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司马南:中国未必例外
点击:  作者:司马南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21 07:45:41

 

1.jpg


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放言:“今年全球经济整体疲软,但中国将是例外。”

 

有人担心中国经济通缩,这个通缩的最简单的理解就是钱更值钱了,过去100块钱的货币可以买到100块钱的东西,现在只需要80块钱,市面上流动的货币减少。

 

中国现在广义货币就是那个M2并没有少啊,还有人说钱在空转,在金融机构里面不敢拿出来消费。经济形势的判断,其实就是老百姓实际生活感受。

 

我们胡同有几个平时跳舞跳得欢实的老头老太太结伴去了伊朗,还有一拨人去了贵州旅游,下馆子的,花钱急着办事儿的也不少,还有一家结婚的(已经怀上了娃,要补办婚礼,我任婚礼主持不收钱,还要随份子),这是不是有那么一点儿报复性消费的味道?

 

从市场意义上来理解,你花的钱就是别人的收入,你去消费了,市场就热闹了,就不会出现什么通缩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昨天专门讲了这个道理,中国经济没有通缩,按照最简单的定义来理解,按照市场现在的现象来感受中国,不但今天没有通缩,明天也没有通缩的迹象。

 

2.jpg

 

今年前三个月增长4.5%,起这个头不错呀,经济在复苏在反弹,势头比预想的还要强劲,国际上专业的研究机构,对中国经济态势评价偏于积极。国际组织和投资机构已纷纷调高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花旗集团、法国兴业银行人家犯不着凑上来说中国的好话,他们的预期是为他们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做什么准备工作提供预警的。

 

3.jpg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否定中国经济通缩的趋势,但说话还是非常谨慎的。付凌晖继承了姚景源的慎实风格,他并没有说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都遇到了坎儿,中国是个例外。这个坎儿中国当然也遇到了,而且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在疫情和美国打压双重作用之下,有更多的不容易。

 

吃饭走路都不容易,吃改革饭,走开放路,吃了50年,走了50年,事非经过不知难呀。现在难度越来越大了,非腿抬得高高的,攒足了全身的力气跳过去不可。《资本论》有“惊险跳跃”的文学性描述,中国须要连续跨栏。

 

世界银行发言人与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孰轻孰重?

 

恰恰是老外看好中国经济并给出积极判断,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最新放言:“今年全球经济整体疲软,但中国将是例外。”

 

中国未必例外,但中国持续50年的高增长的确是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现象。西方自由主义经济学无法解释,他们那一套陈词滥调面对中国经济现象束手无策,表现出了十足的教条主义木头人倾向。

 

5%的增长,放在世界哪一国,都是要敲锣打鼓庆祝的。你四周望一望呀,四周望一望呀,咱家这个速度嗖嗖嗖,但中国从上至下一片警觉,抱怨这个速度太肉了。开惯快车的人,坐公交车总觉得司机太肉太磨叽。自己跟自己比,50年接近两位数增长惯性与现在只有5%的增长反差有点大,不耐受的是中国人自己。

 

那咋办?

 

4.jpg

5.jpg

 

想方设法,把经济发展三驾马车“吁嘚架架”喊起来,鼓实劲儿,不要鼓虚劲儿。别光看那个4.5%,还有一个5.8%呢,还有一个66.6%呢!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是不是啊?服务零售额保持两位数增长,是不是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6%,这个数字很重要,大家别忘了!消费之外,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5.2%,这个数字就更重要,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数字很说明问题。

 

有人列举一大堆燃油车降价卖不动,库存量增大的数字说明市场不行了,你咋不说新能源车动力强劲呢?把比亚迪最新的数据拿出来跟大家展示一下,啥话不用说,叫长得跟景甜似的姑娘举着牌子,迈着猫步,在你眼前走一圈儿,你就知道了,不用妖娆这个词儿,也分明很打眼。

 

6.jpg


最近新外长秦刚忙得脚打后脑勺,中国外交的确开启了加速档,光是跨国企业高管密集访华就让人眼花缭乱,不少企业宣布加码投资中国。前两个月,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近400亿美元。蹦床运动员出身的德国女外长,跑到天津卫翘起二郎腿,那姿势为啥有一种不平衡?为啥有一种掩饰?你发现没有?

 

7.jpg

 

这女子嘴上说的是德国价值观,其身后,德国经济的两大引擎——大众汽车和化工公司巴斯夫,正在扩大对华巨额投资。据纽约时报报道,大众汽车在中国已经有40家工厂了,现在又拉进去几十亿美元,大众最新口号是“在中国,为中国”。德国最牛的化工企业巴斯夫,在中国拥有30个生产基地,他们还将斥资75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建设一个新化工生产基地,其规模将与巴斯夫位于路德维希港占地约10平方公里的巨大总部园区相当。

 

翘二郎腿的女外长为什么表情不自然?

 

这个劲儿难拿呀。身体诚实啊。

 

刚刚从中国回去的马克龙讲了什么?连冯德莱恩昨天都改口了。

 

所有的一切迹象表明,水阔鱼大,中国市场连着太平洋,中国老百姓想过好日子的愿望,是人间最美的烟火气,跟淄博烧烤一样,好看好吃,好不耐人寻味。

 

8.jpg


超大规模市场,完备产业体系,这不能算什么例外。讲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可以继续举中国的例子,是例如,不是例外。

 

【2023年4月20日早饭前,写于北京东城区南锣鼓巷8号】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