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小马科斯访美“夹带私货”?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10 07:55:21

 

1.jpg

小马科斯总统访美


近日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访美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连发多篇时评指出:菲律宾的迅速转变和“倒戈”,令很多观察家瞠目结舌。毫无疑问,由于菲律宾在南海地缘政治中具有独特的战略重要性,又是“第一岛链”中的极重要环节,这次小马科斯访美,使美国终于在南海各国中找到了一个重大的突破口,美国在菲律宾有9个可供使用的军事基地,对今后的南海和台海形势,都会产生重大影响……

 

为何小马科斯如此义无反顾地倒向美国呢?仅仅是为了寻求美国对菲律宾国家的支持和安全保障吗?Ksliu的一句话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对于小马科斯,他还有一个洗白他家族历史的个人动机,马科斯家族至今在美国还有尚未结案的官司。”原来,小马科斯访美“夹带私货”?

 

那么,马科斯家族到底有什么丑恶历史需要洗白呢?

 

只要上网一搜,就可以获得海量相关信息:“世界第一巨贪”,马科斯(小马科斯的父亲)个人名下有29架私人飞机,家中私藏的黄金数以吨计,土地、公司、房产更是不计其数……一人贪腐拖垮一国经济……

 

2.jpg

【独裁者老马科斯】

 

百度给出了这样的定义:“费迪南德·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1917年9月11日-1989年9月28日),菲律宾前总统、独裁者,1965年至1986年统治菲律宾。因主张经济和社会改革而上台,在任期间以腐败的裙带资本主义和政治打压的威权主义统治而闻名于世。”

 

综合相关信息表明,马科斯是一个“毁誉参半”的政治人物。他的“前半生”很具传奇色彩,他是一位“神枪手”,是菲律宾的“抗日英雄”,是“菲律宾历史上受勋最多的战士(32枚勋章)”;在他的首届总统任期内,推行“土地改革”,发动“绿色革命”,注重教育发展,启迪民智,特别是让菲律宾的粮食产量大大提高,实现了自给有余,成功解决了菲律宾人民的温饱问题,因此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衷心爱戴。

 

但是,到1972年夏天,马科斯眼看第二届总统任期即将届满,开始恋栈总统的职位。因为根据当时菲律宾的法律规定,总统每届四年,只能连任一届。为了达到他长期统治菲律宾、建立马科斯王朝的目的,他迈出了“修宪”的龌龊一步,打破菲律宾1935年宪法规定的总统任期两届八年的限制;同年9月21日签署“军事戒严令”,宣布在全国实行军管,暂停议会,控制法院,逮捕了反对派领袖贝尼尼奥·阿基诺和数以千计的所谓“颠覆分子”,并禁止集会、游行、罢工,开始了长达10年的军事管制。

 

1981年迫于国内外的压力,马科斯宣布取消军管。但是为了确保权力不被削减,同年4月再次“修宪”,把政体改为法国式总统制,规定总统在军管期间拥有绝对权力,把总统任期改为6年,且不受连任一次的限制。

 

这样,马科斯的独裁统治持续了21年,硬生生把一个好端端的菲律宾糟蹋得不成样子。使菲律宾这个原本是0债务的国家光欠外债就高达265亿美元,占人口70%的菲律宾民众贫困潦倒、难于谋生,大批菲律宾姑娘穷得吃不饱饭,被逼良为娼,还有不少人当了“国际邮购新娘”……

 

而马科斯夫妇通过巧取豪夺,聚敛了巨量财富。马科斯就任总统前,仅拥有财产3万美元,到1986年倒台时,拥有财产不下100亿美元(光是在纽约就有3.5亿美元的财产),其中贪污金额就达30亿美元,数额之巨实属罕见,名副其实的“富可敌国”。100亿美元如果能收回的话,能够偿付菲律宾外债的40%,数额相当于菲律宾一年预算的3倍多。而当时菲律宾经济衰竭,丧失了偿还国际债务的能力,甚至连利息都拿不出来。

 

人们不禁要问,菲律宾不是学习西方的民主政治吗,而西方民主政治的核心是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但是马科斯个人欲望极度膨胀,出于一己私利,不惜破坏国家政治规矩,擅自修改宪法,在实现总统无限连选连任的同时,也使自己不可避免地成为历史的罪人。

 

马科斯为了维护其专制独裁统治,任人唯亲,培植死党。其夫人伊梅尔达从1975年起任大马尼拉市市长,1978年被非正式定为总统继承人,1979年被任命为由各部部长组成的内阁会议主席,成为菲律宾第二号最有权势的人物。他俩唯一的儿子朋朋(即现任总统小马科斯)担任伊罗戈斯省省长,年仅22岁;伊梅尔达的兄弟科科依先担任莱特省省长,后又任驻中国大使、驻美大使。以马科斯为首的新社会党控制了国会88%的议席和全国90%的省市长职位,海陆空三军司令、总参谋长、总统府警备司令、国家安全情报局长、首都警察部队司令等军界要职也大都由忠于他的伊罗戈斯省同乡担任。在马科斯的严酷统治下,议会形同虚设,政党活动绝对禁止,大批反对他的政界人士、记者、学生身陷囹圄,“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

 

与此同时,马科斯夫妇依仗权势,使用一切手段营私舞弊,侵吞公款,他们的财产急剧增长。马科斯在担任国会议员时,就曾有人给了他一个“10%先生”的绰号。就任总统前,当上总统后,尤其是1972年实行军管后,“10%”逐渐公开化、制度化,以致菲律宾的任何事业、投资、生意都必须给马家烧香进贡,打点回扣,否则,一个行政命令或电话就可使你破产倒闭。

 

从50年代中期起,日本开始向菲律宾支付战争赔款,总额为5亿多美元,分20年付清。结果,马科斯夫妇设法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纳入了自己的腰包。70年代初,日本又向菲律宾提供了共达50亿美元的援助,主要用于购买日本的钢铁、机器、饲料和纤维。在此过程中,伊梅尔达又大做手脚,收取了大笔佣金和贿金。世界银行向菲律宾提供的数10亿美元贷款,其中相当部分不是被马科斯夫妇乱花一气,就是变作了通往私人银行户头的滚滚财源。

 

1986年,菲律宾人民终于忍无可忍,愤怒地把马科斯这个“世界第一巨贪”赶下了台。后来由4架美军“愉快的绿色巨人”直升飞机在夜幕中把马科斯和家人及其心腹贝尔将军等90人接走,然后美国用洲际运输机把他们安顿到夏威夷檀香山。直到1989年9月28日,马科斯因心力衰竭客死他乡,终年72岁。

 

3.jpg

【1986年马科斯家族流亡夏威夷】

 

让马科斯家族意想不到的是,美国政府一方面收留了他们,一方面又扣留了他们的300箱行李等财产,而且一直不肯归还。其中有22箱比索新钞(约值120万美元),2张折合180万美元的菲律宾银行存款证,满满15箱黄金、钻石、珠宝、钟表,还有大量珍贵艺术品、证券、房产地契……夏威夷海关将这些东西一一登记造册,并将这份长达2300页的资产清单交给了菲律宾新政府。

 

这使马科斯家族大为恼火,但又无可奈何,生活上也不得不受美国人的摆布。伊梅尔达曾说,“夏威夷是世界上最美丽的监狱”。为了要回这批不义之财,他们一直在打官司。于是也就有了小马科斯访美“夹带私货”这一说法,这就可以解释为何他要死心塌地跪舔美国了。冠冕堂皇的理由是为了国家利益,其实是“假公济私”,企图让美国政府网开一面,为他的马科斯家族贪腐历史洗白。

 

小马科斯在这样的背景下居然能够当选总统,可见菲律宾的所谓民主政治何等幼稚可笑?至今还念念不忘那300箱不义之财,又是何等痴心不死?对于父亲背着“腐败”“独裁”之名,他甚至希望出演一部“王子复仇记”,谁能保证他不会步其父王之后尘?

 

我们知道,中国一向好善乐施,当其他国家遭遇天灾人祸时,中国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给予人道主义援助。特别是做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决策后,更是出手大方,尤其是投入了巨额资源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菲律宾更是有求必应,据不完全统计,前前后后共计援助不下100亿人民币。

 

中国已连续7年成为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中菲贸易额约900亿美元,同比增长8.3%。目前,菲律宾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香蕉和菠萝进口来源国,椰子、牛油果、冷冻水果等也相继进入中国市场。

 

今年1月份,小马科斯访华时,带来一个200人的代表团,其中大多数为商界代表,访华期间中菲签署了10多项协定,涵盖两国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科技、贸易和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

 

虽然,小马科斯访美前后都表示,“不愿激怒中国”,“坚持独立自主,不选边站队”……但同时小马科斯又表示,他不会终止与美国在军事方面的合作,不会牺牲菲美关系来发展中菲关系,他承诺将致力维护菲律宾与美国的联盟……

 

我们决不允许菲律宾“通吃”,更不允许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对于吃人饭砸人锅的“白眼狼”必须让其付出代价。但是,鉴于菲律宾的“家族政治”在短期内无法改变的现实,我们还得从长计议,应该更多地发挥中国智慧,以胡萝卜与大棒并举为宜。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