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刘润为:读理论家张国祚的诗
点击:  作者:刘润为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07 06:39:08

 

1.jpg

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刘润为会长

健朗人生的写照

——读张国祚诗集《穿行岁月之海》

刘润为

 

光看这本诗集的书名,就觉得很有韵味。人们常说日月如梭、光阴似箭,而诗人却说岁月如海。这种直线的波浪化、时间的空间化,不能不说是一种别致的感悟。毫无疑问,它所强调的是人生的实践性,人生实践的壮阔性,人生壮阔实践所得的丰富性。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诗人在社会实践的大海中穿梭遨游,时而颠簸飘摇,时而劈波斩浪,时而接受狂风骤雨的洗礼,时而在风平浪静中眺望风景……凡斯种种,淬炼出他的健朗人格;至若感诸心灵,发而为诗,则成为他健朗人生的艺术写照。

 

首先是大格局。这里所说的格局,是人生格局,也就是对自我在社会关系中的位置的认知和把握。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他的社会性。而社会的主体是人民。一个脱离人民的人,不管自以为多么了不起,也毕竟是极其渺小、极其孱弱的。只有自觉融入人民这个主体的人,才能与人民一道,在创造历史的洪流中获得伟大和刚强。正是对这个道理的体认和践行程度,决定着格局的大小。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谓之格局窄小;时时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谓之格局宏大。“小看”自己,格局反大;“高看”自己,格局反小,人生的辩证法就是如此。诗人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学懂历史唯物论的共产党员,一个在历史唯物论指导下为人民忠诚奋斗的共产党员。这就是他形成大格局的全部依据。“千千万万青春汇成大海/形成不可战胜的磅礴伟力/每个青春啊/都是大海中永不干涸的一滴……在青春奋斗的历史中/有现在有未来也有过去/在青春奋斗的行列中/有我有他也有你。”一首《青春颂》,既浸透着诗人深刻的人生体验,又饱含着对青年一代的深情,寓情于理,赋理以情,情理交融、浑然一体,而以入声押韵,语势收束有力,平添一种雄辩色彩和激昂之气,读来发人深省、催人奋起。

 

其次是大气魄。打开诗集,一股蓬勃的生命活力扑面而来。在诗人那里,退休,只是职务的退出,而履行党员责任、为党工作,只要生命不息,就永远没有终止的那一天。十几年来,他一如退休之前,意气不减、风发依旧,孜孜矻矻,忘我工作。诗集中有一首《我的简历》,以极其精简的诗句描画了诗人70多年的奋斗历程:青年时代,“屡挫不屈/志在青云”;壮年时代,“铁杵磨针/锐器渐锋”;天命之年,“笔耕不断/奔波四海”;耳顺之年,“调研不辍/云游四海天地宽”;古稀之年,“为国育才/精心尽力/鼓励门生成大器。”这是何等的自强,何等的自豪!“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其是之谓欤?有人说,大气魄只能用来形容伟人,这其实是不够全面的。伟人气魄固然宏大,未能成为伟人的人也未必气魄弱小。一个人如果没有大气魄,定然不会成为伟人。譬如毛泽东,如果青少年时期没有“粪土当年万户侯”的大气魄,断然不会成为开天辟地的一代伟人。当然,一个人有了大气魄,也未必能够成为伟人。人总是在特定社会历史条件下从事创造历史的活动。由于种种复杂的主客观因素的制约,有些人可能没有机会干大事或者有机会却未能干成大事,但是只要以宏大气魄为人类进步事业坚持不懈地奋斗过、奉献过,就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具有充实人生的人,一个无愧无悔、足以慰藉平生的人。

 

其三是大胸怀。19世纪下叶,欧洲的一位颓废派诗人写道:“我的道路残酷无情/它引导我走向幽冥/但是我爱自己/像爱上帝一样——/爱拯救了我的灵魂。”应当说,举凡叹老嗟衰、怨天尤人、悲观厌世的人,都是那位颓废派诗人的同类。与这些执念命运无常的娖娖纤小之夫相反,在诗人那里,则表现出一种拥抱世界的热情,一种刚健旷达的胸怀。对于时光的流逝,诗人感到的不是生命的短促,而是知识、经验和实践成果的叠加累积,因此他热烈地鼓励人们:“超越/就是把过去化作登高的阶梯/超越过去/就是要做最好的自己。”(《过去》)面对逐渐老去的现实,他大声宣告:“谁说未来无法把握/我能够/因为我年轻”,“谁说人不能永远年轻/我能够/因为我有年轻的心”(《年轻,不可战胜》)。为什么老了老了却宣告自己年轻呢?就是因为“对真善美的追求/永远不会过去”。这是对于悲观主义的坚决扬弃,这是对人生真谛大彻大悟后的放声高歌!唯物辩证法认为,自然生命与精神生命、生命的短暂与永恒,都是成对的规定。自然生命的康健,自然有利于精神生命的成长。反过来说,富有朝气的精神生命、壮心不已的心理状态,同样有利于自然生命的健康生展。诗人至今仍有一个超越年龄的健康体魄,就是有力的明证。当然,就个体来说,自然生命是短暂的,至于青春则更加短暂。这是自然界的法则,也就是本该如此,不如此反倒是不正常的事情。毛主席当年就曾讲过,如果我们今天还能见到孔夫子,这个地球怎么承受得了?问题在于如何看待生命。如果只是把生命看作个人的事情,则是一种十足的短视和小器。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从来反对这样的蜗角之见,从来都是在全人类的生命进程中认识和把握个体生命。也就是说,个体的小生命是组成全人类大生命的一个细胞。我的小生命可能不在,但是我的大生命永在。我在小生命的时限内做了有益的工作,就是助推了人类大生命的成长。在这个进程中,我们的付出无论大小,也无论是否青史留名,都将凝结到未来,化为永恒的丰碑。因此,我们都应当像诗人那样,无论走到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永远“胸有朝阳笑对天”(《往事》)

 

清代诗人徐增说:“诗乃人之行略,人高则诗亦高,人俗则诗亦俗,一字不可掩饰,见其诗如见其人。”(《而菴诗话》)可以说,国祚的人生实践和诗歌创作,又一次为这一剀切之论提供了实证。在经济多元、思想多元、文艺多元的今天,建议写诗、不写诗的朋友们都来读一读国祚的诗,这对做人做诗都有不小的好处。

 

附:《穿行岁月之海》内容简介

 

20.jpg

《穿行岁月之海》

作者:张国祚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本书是张国祚先生继《沧桑足音》之后出版的第二本诗集。该诗集荟萃了作者在丰富的人生阅历中穿行岁月、品赏盛景、思考人生、情寄家国、缅怀先贤、放歌时代、追思友谊、感悟哲理、激励青年等诗作;循着岁月、穿行、览胜、史韵、节点、名人、缅怀、放歌、时评、友谊、岳麓、境外、哲思的逻辑线索,本诗集共分13个专题,这充分展示了作者关于“诗言志、诗叙事、诗抒情、诗颂美、诗歌德、诗会友、诗寓理”的创作理念。

张国祚,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文化软实力》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委员。曾任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出版《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论纲》《理论思维与文化软实力》《科学独立史论》《人才管用权变系统论》《用人之道新探》等专著,出版诗集《沧桑足音》。

 

作者系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求是》杂志原副总编辑;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