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燕梳楼:起底北京长峰医院
点击:  作者:燕梳楼    来源:燕梳楼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4-23 10:41:55

 

 

关于长峰医院大火,我昨天连发三问。

 

但今天不仅没得到回应,反而收到了文章违规删除的通知。

 

北京长峰医院,究竟是个什么背景?为何火灾发生后8小时死亡29人,竟然能做到网上一片沉默,连一点图片和视频都看不到?

 

这种明显违背现代传播规律的怪事,就发生在21世纪的第23年。随着官方发布会的通报,12名相关责任人被警方刑拘,围绕着长峰医院背后的资本版图也被扒了出来。

 

超出想象的是,涉事的长峰医院并非什么小医院,而是一家拥有22家子公司的连锁集团医院,非常热衷于资本运作,并于20174月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长峰医院集团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为汪文杰。说起汪文杰的发家史,虽然充满了传奇但又好像是熟悉的版本,成功的过程让人语塞。

 

汪文杰的父亲是一名心血管瘤医生,在当地小有名气。汪文杰大专毕业后子承父业,成为鄂州中医院一名临床医生。因参与治疗一名省领导而受到赏识,从此人生开挂。

 

有了贵人相助,汪文杰很快就走上鄂州中医院副院长岗位,专门分管血管瘤治疗后,头脑灵活的汪文杰创办了武汉长峰医院,专注于血管瘤、脉管畸形等病症的治疗。

 

为了抢占市场,长峰医院通过新建、并购、托管等多种方式,迅速在鄂州、荆州、北京、上海、重庆、郑州、济南、长沙、南昌等一二线城市建立了自己的商业版图。

 

而岳阳卫校毕业的汪文杰,也摇身一变成为中国血管瘤与脉管畸形诊疗专家,第三届湖北省鄂州市十大杰出青年、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慈善企业家”。

 

这样的一个草菅人命的资本家竟然被评为慈善企业家,真是莫大的讽刺。但或许这是资本家的通病吧,背后总有不为人知的另外一张脸。

 

在汪文杰的资本运作下,短短数年时间就把长峰医院建成一家拥有22家子公司的连锁集团,并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第一家血管瘤学科领域的挂牌公司。

 

作为一家民营医院,能拥有5%的全国市场份额,年接诊患者达到5万人次,这应该是个不错的成绩。彼时的汪文杰意气风发,还当选鄂州商会会长。


在上市前几年,长峰凭借其在专科领域的垄断优势,毛利率一直超过50%,登陆新三板后的第一年营收达到5.13亿元。但2020年疫情爆发后,长峰盈利能力开始掉头向下。

 

2020年起,长峰医院净亏损3729.34万元,2021年净亏损为2888.68万元,到了2022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负债率飙升至71.6%,直接击穿了此前资本腾挪的泡沫。

 

昨天有读者跟我说,长峰医院不是莆田系。诚然,从湖北鄂州起局的长峰医院虽然不是莆田系,但其发展模式和运营套路走的却处处充满了莆田系的影子。

 

莆田系最典型的套路就是虚假宣传虚构名医,通过网络引流然后收割患者。汪文杰显然深谙此道,一方面他拼命地打造人设,赞助和出席各种学术会议和论坛,提高曝光率。

 

另一方面,在互联网上重金投放虚假广告。据其招股书显示,长峰医院用于广告宣传的费用占其营收比重一直高达30%以上,虽然长期亏损,每年仍要砸入1个亿在广告上面。

 

这种“砸钱换营收”的套路与莆田系同出一辙,当然也不仅仅是长峰一家的套路,而是整个民营医院不得不冲进去的一条血路,这种局面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民营医院吧。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没想到一把大火,不仅烧出了长峰背后的资本版图,还烧出了民营医院资本运作下的烂摊子。

 

他们不是想办法提升自己的医疗和服务水平,而是寄希望于砸钱打广告,热衷于构建“医院朋友圈”,来提高医院知名度,从而骗取患者信任,收割病人钱财。

 

资料显示,长峰医院先后与北京协和医院、武警总院、空军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安交大附属二院等全国知名医院都建立了技术交流和学术交流关系。

 

数月之前,长峰医院还出资承办了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血管瘤与脉管畸形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全国血管瘤与脉管畸形诊疗技术暨管理高峰云论坛。

 

这名字虽然有点长,但作为长峰医院的汪文杰和一些医生,与一些知名公立三甲医院的名医可以同台亮相,给公众造成长峰医院也是名院名医的假象。

 

只可惜泡沫总有破的时候。一场大火直接把长峰医院烧到强制停牌,股价大跌35.82%。而其精心渗透多年的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也一脚把其踢出了“朋友圈”。

 

写到这里我想到一段话,挺有意思。说上流社会和下流社会的区别就是,上流社会多半是下流之人,下流社会多是清高之士。用下流手段进入上流,再用上流手段干下流的事。

 

一场火场烧死29人,这么大的事还有人为长峰医院辩解,说这只是一个意外安全事故,又不是医疗事故。言下之意这和医院本身的医疗诊治水平无关,敢想烧死的不是自己。

 

说这话的人真是昧良心。一个医院的管治水平首先体现在安全管理上,日常的安全管理都不到位,又如何保证其医疗水平能让人放心?何况,长峰背后的医疗问题更是一大堆。

 

多年以来,长峰医院涉及多场法律诉讼和行政处罚,包括劳动争议、医疗损害责任纠纷等,201911月,一位患者因右下肢破溃在北京长峰医院治疗,15天后死亡。

 

而其行政处罚则多与违反医疗规范相关,仅2016年至今的7年时间,北京长峰医院就被丰台区卫健委处罚过11次,比如网络“医托”骗局等等,还被央视曝光过。

 

现在的长峰已是破鼓万人锤。诚然长峰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出了事才痛打落水狗本身也有问题,长峰成为今天这样子,难道仅仅是长峰的问题吗?

 

我一直在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能商业化。一个是医疗,一个是教育。医疗商业化的后果是什么?是一堆化验单和医疗收费单下病人的人财两空。

 

而教育商业化的后果则更可怕,一个充斥着铜臭味的教育环境下,能教育出什么样三观的孩子?这些孩子又将造就什么样的世界?

 

当白衣天使失去了妙手仁心,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没有了灵魂,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

 

最后,虽然这个话题比较敏感,但我还是想再问三个问题:

 

第一,火灾发生前不足一月,长峰就进入了丰台区新一年度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名单,那么这个名单是如何审核通过的?

 

第二,长峰医院附近三公里内三甲医院林立,为什么外地患者挂不上这些专家号,但却能在长峰很容易就能挂上?

 

第三,这样一个劣迹斑斑、管理混乱、医患紧张的问题医院,是如何边被处罚边经营,却不被停业整顿的?

 

《大明王朝1566》中有一句台词印象深刻,胡宗宪在治理水灾中发现背后有猫腻,对亲手提拔的马宁远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天下事坏就坏在这里。

 

这三个问题涉及到哪些部门请对号入座,我就不点名了。说多了我自己也就被架在火上烤。欣慰的是,部分媒体已经良知复苏,从昨天开始追问真相和追寻细节。

 

其实这世上也没有什么想不通的事,只是你还不知道的真相而已。每一桩违反逻辑或常理的事情,背后都有不可言说的秘密。

 

永远不要原谅那些利用善良的伤害,他们会用财富和演技告诉你,良心最不值钱,退一步全是他妈的得寸进尺!

 

来源:燕梳楼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燕梳楼:起底北京长峰医院

    2023-04-23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