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懵逼:老外都用人民币结算了,中国境内国际海运费结算为何还用美元?
点击:  作者:海运网    来源:武汉航交所今日头条号  发布时间:2023-05-03 11:38:56

 

 

一边,人民币日益国际化,很多国家贸易都开始用人民币结算了;而另一边,在中国境内,每年却有万亿美元国际海运费结算仍然采用美元。“头痛”问题已经解决,为何“脚痛”的问题一直不能解决?

 

ShippingChina

 

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中国国际海运网和WIFFA国际货代信用合作平台曾连续五年、五次以公开信方式,向国家交通运输部、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和中远海集团致函,建议国际海运费境内支付和结算以人民币为主。

 

美国30万亿美元的国债、美元的加息、美国的银行倒闭、美国的通胀、美国的霸权、美国的热战威胁、美国对敌意国家的美元制裁以及美国对中国的遏制,等等,让所有人知道,美国是世界最缺少美元的国家,美元是未来最不安全的货币。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正在倾覆。

 

2022年中国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6.3万亿美元,由于海运费的提价,对应的国际贸易海运费总额大概有1万亿美元净值。国际海运费的支付,在国内需要多个环节才能完成,从货主、货代(一代、二代、三代多级)、船代、到船东,环环相扣,即1万亿美元的海运费,大概要产生5万亿美元的支付和结算资金流量。如此巨额美元外汇在境内流通,成本有多大?伤害有多大?麻烦有多大?危险有多大?到底谁在从中取利?究竟谁在控制这个“旧习”?对FOBCIF市场有何影响?对中国国际贸易的战略地位有何不利?

 

境内国际海运费用美元结算存在五大弊患

 

一、为国际贸易企业和物流公司带来巨大额外成本

 

用美金支付海运费,为境内企业带来巨大银行费用。这笔费用并不是由中国的银行挣得,而是支付给美国央银和其他境外银行。企业支付银行费用举例:

 

人民币转款费用(仅参考):

同城:最低2元,最高25

异地:最低2元,最高50

美元支付转款费用(仅参考):

最低50/笔,最高300/笔。

 

汇往境外、境内异地同行、境内异地跨行都要加收80-150/笔的电报费。如果是现钞汇款,除了以上费用外,还要加收汇钞差价,美元一般在1%左右。且不含国外银行所收的费用。

 

境内海运费美元支付,不仅产生额外的银行成本,还会增加时间、人力和风险等诸多额外成本。这些成本,都需要企业额外买单,增加企业承负,削弱获利能力。同时,也不利于国家外汇管理,给银行和国家外管局等部门带来额外负担和成本。

 

二、不利中国出口CIF价格条款签订

 

无论是国际贸易CIF条款,还是FOB条款,都不单单是运输条款,而是代表着一个国家国际贸易及运输的话语权问题,是由一个国家贸易地位、供需关系、订舱保证、国际结算和综合物流服务能力等方面决定。其中,结算货币,是决定CIFFOB的关键因素。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供应链采购中心,如果海运费采用美元支付,国际贸易出口就会有额外程序和额外成本,采购方就会选择FOB条款,而中国出口企业为了避免一些麻烦,自然也会顺从FOB条款签订。

 

三、影响国家正常税收,内资企业美元外流

 

境内美元支付流程繁琐、成本高昂,导致国际贸易FOB条款签订数量居高不下。CIF条款的减少,意味着国内营业额减少,直接导致国家税收的减少。

 

与此同时,为了躲避美元付款的诸多问题,一些航贸公司开始在境外注册账户,通过境外账户进行运费和贸易结算,这部分税收完全游离于国家监管之外。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关键问题,才能利民利国,蓬勃发展。

 

四、不利国际航运电子化发展

 

网络化和电子化是一个大趋势,全球的经贸与航运都已经进入一个崭新时代。中国民营货运电子平台与国营企业电子平台都与日俱增,日新月异。但中国国际航运电子平台却很难形成一体化,也很难与国际对接。其核心问题还是美元支付的问题。

 

目前,境内之间美元支付复杂程度,高于境内到境外:需要开具“人民币美元”特殊发票,部分地区,必须邮寄纸制发票;收到发票后,还必须提交一系列付款证明文件,递交银行窗口。如此“线上交易、线下支付”的美元支付流程,导致中国航运出现“有网无电”现象,最后一公里要付出一百公里的代价。企业与企业之间,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服务链与服务链之间,仅是一个局域网,而不是一个可以在线支付的互联网电子平台。

 

五、不利外汇高效使用,不利人民币国际化

 

每年有万亿美元在境内流动,不仅会产生额外成本、制造流通障碍、形成外汇风险,也不利外汇的高效利用。万亿美元外汇,可以购买大量进口物资,可以增强国家实力。

 

美元在中国境内流通,不利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早已经加入SDR,成为世界第二大流通货币。据统计,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使用人民币结算。

 

国际海运费境内结算采用人民币支付,不仅有利于境内国际贸易和物流企业,更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及其国际地位的有效提升,有利于规避境外长臂管辖风险,有利于中国航运业稳健发展和成本降低,有利于航运电子商务的升级以及航运生态产业的创新,同时,也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海运业务的拓展和国际海运费“人民币化”结算方式的快速推进。

 

境内国际海运费人民币结算“万事俱备”,只需一个开端。这个开端应该从船东公司做起。中远海是中国国际航运的长子,希望能为中国国际航运整体发展和实力提升,率先使用人民币海运费报价和人民币海运费结算,为境内出口公司和货代企业用人民币支付海运费提供便利和支持。

 

海运网

 

来源:武汉航交所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