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锦:张国清首次公开在国资委露面 透露重大改革信息
点击:  作者:李锦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4-19 09:34:10

 

 

今早醒来,发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17日出席中央企业2023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会议并讲话。这个讲话,新华社稿发出很晚。文字不长,连标点符号,只有494个字,然而份量极其重大。

这是分管国资委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首次公开露面。自从刘鹤在国企改革三年总结会上低调出场后再也没有露面。国务院分管副总理张国清一直没有公开露面,这已经有小半年时间了,以至社会猜测较多,关注已久,期盼已久。

 

昨天张国清的露面,公开他分管国资央企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公开了他的思路与主张,自然是一件极其重要的大事。由此,也可见其稳沉、低调、扎实的风格。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自然是重要的,自上而下的签订是当前国资界大事。因为经济形势整体好转,是迫在眉睫的。重要的是新的副总理出场,使整个社会了解他的宝葫芦里装的什么国资央企方略。显然,他表述的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归纳起来有5个关注点4件大事。

 

关注之一: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全局。

 

国资央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此话总摄全局,统领全局。尤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否有最新的重要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值得琢磨。肯定这是落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导语147字,字字千钧,是总纲领。

 

关注之二:当前国企改革重点是两个核心。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是改革的重心。核心竞争力是去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突出提及(并替代原来的五力)、增强核心功能是12月6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现在公开并列,予以宣布。落脚点是“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从中央企业看,是怎样服务,怎样服从。

 

关注之三: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突出主题。

 

导语中“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列于“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之前,是罕见的。意味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是重中之重。可能是党的二十届三中前重要经济话题。

 

关注之四:从宏大背景考虑。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是二十大主题。在宏大背景提出问题,更显纲领特征。

 

关注之五:当前四件大事。


在讲话中强调四件大事:

 

1、从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战略导向,强化内在、长期价值导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从技术供给和需求牵引双向发力,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更多突破。

 

2、要有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效维护国家产业安全,更好保障能源资源安全。

 

3、要切实端稳主业饭碗,坚持专业化发展,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4、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显然,这个讲话,字字有份量,字字有出处,是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的国企改革与发展的行动纲领。

 

 

【附录】新华社消息:

 

张国清出席中央企业2023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17日出席中央企业2023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国资央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张国清指出,国资央企在新征程上肩负新的使命责任,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围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战略导向,强化内在、长期价值导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从技术供给和需求牵引双向发力,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更多突破。要有效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效维护国家产业安全,更好保障能源资源安全。要切实端稳主业饭碗,坚持专业化发展,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原副会长、浙大城市学院中国国资国企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锦解读国资政策与新闻”,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