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申鹏:卢拉同志的理想
点击:  作者:申鹏    来源:平原公子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4-17 10:41:49

 

 

卢拉同志是真同志,只有真正追求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战士,才会明白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意义。

 

只有对自己的人民和国家充满热爱的人,才能对别的国家的革命和解放感同身受。

 

 

他站在这里,表达的是对中国人民和共产主义的敬意。

 

这就像切读着教员的《游击战》,就像铁托的队伍中,流传着宣传我们长征的小册子。

 

巴西是南美第一大国,人民不缺爱国的热忱,巴西也从来不缺反抗帝国主义的英雄和斗士。

 

50年代的巴西总统瓦加斯,“巴西工党”的创始人,其实政治立场根本算不上左翼,反而算是右翼,只因为他外交上想走“第三条”道路,想要独立自主,就被美国认定为“忠诚不绝对”,策动巴西国内反对派、军队、地主阶级以军事政变相威胁,逼得他举枪自杀。

 

60年代的巴西总统古拉特,地主公子出身,只不过经济上实行了“土改”和银行、财政改革;控制通货膨胀,努力实现炼油国有化和石油进口由国家垄断;限制外资利润外流……只不过尝试独立自主外交,和中国、苏联交往,就被美国认定为“共产党”,策动军事政变推翻,流亡国外,客死他乡。

 

他们只是想让国家富强,想要摆脱帝国主义控制,想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就要被美国疯狂迫害,落得如此下场。

 

古拉特被推翻后,美国在巴西扶持了军政府,大量美国资本进入巴西,开始了对巴西涸泽而渔的掠夺……巴西沦为了美国的经济殖民地。

 

这刚好是卢拉的青少年时期,他是一个巴西贫困农民家庭的第七个孩子,1945  10  27 日出生,岁开始当送货员和擦鞋匠,14岁进入了桑托斯一家工厂。之前在上海的视频中,很多人问卢拉怎么少个指头,这是他19岁那年,在工厂一个事故中失去的小拇指。卢拉的第一任妻子玛丽亚·德·卢尔德 1971 年在怀有卢拉第一个儿子时死于肝炎,孩子也没了。

 

所以,卢拉选择成为了巴西工人阶级的领袖,因为他对帝国主义和买办们恨之入骨。

 

“我认为是生活教会我成为今天的样子。我在一个非常贫穷的家庭长大。我母亲生了12个孩子,这12个孩子都是在家里出生的,没有一个在医院出生。8个孩子存活,另外4个夭折了。那时候,家里人都没有工作。我去当小贩,我卖过爆米花和花生,兄弟姐妹们卖过橘子、木炭和沙丁鱼……我永远不会忘记我来自哪里,也永远不会忘记当我离开总统职位时会去向何方。我成为巴西总统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改善最贫困人口的生活。”

 

他还有句名言:“如果我失败了,失败的将是工人阶级;这个国家的穷人将证明他们没有统治国家的能力。”

 

卢拉曾经当选过20032010年的巴西总统,他执政其间,巴西经济曾高速发展,减少了贫富差距,自2003年到2010年,2000多万人摆脱了贫穷进入中产阶层,他还将巴西带到金砖四国的行列,巴西国内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活跃和繁荣景象。中国等国家对于巴西铁矿石、石油、大豆和肉类的庞大需求,让巴西获得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卢拉执政的巴西,与中国、古巴、委内瑞拉的关系都不错,并且牵头成立了“金砖国家组织”,甚至能够用当时巴西的国际影响力,“调停”美国和伊朗、委内瑞拉之间的关系。

 

他离职时支持率依然高达87%,给国家还留下一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但这样一位有作为的前总统,却在2017年被判贪污罪,2018年入狱,2019年才被宣布“无罪”.....

 

这次他能在选举中获胜,是因为人们开始怀念他的时代了,“从经济角度来说,2010年是巴西有史以来最好的时刻。”

 

卢拉当年是在拉美“左翼”浪潮中上台的,今天,又在整个拉美左翼卷土重来的时刻再度登场。

 

去年1111日,卢拉近在演讲时谈到该国民众正与饥饿作斗争时,情不自禁泪洒现场,“我没想到饥饿会在这个国家卷土重来。”

 

“我要让人民再次喝上咖啡,吃上饭”。

 

“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如果在2026年任期结束时,每个巴西人都能享用上咖啡、午餐和晚餐,我就完成了人生的使命。”

 

 

是啊,巴西物产资源丰盛,咖啡产量世界第一,占比接近1/3。粮食产量超过2.6亿吨,人均超过一吨,多得可以拿来大量生产乙醇作为燃料。还有产量世界第一的蔗糖、香蕉、柑橘、剑麻,以及产量世界第二的牛肉、大豆,和产量世界第三的玉米……如此粮食资源丰富的国家,人民怎么可能吃不饱饭?

 

但这是真的,“巴西人吃不上饭”,去年,巴西1.25亿人陷入了食物匮乏状态,巴西近59%的人口处在随时吃不饱饭的状态,3300万巴西人面临严重断粮。为了生存,人们不得不排长队索要救济餐,去垃圾场和动物抢做饲料用的骨头残渣……

 

为什么?因为巴西的资源一直被美国和国际资本疯狂掠夺,四大粮商——美国ADM、美国邦基、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控制着60%以上巴西大豆的生产,四大粮商以回购巴西农民所种植的大豆为条件,向农户和合作社提供优惠贷款,提供种子、化肥、农药等作为部分贷款……巴西农民辛苦种地,大部分利润却被美国农业资本家们攫取了。

 

拉丁美洲国家都很难,难就难在美洲有个美国,难就难在所有美洲国家,都是美国的“后花园”、“养殖场”、“经济殖民地”……“联合果品公司”虽然消失了,但其实美洲遍地都是新的“联合果品公司”。从矿山、到粮食、运河、铁路、能源、金融……到处都是《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

 

听听卢拉对帝国主义金融霸权的灵魂之问吧:

 

“为什么?为什么这些国家都必须以美元结算?为什么不能是人民币或者其他货币?”

 

“为什么?为什么?这到底是谁决定的?为什么全世界一定要用美元?为什么不是人民币作为全世界兑换的货币?为什么不是其他货币?为什么中央银行一定要去买美元?为什么我们金砖银行不能用自己的货币,来给这些国家提供贷款?”

 

“我们什么都没有,最有的就是耐心,中国人一定懂耐心是什么东西。我知道大家长久以来习惯了使用美元,但我想,21世纪了,我们可以做一点非常不一样的事情。”

 

 

 

卢拉不是那种只有理想的热血青年,他是一个战斗了大半辈子的老战士、老政治家了,他知道什么叫“耐心”,什么是“持久战”。

 

理想要坚持,方法更为关键。

 

今日的环球和几十年前不同,中东大和解了,沙特和伊朗成为朋友了,法国开始人民币结算了,拉丁美洲左翼政党纷纷执政,巴西和阿根廷重返南美洲国家联盟……美国的后花园里,赤潮正在涌动。

 

 

旧的秩序,正在缓慢坍塌。

 

全球的“反帝统一战线”,正在形成!

 

作者:申鹏 ;来源:平原公子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