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姜涛:做羊,还有资格与群狼共舞吗?——由卢沙野大使遭美西方围攻带来的思考
点击:  作者:姜涛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5-03 12:15:28

 

 

最近,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主持人故意在乌克兰问题上设置议题,强调按照国际法,克里米亚属于乌克兰。卢大使则回应说,如果依据国际法,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都不是实质上的主权国家,因为没有国际法协议来确定他们的主权国家地位。

 

可以说,按照国际法,卢大使这话没有任何问题,但却在美西方和波罗的海三国引起轩然大波,再一次掀起了对中国战狼外交的批判。而事实上,卢大使“前苏联国家的主权边界未定论”,只是矫正了一下美西方的双重标准,揭露了美西方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嘴脸。

 

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在我们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美西方千方百计给我们布设了重重陷阱。他们炒作“中国威胁论”,实质上就是“威胁中国论”。他们炒作中国“战狼外交”,实质上就是想让中国永远是“绵羊外交”。

 

事实是,美西方信奉的是“丛林法则”,其文化的价值核心就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是真正的狼性文化。

 

 

试问,那些口口声声说中国是战狼外交的美西方政客:在群狼之中,羊扮演的是什么角色?羊真的可以与狼共舞吗?狼真的会以民主、平等、自由的方式对待羊吗?

 

古希腊《伊索寓言》有一个讲给世界儿童的故事,《狼和小羊》(The wolf and the lamb),在这里我们不妨再讲给美西方某些成年人政客听听。

 

狼来到小溪边,看见小羊正在那儿喝水。

 

狼很想吃掉小羊,但是狼转念一想:“我要是就这么把小羊吃了,万一让别的动物看见了。容易说我的闲话,我得找一个合理的借口吃掉小羊,这样既能饱餐一顿,又不被别的动物说闲话。”于是狼就故意找茬儿,说:“小东西,你把我喝的水弄脏了!害我喝不到干净的水了,你安的什么心?”小羊以前从来没见过狼,不知道狼要吃它。就对狼说:“狼先生,这条河是大家的,不是你一个人的。况且我怎么可能会把您喝的水弄脏呢?您站在上游,我站在下游。水是从您那儿流到我这儿来的,不是从我这儿流到您那儿去的。”

 

狼见这个借口行不通,又换一个借口,说:“就算是这样吧,你总是个坏家伙!我听别的动物说,你去年在背地里说我的坏话,凭这点我就可以吃掉你!”

 

小羊听了更着急了,它喊起来:“啊!狼先生!那怎么可能呢?去年我还没有出生呢!而且我和你无冤无仇,我为什么要骂你呢?”

 

狼知道自己难不倒小羊,就对小羊说:“即使你很能辩解,但是今天我还是要吃掉你!”说着,就往小羊身上扑去。

 

小羊绝望地喊道:“你这个狡猾的坏家伙!你找那么多荒唐的借口,不过是想把我吃掉罢了!”

 

可是狼已经听不到这些了,它心里想的是终于可以饱餐一顿了。单纯的小羊哪里知道,狼无论找多少个借口,最终的目的都是要把它当成一顿美餐吃掉。

 

 

这个儿童故事告诉全世界的小朋友,面对像狼这样的坏人,无论你和它说什么都是没用的。因为坏人是不会和你讲道理的,所以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

 

狼就是要吃掉小羊,这就是美西方追求的和我们相处的理想方式。这则儿童寓言故事带给我们3点启示。

 

一是在狼统治的世界里,羊只是群狼的美餐,而且养的越肥吃的越香。美西方就是想让中国当这样的任狼宰割的肥羊,而且不能有任何不满和反抗。

 

二是不结盟的独狼与群狼争斗就必须更勇猛。美西方人说中国是战狼外交。我们中国人很欣慰、很自豪,我们终于可以吐口恶气,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了。但是我们还感觉这个战狼还不够强大。中国这个战狼是不结盟的独狼,独狼与群狼斗必须更强大,更具实力,更加勇猛,否则还是会被群狼赶出生存领地的。

 

三是中国不但要当战狼,而且还要当战狮、战虎。在动物世界里的非洲丛林,狮子虽然很强大,但是母狮子也经常受到鬣狗的围攻,捕到的食物经常会被一群鬣狗夺走。只有强大的雄狮才能震慑住鬣狗,保护住自己领地和胜利果实。因此,中国要有极强的领地意识,守土有责、寸土必争,要像雄狮那样守护自己的领地不被侵犯,容不得群狼或鬣狗猖狂。

 

 

37日,外交部长秦刚上任后首次在两会回答记者提问,其中提到“战狼外交”。

 

中国外交要有资格与西方群狼共舞,不但要当战狼,而且要当更加强悍的战虎、战狮。要敢于主动出击,敢于向他们的薄弱环节或者痛处发起攻击,主动制造并努力引领话题。

 

比如,对于带头遏制和打压中国的西方老大美国,要紧紧抓住印第安人的种族灭绝问题、侵占墨西哥大量土地问题、遍布世界的生物实验室问题、德特里克堡军事基地病毒泄露与世界新冠爆发问题、发动战争犯反人类罪问题、利用金融霸权转嫁危机收割世界问题。

 

对于干涉中国内政的英国,要紧紧抓住与阿根廷的马岛争端问题。对于甘当美国走狗狂咬中国的日本,要紧紧抓住琉球独立问题、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等等,这些都有正本清源、精耕细作的空间。美西方篡改世界历史,美化殖民行为问题,都有很多拨乱反正、以正视听的切入点。中国是时候发出自己的声音,还原世界历史本来面目了。

 

我们要按照毛主席“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敌人搞得少少的”斗争策略,针对个别国家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抹黑和讹诈程度,集中精力和火力,有理有利有节地对他们进行相应反击。不但中国的外交人员可以发表个人独立的声音,中国民间智库,自媒体大V,甚至是有一定政策水平和国际常识的民间人士,广大党政军退休人员,都可以发表中国人对世界的看法,都可以在某个方面制作或引领议题,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对个别美西方国家进行有力反击。

 

 

进攻是最好的防御,我们不要怕他们被打痛之后的疯狂反扑。只有我们经常性地发起打击,他们才能真正体会到被攻击的痛楚,时间长了才能习惯与强起来的中国打交道,才可能同中国好好说话、平等对话。

 

新时代的中国战狼外交,前有赵立坚,现有卢沙野,后来还有谁,我们有更多期待。中国的战狼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不是太强了,而是还很弱。只有当我们强大到像战虎、战狮那样,所谓的群狼和鬣狗,也只能远远的看着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了。

 

作者:姜涛(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学术委员)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