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孟彦丨泽连斯基:美国连我都监听,俄乌这仗没法打了
点击:  作者:孟彦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4-19 09:37:45

 

【美国监听全球】

 

据美媒报道,上个月月初,美军国防部上百份机密文件遭到“泄密”,其中就有不少涉及乌克兰问题,更是实锤了美国已经深度介入俄乌战争,甚至已经有美军士兵进入乌克兰。

据悉,这些秘密文件都是五角大楼为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参谋联席会议主席米利提供的“情报简报”,在最新的情报上标注日期为3月1日。在这些泄密文件中,相当一部分被标记为“信号来源”,通俗解释就是美国通过监听手段所获得的。

美国对于盟友的监听早已是司空见惯,但在这份文件中,罕见地包含了美国对泽连斯基政府的监听以及在俄乌问题上的真实态度,这才是值得关注的地方。

据公开的部分泄密文件内容,很容易看出美国对现在的俄乌战争很悲观,甚至有抛弃乌克兰的打算。在这份文件中,美国认为乌克兰的防空系统将很快消耗殆尽,并逐渐丧失对领空的控制权;另一方面,美国虽然认为乌克兰军队“勇气可嘉”,但乌克兰即将发动的“春季反攻”依旧存在诸多硬件上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导致乌克兰在这场“反攻行动”功亏一篑。另外美国对泽连斯基政府还充满了不信任,甚至在时刻监听泽连斯基。

【布林肯】

但有意思的是,就在美国情报泄密之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信誓旦旦地向乌克兰保证美国仍会为乌克兰提供“铁一般的支持”。而作为回应,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则直接表示,美国仍然是乌克兰最值得信任的伙伴,美国和乌克兰之间的关系依旧是“一片祥和”。

 

但实际上美国并不信任乌克兰,担心乌克兰违背美国的“旨意”,用美军武器攻击俄罗斯本土,将美国和北约拖下水,这一点在泄密文件中占了较大篇幅。资料显示,美国严重怀疑乌克兰已经丧失了对俄罗斯展开“春季攻势”的能力,即便是强行开打也无法完成预定的目标。根据美国国防部的估算,乌克兰防空导弹储备最晚将在下个月被消耗殆尽,届时俄罗斯将成功掌握制空权。在没有制空权的前提下,乌克兰的大规模反攻行动无异于自寻死路。

另一方面,由于部队规模和装备上的空缺,导致乌克兰计划的“春季反攻”很可能破产。乌克兰计划在这次反攻中最少投入8万人12个旅的规模,其中包括由乌克兰训练的3个旅以及美国训练的9个旅,但实际上乌克兰此次能够动用的军队规模直接腰斩,只有6个旅4万人,这种反攻的强度很难突破俄罗斯现有的防线。另据北约估计,乌军在此次反攻中最少需要250辆坦克以及350辆装甲车,即便是把近期北约援助的所有重型装备加起来也达不到这个规模。

【乌军部队】

 

更要命的是,现在的乌军不仅现役兵力出现空缺,就连后备兵源也开始吃紧。根据美军泄露资料显示,乌军在整个“特别军事行动”期间伤亡数字介于12.45万人至13.1万人之间,其中阵亡15500人至17500人,受伤10.9万人至11.35万人。而在4月11日俄乌双方战俘的交换中,俄罗斯释放的100名俘虏中包含了20名女性士兵,这更加证明了乌军内部已经面临无兵可用的局面,因为乌军中女性士兵的比例已经远超国际平均水平。而在后备兵源方面,乌克兰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人口危机。

比如波兰边防军宣布,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已经有超过1100万乌克兰人从乌波边境进入波兰,加上乌东4地的1000万常住人口,乌克兰自去年2月以来,已经流失超过2100万人,而乌克兰在战前全国仅有4379万人,这也就意味着泽连斯基政府目前能够动员的总人口只有约2000万人。而随着俄乌战争打到现在,乌克兰在经过11轮征兵后,20岁至45岁的适龄参军人数出现断崖式下降,乌克兰甚至出现了68岁的民众都收到应征入伍通知,而乌克兰女兵比例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2%。

【大批乌克兰难民持续涌入邻国波兰】

 

就这个情况来看,乌克兰所面临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能否发动“春季反攻”,而是乌克兰究竟能撑到什么时候。如果说这仅仅是乌克兰所面临的“内忧”,那乌克兰所面临的“外患”可能随时终结这场战争,让泽连斯基政府彻底沦为一枚弃子,因为欧洲在军援乌克兰的问题上态度已出现分化。

就在本月初,德国防长皮斯托留斯就公开表示,德国将不再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德国国防军现役的武器装备,给出的理由很直接,因为德国近年来在国防中的投资持续不足,德国武器装备缺口一直在扩大,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只会导致德军武器装备缺口变得更加严重,甚至到2030年德国都将难以补齐这个缺口,这不利于德国国防安全。

就在德国宣布不再军援后,荷兰的态度也出现了转变,从之前承诺向乌克兰提供坦克转变为会参与对“豹1”坦克的维修。

 

与此同时,法国在这个问题上也采取了与德国相似的态度。早在3月,欧盟宣布将在欧洲和平基金框架下向乌克兰提供20亿欧元的援助,主要为乌军的弹药供给提供保障,但该决定要得到欧盟全体成员国的同意才能付诸实施,而因为法国拒绝,该项援助因此搁浅。在欧盟2大巨头德法相继“倒戈”后,后续乌克兰其实很难再从欧盟获得更多资金和武器援助。

在此背景下,乌克兰其实很难从冲突中全身而退。面对这一难题,泽连斯基政府想要全身而退,只有2个选择:一是将战争扩大化,直接攻击俄罗斯本土,迫使美国和北约亲自下场,或许还有一搏的机会;另一个就是违背美国意志,独立自主和俄罗斯进行和谈,相对体面地结束这场战争。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泄密资料写得很清楚,美国持续监听泽连斯基,就是害怕乌克兰政府利用美国援助装备对俄罗斯本土发动进攻,所以第一个选择显然不可能,真要这么做,泽连斯基将会面临更加不体面的结局。至于第二个,美国目前显然是不会允许的。

【马克龙和泽连斯基】

 

总而言之,乌克兰已经是“内外交困”,要钱没钱、要人没人,要装备缺装备,美国的承诺成色如何,相信身在局中的泽连斯基应该有很深体会,毕竟此次泄露门,不仅曝出了美国不看好乌克兰,同时还曝出了美国对泽连斯基政府的完全不信任,以及抛弃泽连斯基政府的打算。所以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又面临美国的不信任,甚至随时有抛弃的可能性,这些或将成为压倒泽连斯基的最后一根稻草,促使其选择背离美国继续打下去的意志,走向与俄和谈。

这点也不是无迹可寻,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访华之前,曾特别与泽连斯基通话,如今在马克龙访华回国后,两人再次进行通话,且时长高达1个半小时,讨论主要话题是马克龙访华的成果,以规划乌克兰的和平之路。众所周知,法国和乌克兰乃至国际社会都期盼中国能出面调解俄乌冲突,所以所谓的“规划乌克兰和平之路”,其实就是商讨如何在中国斡旋下顶住美方干扰,开启俄乌双边谈判,结束这场本就不应该发生的战争。

(作者系国防部原国际传播局副局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孟彦说”,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