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国反华议员卢比奥哀叹:资本主义制度没有社会主义制度优越?
点击:  作者:廖望两岸    来源:红色文化网  发布时间:2023-05-08 18:29:14

 

 

马可·卢比奥,美国共和党的“反华议员”,前不久在个人推特上发布了自己在参议院发表讲话的视频。

 

本想着,这位以反华见长的议员,一定又对中国发表了什么“恶毒”的攻击言论。

 

但是,出人意外的是,这个视频里,充满了卢比奥对美国的批判和反思,间接地、无可奈何地“佩服和赞赏”了中国的成功。

 

他的核心论点是:美国的资本主义没能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相反,是中国的社会主义改变了美国的资本主义。

 

他惊叹:美国离不开中国,美国对中国上瘾,可中国是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啊,你怎么可以对你最大的竞争对手上瘾呢?难道未来美国要像一个瘾君子一样对中国摇尾乞怜,祈求中国再给美国一点“毒品”吗?

 

为了论证他的观点,卢比奥回顾、总结、分析、归纳了中美竞争史。

 

一、19451995这段时间,美国的全力推行全球化的自由贸易,以传递美国的价值观,这个运转体系是成功的。

 

卢比奥认为,当今世界最大的问题是中美日益激烈的竞争,最核心的问题根本不是中国,而是美国自己。

 

于是,他回顾说,美国曾经深信全球化的构筑了美国的政治体系,构建了美国外交政策的根基,构建二战后的西方自由市场。

 

像是西欧、日本等国家,二战后从一片废墟中繁荣起来,全都仰赖于美国这套自由市场理念。

 

美国通过这种自由贸易的良性循环,塑造了这些国家的价值观,让这些国家拥有和美国一样的价值观,成为美国的坚定盟友。

 

然而,冷战结束后,美国两党的总统们变得狂妄自大,目中无人。他们认为,美国战胜了苏联,资本主义战胜了共产主义,未来全世界都将成为美国这样的自由的资本主义国家。

 

美国人坚信,经济自由化必然改变社会主义。任何国家只要浸泡在资本主义里,不仅会变得繁荣,而且也会变成美国的朋友。

 

因此,历届总统疯狂地支持全球化,相信全球化就是传播资本主义,传播资本主义,美国就将持续繁荣。美国开始在世界签订大量的贸易协议,支持组建了大量国际贸易机构,制定各种自由贸易规则。

 

二、2001年,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唯一理由是,相信资本主义能改变中国。

 

卢比奥认为,美国支持的所有贸易协议里,没有哪个比2001年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今天的影响更大了。

 

当时,美国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的唯一重要理由是,美国相信资本主义能改变中国。

 

美国人的底层逻辑是:苏联都被美国打败了,美国的体系已然称霸世界,改变中国也易如反掌,中国难道还会比苏联强吗?

 

因此,美国大力支持中国加入全球化,相信中国人吃着巨无霸,喝着可口可乐,就会慢慢地接受美国的价值观,成为美国真正的朋友。

 

三、事实是,资本主义没有改变中国,反而是中国改变了资本主义。

 

卢比奥无比痛心地说,可现在怎么样了呢?过去整整23年,资本主义没有改变中国,反而是中国改变了资本主义。

 

卢比奥发出这样的感叹:美国输了,我们输了,我们勇敢承认吧!

 

他说,中国用廉价的劳动力和制造成本吸引外资涌入数百万美国工作。美国的重要产业、美国的工厂大举进入中国。美国资金疯狂进入中国,以获取超高的回报。

 

可美国得到了什么?工人失业,工厂倒闭,城镇荒芜。

 

尽管如此,美国的总统们还在那信心十足地告诉我们,别担心,流失的不是什么好工作,都是底层工作。这些底层岗位会被更好的岗位取代。

 

美国总统们的想象是:把底层工作送给中国后,中国人会比以前富有,然后中国人就会买美国的商品。他们会买美国的手机,看美国的电影,吃美国的食物,方方面面深受美国文化的影响,慢慢地,中国就会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变成资本主义国家,成为美国的朋友。

 

卢比奥无不嘲讽地说,这是当时总统们的幻想,可今天不用我多说,大家也知道,这些幻想根本没有实现。

 

四、世界离不开了中国,美国离不开了中国。

 

卢比奥认为,中国制造高速发展,在方方面面都取得很大成功,成为世界工厂。世界产业链根本离不开中国。

 

再看看可悲的美国,打开每年的中美贸易额。

 

他举例说,2022年,中美贸易总额6926亿美元,其中,美国买中国商品5388亿,中国买美国商品1538亿,逆差达到历史记录的3850亿。这不是一年,每一年都这样。

 

事实上,不是中国人大买美国货,不是美国改变中国,恰好相反,是美国人大买中国货,中国改变了美国呀。

 

卢比奥非常敏感地认识到,美国工人的岗位流失和中国中产的崛起,几乎发生在同一时间,幅度几乎相当。

 

是美国的衰落成就了中国的繁荣。

 

最难能可贵的是,卢比奥没有因此攻击中国,反而深刻地认为,这不怪中国,这全是美国冷战后狂妄自大的总统们的责任。

 

中国人买的每一部苹果,每一辆特斯拉,没有一个是美国制造的,全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美国工人们没有从中国人买的苹果或者特斯拉里拿到任何一份的好处。但苹果和特斯拉却为中国提供了强大的供应链。

 

在中国生产的特斯拉,上下游的所有供应链全都是中国自己的,这让中国现在的电动车制造领先世界。

 

这就是中国的策略,利用庞大市场和低廉成本吸引美国制造业,帮助中国产业升级,构筑中国完整的产业链,然后中国再一脚把美国踢开。

 

五、一个富有的中国开始走向世界,开始输出中国模式,这对美国模式构成巨大的挑战。

 

卢比奥说,中国走遍世界,告诉其他国家,美国模式不能解决很多问题,中国模式比美国模式好用得多,有效得多。

 

中国可以制定决策后快速行动,集中全力办一件事,而美国,出台一个政策要反复争论,反复扯皮。一条公路,中国修一个月,美国修三年。

 

中国告诉第三世界国家,这就是中美的区别。

 

第三世界国家想要快速发展,不能像美国那样整天在决策上耗时间。

 

六、美国正面临历史性的灾难——美国的体系正在高度分裂

 

卢比奥批评如今的美国,正在面临历史性灾难。

 

美国内部已经高度分裂,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吵不休。这种争吵已经不是观点之争,而是态度之争。我们只针对不同党派,而不是针对不同的事,只要是对手党提出的事,不管什么事,我们都反对。

 

我们又想方设法地去破坏对手党的成绩,即使这样的破坏不会对本党带来好处,我们就是要去破坏。

 

美国的体系正在高度分裂,同样分裂的还有美国的上下阶层。

 

七、美国的企业不为国家利益服务,中国的企业全都为国家利益服务

 

卢比奥对比分析了中美经济的区别。

 

第一,美国的现状是,一边是企业利润屡创新高,一边是成百万的蓝领工人失去工作,失去收入,曾经富有的美国蓝领阶层现在每月领救济金,曾经充满活力的美国社区现在一派萧条。

 

他形象地比喻说,美国已经成了一个瘾君子,对中国上瘾。

 

大量中国的零部件已经充斥美国市场,没有中国零部件,美国制造寸步难行。中国更主导着全球供应链,从食品到药品,再到工艺产品,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中国。疫情时期,美国的商品大缺货已经印证了这一点。

 

美国离不开中国,美国对中国上瘾,难道未来的美国要像一个瘾君子一样对中国摇尾乞怜,祈求中国再给美国一点毒品吗?这太可怕了。

 

卢比奥非常夸张地说,这意味着美国很脆弱,很容易被中国勒索和胁迫。当中国掌控世界供应链时,反观美国自己,经济高度集中于两个领域,一是金融,二是高科技大型企业。

 

金融,就是买空买空,虚假的金钱游戏,不制造任何产品。

 

大型科技公司,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同样不制造任何实物产品。就算制造,也大多在中国制造,如特斯拉。

 

企业创造了最大的财富,却提供着美国工人最少的工作。

 

更可怕的是,这些巨型跨国企业拥有着比美国政府更多更大的权力,在很多情况下,美国政府都要听命于他们。

 

这些跨国企业对国家、对人民毫无忠诚可言。

 

跨国企业的利益不是美国国家利益,他们只在乎企业股东的利益,只要能为企业股东谋利,会毫不犹豫地牺牲美国国家利益。

 

第二,中国的现状是,中国的大型企业都为中国国家利益服务的。中国有庞大的国企,还有数量繁多的民企,如华为、抖音等,也是为中国国家利益服务。

 

美国难以集中力量和中国竞争。

 

和苏联相比,中国这个对手要强大得多,危险得多,也困难得多。

 

哪怕是鼎盛时期的苏联,都不像中国这般对美国威胁这么大。

 

苏联从来不是美国的产业竞争对手,但中国是;

 

苏联从来不是美国的科技竞争对手,但中国是;

 

苏联从来无法让美国成为一个上瘾的瘾君子,但中国能。

 

中国对美国的经济有很大的制约,对美国的社会有很大影响。

 

那些出卖美国利益的美国企业,更在华盛顿拥有一支免费的游说大军。他们不是中国花钱顾的,而是在和中国合作中能获得巨大好处,心甘情愿地去替中国说话。

 

他们从不关心美国人五年后还有没有工作,从不关心美国在竞争中溃败给中国,他们只关心自己的财富增长。

 

他们无偿地帮助中国削弱美国。

 

这套模式有效而持久,让美国人反对美国政府,让美国企业反对美国政府,从内部瓦解我们,分裂我们,让我们自己打自己。

 

但这怪中国吗?这不怪中国,是美国自己制造了这一系列的系统漏洞和政治沟壑,中国只是看到了我们的漏洞,然后利用。

 

美国现在这个政治体系不是为美国国家利益服务的,而是为美国企业资本服务的,这才是关键。

 

核心不是中国对我们做了什么,核心是我们又对自己做什么。

 

八、美国想要赢得和中国的竞争,就必须改变国家为企业资本服务的本质,管控不为美国国家利益服务的企业,改变主导经济政策和政治体系的运转模式。

 

卢比奥最后提醒,美国以现在灾难般的国家体系,和中国竞争越久,对美国越不利,和中国拖越久,美国优势越小。

 

我们要做的不是禁止中国的哪个产品,或者打击中国的哪个产业,我们要做的是改变美国运转了30年的全球化灾难体系,打击中国产业,禁售中国产品,赢不了中国。

 

但是,卢比奥也无可奈何地认为,改变美国灾难体系绝非易事,因为那些靠着旧模式混得风生水起的人仍然在美国有着庞大权力。他们会想尽办法来阻挠我们改变美国,他们会用尽全力来维护这个旧系统。

 

但是,我们别无选择,必须和旧势力的阻碍者斗争到底,因为这场中美竞争的胜败将定义全世界整个21世纪。

 

九、作者评论

 

看完这段视频,我最大的感受是,中国正在颠覆美国,正在对美国进行颜色革命。

 

他最令我吃惊的观点是,美国的资本主义没能改变中国的社会主义,相反,是中国的社会主义改变了美国的资本主义。

 

他所作的论证、分析、对比、判断,得出的结论是: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如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

 

正如他所说,美国以现在灾难般的国家体系,和中国竞争越久,对美国越不利,和中国拖越久,美国优势越小。

 

事实会是这样的吗?让历史去回答吧。

 

但是,我不得不承认,卢比奥的整体观点,是非常深刻的,对美国的自我批评字字见血,直指本质。反思意味深厚。

 

他会是美国体系即将崩盘的“敲钟人” 吗?

 

现实是,世人皆醉,他独醒。所以才哀叹“改变美国灾难体系绝非易事”。

 

来源:廖望两岸;转自红色文化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