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东亚局势紧张,中国是稳定力量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16 06:26:18

 

1.jpg

 

和平统一,最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可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必须提高警惕,防止上个世纪朝鲜半岛战争悲剧重演。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2023年4月14日通报,应俄罗斯国防部长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将于4月16日至9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在东亚局势持续紧张,美国领导的北约掉头转向,试图在东亚地区挑起冲突的大背景下,中俄两国国防部长第一次深入磋商。

 

2023年4月13日,朝鲜向朝鲜半岛东部海域发射导弹。这是朝鲜为了应对半岛复杂紧张局势作出激烈反应。

 

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已经部署在朝鲜半岛附近海域。美国所领导的多国部队在朝鲜半岛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演习的内容包括摧毁朝鲜政权,目标直接指向朝鲜领导人。为了防止美国领导多国部队发动突然袭击,朝鲜已经进行战斗动员。向朝鲜半岛东部公海发射导弹,旨在威慑朝鲜半岛美国驻军,警告他们不要轻举妄动。

 

乌克兰战争已经进入僵持阶段。尽管北约国家竭尽全力,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但是,俄罗斯经济已经转为战时经济,这场战争不仅增强了俄罗斯国家的凝聚力,而且激发了俄罗斯的战斗力,多名俄罗斯高级将领的子女在乌克兰战场上牺牲,激发了俄罗斯人民昂扬斗志。俄罗斯军人一定会坚持下去,直到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乌克兰方面已经竭尽全力。国内兵员短缺,虽然拥有先进的武器,但不得不依靠美国等北约国家的军事人员支撑局面。美国新闻媒体公开披露乌克兰政权主要领导人的腐败行为,旨在向国际社会表明,美国等西方国家准备抛弃乌克兰总统,组建新的傀儡政府,为和平谈判作舆论准备。

 

这场美国精心策划的战争,虽然按照美国编写的剧本发展,但是,结果出乎意料。这一方面是因为过高地估计了俄罗斯的军事实力,同时又过低估计了俄罗斯的忍耐力。虽然俄罗斯在战场上曾经一度被动,许多高级将领阵亡,但是,随着战争持续,俄罗斯展现出空前的爆发力。俄罗斯军事工业体系,可以确保各种武器源源不断地进入战场。

 

在双方交火的阵地上,俄罗斯并没有投入自己的主力部队,而是依靠所谓“雇佣军”冲锋陷阵。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充分保证自己的军事实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国际社会表明,俄罗斯并没有全力以赴进行大决战。

 

当然,这样的军事部署是否科学,有待进一步商榷。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俄罗斯有足够的能力打一场美国所策划的持久战和消耗战。

 

既然在战场上无法分出胜负,那么,美国领导的北约投入资源越多,损失也就越大。假如乌克兰变成第二个阿富汗,那么,美国所领导的北约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就会彻底失败。正因为如此,美国希望在东亚地区开辟第二战场,争取在朝鲜半岛制造事端,以便使整个东亚地区国家卷入其中。美国通过这种方式转移视线,在地缘政治战争中扳回一局。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在朝鲜半岛附近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且不断地在台湾问题上寻衅滋事。

 

对于美国来说,迫切希望重演上个世纪50年代朝鲜半岛“仁川登陆”战争奇迹,出其不意解决朝鲜半岛问题,震慑东亚国家,为台湾民进党分裂国家赢得时间。

 

中国当然了解美国的战略意图。一方面警告欧洲国家不要强化在东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不要试图把北约的力量引入东亚地区。另一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秣马厉兵,前线部队枕戈待旦,争取以快速反应,稳定东亚地区的局势。

 

对于美国等北约国家在东亚地区的军事部署,中国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中国国防部长访问俄罗斯,旨在讨论东亚地区局势问题。如果朝鲜半岛对峙双方擦枪走火,牵动整个东亚地区的局势朝着持续恶化的方向发展,中国和俄罗斯作为区域内的大国,将不得不承担稳定的责任。

 

首先,中国警告各方,历史的悲剧不会重演。中国希望各方保持克制,不要使东亚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促进朝鲜半岛各方和平谈判,降低温度,维持半岛局势稳定。对于朝鲜的安全关切,各方应当予以高度关注。对于韩国政府在处理朝鲜半岛事务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各方应当保持高度警惕。如果试图通过强化与美国战略军事合作,借助于美国的军事实力增强在朝鲜半岛的话语权和控制权,那么,韩国最终很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说到底,美国可以在短期内,充分依靠自己的军事力量,在战场上争取主动。但是从长期来看,解决朝鲜半岛问题,还必须依靠朝鲜半岛国家自己。任何企图通过制造紧张局势,以达到巩固自己政治地位的做法都将自食苦果。韩国总统在处理朝鲜半岛事务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极端非理性行为,让人们充分意识到,朝鲜半岛火药桶随时都可能会被点燃。

 

中国希望韩国政府在处理朝鲜半岛问题上不要兄弟阋墙,应当采取妥善措施,积极回应朝鲜安全关切,为和平谈判创造条件。

 

其次,美国之所以强化在朝鲜半岛的军事部署,并且要求北约加强与韩国、日本的合作,试图在东亚地区建立类似于北约的军事集团,目的非常简单,就是要借助于军事力量,遏制中国的发展。

 

朝鲜半岛是美国的导火索,而台湾问题则可能会成为美国军事介入的突破口。美国国会议员在这个问题上毫不讳言。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中国坚持和平统一的基本原则不会改变,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把台湾问题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不管美国所领导的北约在东亚地区制造多大的混乱,中国都将一如既往按照自己的战略部署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

 

当然,如果美国等北约国家在台湾问题上冲锋在前,不断挑战中国的底线,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劳永逸地解决台湾问题。毕竟海峡两岸长期对峙,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台湾军事部署一清二楚。中国不仅有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和意志,同时也有迅速解决台湾问题的军事手段。

 

中国始终认为,台湾问题必须解决而且一定能够解决。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好手段是和平统一。不到万不得已,中国不会采用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如果美国等国家试图挑起冲突,军舰飞机持续在台湾附近活动,侵犯中国领海领空主权,中国绝对不会坐视不管。

 

中国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希望实现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台湾民进党的宣传教育,台湾普通民众对大陆认识出现了非常大的偏差。台湾民进党控制的新闻媒体不断渲染大陆威胁,台湾岛内一些政治人物抱着老黄历,试图重新恢复已经被丢进垃圾堆的所谓“中华民国”。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去中国化成为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彻底清算“中华民国”独裁政权,但是另一方面,为和平统一增添新的麻烦。

 

大陆方面静观台湾事态变化。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扯下遮羞布,宣布台湾独立,或者在国际社会制造两个中国,中央政府将会以外交照会的方式,提醒各国注意一个中国的立场。中国将会在法律引导下,彻底清算台独分裂分子,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中国不会因为美国等西方国家试图转移战线,而自乱阵脚。中国也不会因为台湾岛内“台独”分子上窜下跳,制造事端,而改变解决台湾问题的总路线。坚持和平统一,教育台湾民众,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建立统一战线,为台湾长治久安打下基础,这是中国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不管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不会允许上个世纪50年代悲剧重演。在维护东亚地区和平稳定方面,中国不仅有良好的愿望,而且有足够的能力。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