战略支持。这段历史,被那些一心“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的买办势力掩盖了,反而成了美国对中国帮助最大云云。

德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吃了败仗,甚至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就失败了。第二次,又是德国挑起欧洲的战争。他不知道靠一己之力无法改变欧洲的局势、成就德国霸权吗?第一次失败的教训,他忘记了吗?他知道,他很清楚。不过,美国在后面鼓励他,打吧,打吧,我支持你。于是,希特勒就有底气了,按照西方机械唯物主义的思维,有美国这么强大的工业支持,打败英国法国,有什么困难?打败了英国法国,再在美国的支持下,打败苏联,又有什么困难?根本没有困难。知道吗?

德国扔到英国的每一颗炮弹,都有美国金融寡头的利润,扔得越多,美国就赚得越多。日本呢?日本本国是资源小国,大量的钢铁都靠从美国进口,用来制造炮弹、子弹。所以,日本鬼子在杀害中国人时,每射出一枚子弹、一发炮弹,美国就赚取相应的利润。日本鬼子杀的中国人越多、耗费的弹药越多,美国就赚得越多。

解放战争呢?蒋介石有什么本钱和共产党、全国人民打仗?他没有这么强的底气。因为,他在土地革命战争中,在抗日战争期间的摩擦中,没有占到过任何便宜。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毛主席有几杆枪呀?大刀长矛而已,有个机关枪,就算是重武器了。就这,硬是让共产党发展出几十万武装,蒋介石发动了数次“进剿”、三次“会剿”、四次“围剿”,居然损兵折将、全部失败,一次比一次败得惨,没占到过一分钱便宜!而共产党、红军越战越强。抗日战争期间,蒋介石又“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甚至多次暗地里配合日本侵略者,去消灭八路军、新四军和游击队,结果,几乎每次都失败,抗日革命根据地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八路军、新四军、游击队越来越多,兵强马壮。

抗日战争胜利后,面对这样的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游击队和革命根据地群众,蒋介石同样没有把握,实在是被打怕了。不过,美国当时非常厉害呀!不但工业极其发达,而且,还有原子弹!原子弹当时在全世界的心目中,尤其是在蒋介石这种唯武器论者的心目中,简直就是胜利的绝对保证!于是,有美国的支持和怂恿,蒋介石当然敢于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内战。

这体现了美国的“让中国人打中国人”战略。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朝鲜半岛形势紧张起来。

南朝鲜的李承晚,和蒋介石似乎是孪生兄弟,作派、想法都如出一辙,对美国的幻想和依赖,也如出一辙。在朝鲜半岛,美国人搞的是投机,也是“让朝鲜人打朝鲜人”,怂恿南朝鲜打北朝鲜。美国、南朝鲜都认为肯定会胜利,并没有失败的预料。此时,美国人还不想出兵。

谁知道,居然,南朝鲜虽然有美式武器装备,飞机大炮都有,但却不堪一击,被金日成的朝鲜人民军打得丢盔弃甲、狼狈而逃。“让朝鲜人打朝鲜人”的战略,失败了。这时美国人觉得,如果自己出兵打朝鲜,再加上南朝鲜伪政权、伪军的支持,应该是手到擒来。美国人还觉得不放心,于是,又操纵联合国,打上了联合国的旗号,又拉拢来十五个仆从,一起打朝鲜。这叫什么呢?这叫“替朝鲜人打朝鲜人”战略,是“让朝鲜人打朝鲜人”战略的升级版。

中国呢?中国会不会参战?美国人认为,根本不会。因为美国有原子弹嘛,而且美国的陆海空军,均是世界最强,又有联合国和15个其他国家的加盟。当时的中国,一穷二白,有什么能力和这么强大的集团打仗?想都不敢想。

谁承想,中国居然出兵抗美援朝,而且不等苏联援助武器装备到位,就先行入朝,抢占先机。毛泽东领导下新中国敢战强敌的决心、勇气和辉煌战绩,让斯大林感动、佩服,才下决心让苏联给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以积极支持。

 

“替朝鲜人打朝鲜人”的战略投机,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美国人一直后悔到现在。

这次失败,让美国产生了心理阴影,结果就是尽量不使用“替你打自己人”这种战略。

美国在欧洲、在中东、在拉丁美洲、在非洲,其实也采取“让”“助”“替”当地人打当地人的战略,几乎没有例外。比如中东地区,美国就是挑起阿拉伯世界的矛盾,离间阿拉伯世界的关系,让阿拉伯世界打阿拉伯世界,打得不可开交,鼓动以色列,一直打到今年“两会”前中国协调沙特和伊朗和解。对越南,也是如此,先是让越南人打越南人,美国人帮助;然后,再升级为“替越南人打越南人”,最后遭到失败。对欧洲,制造法国、德国和俄罗斯的矛盾,让你们自己打起来,美国在旁边观战、叫战,并提供支持助战——当然要免于引火烧身。乌克兰,打成那样,其实,美国一点也不心疼。因为在美国看来,乌克兰完全是“外人”、欧洲人也一样,不过都是谋取美国金融霸权利益的“棋子”而已,其得失生死,与美国有什么干系?少了乌克兰,还有立陶宛;少了立陶宛,还有波兰;少了波兰,还有芬兰、捷克、挪威……

当前,中国周边的安全形势恶化,与美国的这种制造矛盾、挑拨离间,“让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战略,是分不开的。我们明了美国的战略特点,是为了抓住重点,更加有效、迅速地打破其战略图谋。

首先,加强宣传教育。要把美国霸权的这个阴谋,告诉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让亚洲人民、全世界人民觉悟起来,识破美国的战略陷阱,团结起来反对美国搅乱地区安全的图谋。我军政治工作三原则是“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我想很多人是忘记了第三条。瓦解敌军,也是我军取胜的法宝。如何瓦解敌军,就是把美国的战略阴谋告诉全世界人民。当前,尤其是告诉亚洲相关国家的人民。

其次,抓住主要敌人。既然日本、南朝鲜、菲律宾、盘踞我国台湾的伪政权民进党匪帮等仅仅是美国的棋子、奴仆、走狗,即使打败这些棋子奴仆走狗,也还是不能从根本上打破美国的战略图谋,不能解决我东南方向的安全问题。所以,要抓住重点,不能让美国如同乌克兰战争中那样,事先拱火、事后又置身事外,而必须把美国拉入亚洲战争的局面中。欲达此目的,在军事上,就要敢于打击敢于犯境的美军,给其造成重创,使其“让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图谋破产。

第三,可不可以按照我军传统的先打弱敌、后打强敌的战略,先收拾美军的几个铁杆奴仆,然后再打美军呢?我不赞成这样。理由如下:其一,我军已经不是当年的“小米加步枪”的红军了,我军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有强大的后勤保障体系,所谓强敌弱敌的判断标准,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其二,我先打美军的几个奴仆,这几个奴仆虽然弱,但是有了美军的支持,其实会强起来;而我先打美军,则几个奴仆未必敢于支持,美军虽强,无奴仆的支持,也就弱了起来。其三,美军,经过近期的几次失败,特别是败退阿富汗、不敢出兵乌克兰,这表明,美军才最怕打仗!尤其怕和中国这样的大国打仗。其四,正因为美国最怕“替亚洲人打亚洲人”,所以,拼命拱火南朝鲜、日本、菲律宾、印度和盘踞我台湾的民进党匪帮打头阵。其五,“擒贼先擒王”,不打败美军,则中国的亚洲安全形势无解。什么五个战场,都是虚张声势,误导中国的判断。一定要紧紧抓住美国这个主要敌人,挫败了美国,中国周边安全形势这盘棋,就活了。几个奴仆,不足为惧,可以分化、争取,中国战胜美军后,他们的立场自然会发生变化。

总之,必须把美军当作主要敌人、直接敌人,不能把奴仆当作主要敌人、直接敌人,错失了重点。不能再让美国的“让亚洲人打亚洲人”阴谋得逞。

当年,我华东野战军首长粟裕在部署济南战役时,有“围点打援”和“攻城阻援”两个腹案,视蒋军支持情况而定。我们解决台湾问题,也要准备“围点打援”和“打点阻援”两种方案,把主要兵力放在打击干涉的美军上,次要兵力放在解放台湾上。视情况采用其中的某一战略,并在战役中适时调整战略。美军不直接干涉,那很好,我顺势解放台湾问题;如果美军直接出兵干涉,则重点打击美军,最好打成歼灭战。

奴仆,有没有可能看出了我意在打美、不在于打他们,故而在美国怂恿下,无顾忌地挑衅我方呢?如何应对?这是有可能的。应对的方法,就是在忍无可忍的时候,采取断然的政治军事行动,不打则己,打则打痛打狠,打出至少三十年的地区和平。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平实说”,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