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申鹏:来自淄博的“降维打击”
点击:  作者:申鹏    来源:平原公子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5-04 11:11:45

 

 

昨天,有位老哥跟我科普——“你去查查淄博的历史和优势产业”。

 

我一查,确实不一般,淄博本来就是一座了不起的工业城市。

 

淄博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先进陶瓷、琉璃、稀土产业、机电、医药、纺织、建材、轻工、冶金、信息产业、燃料电池都有一定的优势,某些产业甚至是全国顶尖水平。淄博工业基础扎实,涉及39个工业门类,上下游配套产业完备,从传统工业,到高新产业,应有尽有。

  

2021年淄博拥有17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位居全省第一,全国范围内与北京持平,位居第三,仅次于宁波和杭州。

 

这些单项冠军有传统化工、纺织,也有新科技、新材料。比如凯盛新材料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将氯化亚砜做到电池级别的公司。工陶新材料打破了陶瓷溢流砖的国外垄断。鲁阳节能打破了氧化铝纤维的技术垄断,成为我国第一家、世界第三家能生产氧化铝纤维毯的企业,直接使该产品价格腰斩,带动了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

 

可以说,这是一座高度工业化、产业化的城市,这同样是一座工人阶级的城市,以工业文明的水平,去搞烧烤服务业、旅游业,是“降维打击”。

 

实际上,淄博不只有烧烤,大家可以去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了解这种城市的历史底蕴。除此之外,淄博的鲁山,开元溶洞,周村古城,颜神古城,牛记庵古村落,都是非常值得参观的。

 

淄博曾经是中国“五大瓷都”之一,历史悠久,从新石器末期的蛋壳陶、宋代问世的“雨点釉”和“茶叶末釉”,再到今天高科技的新型陶瓷,淄博陶瓷本身就是一部中国陶瓷发展史。

 

淄博的琉璃产业更是全球天花板,独孤求败的水平,清初,博山的琉璃制品“北至燕,南至百粤,东至高丽,西至河外,其行万里”,新中国成立后,博山琉璃更是得到了产业化发展,鸡油黄、鸡肝石、内画鼻烟壶、灯工琉璃等一系列琉璃名品从这里走向世界......今天一半以上的高端酒瓶,用的都是淄博的琉璃。

 

 

 

1919年,淄博市主要厂矿企业达140家,产业工人超3万人,是中国近现代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城市之一。1930年时,淄博仅窑炉就有190座,抗日战争前夕,陶瓷窑业户已达400余家。

 

1942年,淄博建立了全国最早的四大类电机生产厂博山电机厂,两年后,该厂研制出第一台手摇发电机,后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第一辆“解放牌”卡车、第一枚运载火箭装配电机

 

此外,淄博还拥有“中国铝工业的摇篮”——山东铝厂,全国主要炼油生产基地——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最早研制和生产盐酸蓄电池的企业——淄博蓄电池厂,中国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企业——博山陶瓷厂等。

 

淄博曾创造了新中国工业史上的多个第一,在此后国家发展的各个时期均贡献显著。1957年,淄博工业总产值已达3.23亿元,60年代末期工业产值位列全省第二,铝产品占全省100%

 

中国石化下属齐鲁石化的前身胜利炼油厂,兴建于1966年,该厂为新中国摆脱贫油之困而建。次年,该厂实现自主设计制造并安装了国内首套250万吨/年联合炼油装置,并于同年产出合格品,成为当时全国年处理原油量最大的炼油厂。

 

1978年,国内石化行业开始大发展,齐鲁石化引进30万吨乙烯项目,为各行各业提供原材料,也为淄博工业发展奠定基础。

 

淄博在重工业具有天然优势,其矿产资源非常丰富,包括油气资源、铁矿、煤、耐火黏土、铝土矿等。其中,保有资源储量占全省同类矿产资源储量10%以上的矿种达11种,并拥有高青油田、金家油田、花沟气田等油气田。

 

目前,淄博正在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20201月,淄博发布了“四强”产业攀登计划。淄博“四强”产业中,发展规模最大的是包括化工在内的新材料产业。2021年,淄博“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48.9%2022年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0%。截至目前,淄博市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0家,包括东岳高分子、齐峰新材料、广通化工、凯盛新材等等,其中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9

 

 

 

淄博,自古以来,就是个产业工人的城市。

 

一次烧烤的盛宴,让淄博人的热情、好客、真诚、豪迈、礼仪,从名词,变成充满着人间烟火气的旅游体验,还有比这更好的文化传播吗?

 

大家可能会惊叹于淄博人民的热情、真诚、甚至是“听话”,政府一声令下,淄博就能杜绝旅游业涨价、宰客、坑蒙拐骗等一切通病,淄博上到公务人员,下到烧烤摊贩、出租车司机、甚至是小朋友,都能够团结一心,捍卫游客和消费者的利益.....这体现了工业文明和工人阶级的“高组织度”和善良淳朴。

 

淄博了不起的地方就在于它不追随那恶俗的铜臭味儿,不追随那些坑人宰客的“旅游套路”,它有自己的坚持和坚守。

 

你以为大家去淄博赶烤图的只是烧烤吗?那是人情味、公平感啊。

 

 

为什么所有消费者都在夸赞淄博?因为淄博唤醒了人们心中的善良、仁爱、温情、公平.......把经济效应变成了社会效应,让大家在几十年来资本逐利的浪潮中,看到了光明和美好,看到了市场经济的另外一种方向,这不只是齐鲁文化的厚积薄发,还是社会主义现代文明的集中体现,大家发现,原来在政府的主导下,在法治的约束下,旅游业、服务业可以如此健康、有序、繁荣地发展,人民可以因此获得最大的利益,并且能够获得巨大的精神反哺。

 

这是集体主义的胜利,政府单位免费开放停车场、当地酒店集体降价、烧烤店不涨价、老百姓自愿热情帮助游客......政府作为、老百姓支持、商家配合、消费着信任,这是真正的政通人和。当政府、商家、人民团结在一起,让传统礼仪与现代文明结合在一起,这样的淄博就令人流连忘返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几千年前,“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这样的繁荣昌盛,是有其原因的。

 

有人放屁说,“排队不如涨价”……那么是不是低收入群体就不配吃饭、消费、旅游了?什么叫中华民族一家亲?什么叫劳动人民万岁啊?

 

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胜利,在这里,没有出现因为市场火爆、供不应求就疯狂涨价的事情,没有出现服务业追逐利益恶性宰客的事情......这和资本主义的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

 

哪里也不缺好吃的烧烤店,更珍贵的是以服务老百姓为中心的服务型政府,安全可靠、以礼相待、以诚相待的营商环境,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商家,真诚友善、宾至如归的热心市民,那是某些大景区、旅游城市给不了的,充满烟火气、人情味、安全感、满足感、平等感、自豪感的消费环境......才是人们心目中最珍贵的东西。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说的不就是今天的淄博吗?当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和千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结合在一起,你就更会明白,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什么是“大同世界”了。

 

于己于人,互利共赢。

 

什么叫文明,这就叫文明。

 

某些歪屁股财经媒体懂个屁的市场经济,懂个屁的文明,我们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的市场经济就是要捍卫:平等、诚信、公平、守法等。法律的要求、政府的引导、行业的自律等等就是我们自己的特色,这才是真的文明。

 

这才是我们的制度自信。

 

淄博的胜利,其实就是社会主义的胜利。

 

希望全中国的旅游城市、第三产业从业者,从中学到点东西!

 

不要在乎那些互联网上那些叫嚣,他们代表不了群众的声音。

 

那些高高在上对淄博和淄博烧烤指手画脚的人,他们永远体会不到这种朴素的人类的情感。

 

它们会继续摆出一幅死妈脸,絮絮叨叨说些狗屁不通的废话,诅咒它们不想看到的一切。

 

但现实是——它们越叫唤,人民生活过得越好!

 

作者:申鹏;来源:平原公子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