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说出“厉害了,我的国”就成了吹牛吗?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4-19 09:29:32

 


网上出现了一篇奇文,标题是《吹牛,终于要“交税了”》。标题中使用的引号不太对,右引号本来应该放在“税”字与“了”字之间,作者给放在“了”字之后,结果看起来有点别扭。

【奇文部分截屏】

从行文中的这个小毛病,可以大致知道,这位作者要么是粗心,要么是文字水平不太高。那么对整篇文章看起来,他在逻辑上也是有那么一点混乱的。文中说,“美国众议院以415:0全票通过法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法》,看来我们这些年来所宣传的‘厉害了我的国’,终于成功地使得美国认为中国不再是发展中国家,而是发达国家了。”

因而,后果就是“中国所享受的发展中国家最惠国待遇也就宣告结束了!这可是一件天大的事,这意味着以前的最惠国待遇被取消了,进而享受发达国家的关税待遇,也就是关税要按照发达国家标准来缴纳,这可是关系到中国外贸经济发展的一件大事。”

作者的意思是说,我们这几年对所谓“厉害了,我的国”说得太多了。你们这些人总说我们国家多么牛,多么厉害。现在看到了吧?你们这么一吹牛,人家美国就开始对咱们使坏了。你们这些老百姓不能这么张牙舞爪、牛气哄哄,这是要倒大霉的!现在事儿来了吧?看你们还能怎么办?

这种话说得一点道理都没有。曾几何时,我们比起西方发达国家来,是要落后一些,也是要贫穷一些。在我们党的领导下,亿万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在落后与贫穷中打出一片新天地。当时那些所谓公知或精英们是怎么说的?他们那时说,你们再努力也不行。人家西方文明是海洋文明,是蓝色文明,是开放文明,人家就是先进。中华文明是黄河文明,是黄色文明,是封闭文明,你们就是落后。你们再努力也没有,也赶不上人家。只有你们放弃黄河文明,去追求和拥抱海洋文明或者蓝色文明,你们才有富裕起来的希望。

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这个有史以来绝无仅有的奥运会震惊了整个世界。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中国人民发现原来我们已经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了,我们的发展已经让世界上很多人感到震惊了。这么多年来,中国人民吃了这么多的苦,受了这么多的累,总算是苦没有白吃,累没有白受,我们还真的是发展起来了。我们的基建,我们的高铁,我们的移动支付,原来看上去好像也就是还行,并没有觉得有特别的牛。但是现在跟国外比起来,包括跟发达国家比起来,我们干得确实还不错。在这种情况下,难道不应该提高我们自己对祖国和人民的信心吗?难道我们还要像那些公知那样,继续地自惭形秽吗?当然不可以。中国人你要自信,这个说法有什么错?中国人民看到自己取得的成绩,夸赞一下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为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感到自豪,有什么不行?这篇文章的作者硬说我们是在吹牛,而且这个牛一吹,还吹出了麻烦,让人家把我们的发展中国家的帽子给吹掉了,将来我们还要付出很多原本不需要付出的代价和成本。

中国今天的发展成就是吹牛吹出来的吗?是不是这篇网文的作者自己也就是这样认为的呢?如果这篇网文的作者自己确实是这样认为的,那我们能说他什么好呢?他是不是认为,美国取消了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头衔,中国就会倒大霉了?而且这一切不能怪人家美国,就应该怪你们自己。你们吹吧,吹了牛可不是白吹的,现在就要上税了。

这样的一派胡言,完全是站在帝国主义一边,为帝国主义的胡作非为作辩护。中国的发展成就不可能是什么人一吹,帝国主义就会相信的。中国的实际成就、实际体量是摆在这儿的,你拿什么遮挡也是遮挡不住的。特朗普竞选时,说让美国再次伟大,那么在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就再次伟大了么?特朗普是吹了牛,可是有谁相信他吹的这个牛呢?没人相信。中国人不相信,美国人自己也不相信。按照这位网文作者的逻辑,中国人说“厉害了,我的国”,美国人就相信了。而美国人说“让美国再次伟大”,在这篇网文的作者看来,美国是吹牛不是呢?无论特朗普这句话到底是不是吹牛,那么中国人到底是应该相信呢,还是不应该相信呢?作为这篇网文的作者,他本人到底是愿意相信呢,还是愿意不相信呢?还是不敢愿意不相信呢?

不论美国众议院是不是通过这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发展中国家法》,美国在贸易上打压中国不是早就开始了吗?特朗普发起的中美贸易战,无端给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增加了相当高的关税,这事发生在美国众议院通过这项法案之前好几年。中国的老百姓说出“厉害了,我的国”才有几年?难道美国不就是在几年前就准备跟中国过不去了吗?这篇网文作者硬说是因为中国人吹了牛,才遭到美国的打压,他这不是讲理不讲理的问题,而是公开造谣的问题。中国人民没有说“厉害了,我的国”的时候,美国就已经开始打压中国了。现在这位作者却硬说是因为中国人民说了“厉害了,我的国”,美国才来打压中国的。这是不是实在太无耻了?

这篇网文还拿这事吓唬中国人民,说“这样一来,贸易订单就更加地凋零。有贸易,大家都受益。可现在人家都不给你订单,你拿什么赚外汇?你拿什么买高科技产品?你拿什么买粮食?”这样的话,这篇网文也真能说得出口。美国推行贸易战以来,中美之间的贸易量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这个事实,这篇网文的作者看不到吗?美国打压中国,从来就没打算卖给中国什么高技术产品。你说不说“厉害了,我的国”,美国都同样不卖给你。拿“厉害了,我的国”说事,网文的作者是不是无耻地站在美国一边,来指责中国?

至于粮食问题,我们党的二十大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要保证国家粮食的安全,必须立足于我们自己的粮食生产。国外的粮食也是可以买的,但不能作为我们粮食安全的根本保证。这位作者不知道脑子里都装了些什么东西,说话都是信口开河,嘴上没有把门的,可能他压根就不想把住什么门,就想满嘴里跑舌头。

针对美国对中国的打压,中国早就有了应对之策,那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大循环与国际大循环相结合。中国早就不是只指望着对外贸易赚取外汇的年代了。我们现在手里外汇实在太多了,现在不是要赚外汇的问题,而是如何把外汇早点甩出去,别都砸在中国手里的问题。这位网文作者看起来实在太可笑了,现在什么样的形势,什么样的状况完全搞不清楚,就在这里大放厥词。当然也有人跟着摇旗呐喊,同样也是非常可笑的。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