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牧之野:努力去看清这个世界背后的东西
点击:  作者:牧之野    来源:牧之野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5-03 13:01:42

 

假期前,随便聊一下。

 

清明节前回了一趟家,父亲的坟头周围是一片田野,空旷有风。

 

他从田间地头走出,父母都大字不识,靠自己考出去,参加过自卫反击战,是战斗英雄,也走过很多地方,有了一些见识,最后回到这里,长眠于此。

 

这是一个轮回,在这个过程中,他告诉我他看到的世界,教我他理解的人性。

 

有时我问他,这就是世界的真相吗?

 

他说,这不是,但我走到这里已经很不容易了,剩下要靠你自己去悟,去思考。

 

然后让我站在他的肩膀,去看更远的地方。

 

他鼓励我去能力企及的更高平台,叮嘱不要太在意赚多少钱,钱虽重要,但算不上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

 

患癌最后两年,他每天最高兴的时候,就是看我写的国际时政,然后留言点评交流一下,因为这个时刻他可以全身心投入,感受不到病痛的折磨。

 

他留的那些言,有的会有常识错误,但方法论往往还不错,见得到学习的功底。

 

其实他比我用功、聪明、也投入得多,我并不像他那么隐忍和能吃苦。可他的命运,他所经历的,他所具备的条件,只能支撑他到达这个程度。

 

他自己评估,以他的阅历、认知,在他成长的那个年代,可能在一个市的范围能排在前十,但是到不了省级水平。

 

到了一定的年纪,特别是患癌之后,他的专注力就不在学习上,而是在世俗中了,甚至有些放纵,酗酒、打牌、认命。

 

他觉得自己不想再去努力了,这一辈子。

 

他说我其实很好,不喝大酒,不抽烟,不聚会,也不打牌,踢个球看看书写写东西,没有什么不良的分心的爱好。

 

有太多分心,就会混杂私欲,也会影响判断。

 

现在想起来,我似乎没有好好跟他聊一下自己理解的这个世界,20199月他做了喉咙切除手术后,就没有再自由交流的能力。

 

我花了好多年,才分清楚现实的两个维度。

 

一个是它所展现的,也就是我们生活的所谓真实状态。

 

它之所以如此真实,是因为这就是生活的几乎90%的可察觉的内容,政治的架构、社会的组织形式,目光企及和可以理解的。

 

我们上学、毕业、上班、结婚、生孩子、还房贷、退休,如此循环,绝大多数人如此,可能有的人有点钱,有的人混的好点,仅此。

 

我们出去旅行,到一座城市,都差不多,高楼大厦、商业、商场、每个地方人的生活似乎都差不多。

 

我们读书,书本告诉我们,美洲是被发现的,玛雅人是神秘消失的,百慕大可能有外星人,法律是必须三权分立的,对此,似乎深信不疑。

 

它们都非常非常真实,触手可及,活色生香。

 

另一个,是为什么这个世界是这样的秩序。

 

为什么我们要不断印钞,为什么房子要限购,它是怎么来的到底有没效果,为什么2008年我们要解盘美债,然后为什么北上广的房价就数倍的翻,为什么我们要一辈子还贷款。

 

为什么黄金白银是这个价格,为什么我们每天讨论的东西一阵风一样,为什么很多事情无人问津。

 

为什么欧洲人就可以自由享受假期,为什么我们就要挪来挪去,为什么有的国家也没看多发达,却一直可以享受西方国家的顺风车便利。

 

它们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是什么给事情定性。

 

又是谁,决定这个世界的规则?

 

这些问题,少有人谈起,大家都在聊天气,聊工作,聊加班,聊孩子,还房贷,都觉得理所当然。

 

李连杰有次接受采访说了他的感受。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某种东西叫权力,其实不是,那或许只是影响力而已。

 

 

就是这个背后的东西和逻辑,其实只有少数人才知道,绝大数人,你说给他听他都不会懂也不会信。

 

在中国,这些东西都还好,所以有产阶层总想往外跑,以为这样就可以保住财富和世袭。国外这一套实施得比较隐蔽,它们用一整套东西做了生殖隔离

 

日子195|生殖隔

 

在国外的那些真实感受,那些出去的人,以为这便是自由民主,其实是因为他们从来就不在主流圈层,他们不过是在一个喂养层,条件比较好的喂养层罢了。

 

 

在西方,政治是被推到前台吸引聚光灯的,真正背后的掌控者和秩序来源,不需要普通人知道,普通人也不会知道。

 

即便是马斯克这样的巨富,他可以很富,但是他难以触及这些背后的根本:

 

文化、技术、制度。

 

秩序是需要世袭的。

 

 

你问中国是怎样的?

 

在中国,财富榜的排名隔几年就完全不同,现在,如果政治家的子女想要从政,他必须通过考试,这并不容易,所以大部分这种情况的人选择了去大企业赚钱。

 

没有任何一个利益集团可以操纵政治。

 

虽然还有不少需要改变的社会积弊,虽然越来越卷,虽然寒门越来越难出贵子,但根本的制度设计相对合理,而上升通道并未关闭。

 

但,也有问题。

 

当前的金融世界底层逻辑,是美元霸权,如果西方是被若干利益集团控制的,那么中国也在这个棋盘上,不由自主。

 

努力学习和认真工作,并不能一定指向世俗意义的成功,需要努力看清世界背后的东西,否则,再多的努力可能也是无奈。

 

现在,你只需要买错一套房,就可以成功框住两代人的希望。

 

可是,所有这一切,没有老师教。

 

那些在替国外宣传各种理念的中国人,并不认为自己就是木偶,慕强使人笃定。

 

我们现在的话语体系,每天看到的大部分的话题来自西方媒体,他们制造话题,精致宣传,我们自己没有第一手的报道和分析,直接转,被无形的洗脑。

 

我们是如何被西方误导的?

 

有很多内容,我们根本意识不到是洗脑。

 

比如,美洲是被“发现”的吗?,还是被屠杀后掠夺的?仔细想一想。

 

但这就写在我们的教材里。

 

去上国际学校的,你以为仅仅是与国际教育接轨,实际也是对一个人,特别是年少时所有认识的“洗礼”。

 

客观来讲,我们与国外的硬实力可能相差不远,可看不见的东西,差出一百年。

 

现在是西方在衰落,很多过去看不到的暴露出来了,比如瑞士的“中立”,比如私有财产的“神圣”,一个硅谷银行一个瑞信,坑了多少华人。

 

 

 

 

有人说,知道又怎样呢?能改变什么吗?

 

还有人说,我就想当个普通人,不想知道这些,太累。

 

没关系,这都是个人的选择,都行。

 

只是从我自己来说,来人间一趟,不仅仅只是想和心爱的人走在大街上,也想努力看清这个世界背后的模样。

 

站在父亲的坟头,我需要一个交代。

 

我的确改变不了什么,但可以让我的孩子们继续站在肩膀上,去看得更远。看得远了,或许没什么大用,但最起码知道这个世界很大,便不会总在眼前的琐碎里挣扎。

 

来源:牧之野微信号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