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警惕!不单纯的NGO组织!
点击:  作者:安全研究    来源:安全研究  发布时间:2023-04-14 08:45:33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大量境外NGO组织(非政府组织)进入中国,带来的国际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等,对推动民生、公益事业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与此同时,一些境外NGO组织在华活动目的,却并不单纯!

 

 

带着“政治渗透”目的的NGO

 

“和平演变”是西方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美西方十分重视通过NGO组织挑选和培养“政治领军人物”。为给自身的渗透活动提供保护,境外NGO组织也常常会借助中国境内的NGO组织开展活动,具有较强的隐蔽性。

 

例如,美国2000财年至2015财年对华外交援助计划和拨款,直截了当地表明,要为中国境外的NGO拨款,用于在中国境内进行“民主活动”。

 

201711月,彭宇华、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案公开宣判。在该案中,我们不难看出,李明哲等人以NGO工作者身份,长期接受境外NGO组织资助,成立“梅花公司”,通过组建“律师联盟”“媒体联盟”,联络所谓的“不同政见者”,在网络上持续歪曲炒作热点敏感事件,抨击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宣扬西方“颜色运动”,并将颠覆国家政权作为最终目的。

 

 

当前,仍有一些境外NGO组织以合法掩护非法,以提供资金、项目合作、培训人员等方式,对我开展渗透破坏活动,这些组织往往以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制造舆论,混淆视听,围绕我国人民内部矛盾制造事端,从而进一步达到“政治渗透”和“政治干预”的目的。

 

2014年的“占中”到2020年的“反修例”暴力乱港,各类乱港组织群魔乱舞,背后则隐藏着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索罗斯基金会”、美国“国际团结工会”“国际事务民主协会”“人权观察”“自由之家”等众多NGO组织的鬼影(可参考“安全研究”公众号第358《香港燥动的背后,到底是谁在作祟?》相关内容)

 

 

202142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审议通过所谓“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更是明确提出,向“独立媒体”和所谓的“第三方”民间团体提供资金,用于反华报道。清晰摆明了要从媒体和NGO组织入手,借所谓“特定人士”或“组织”开展渗透活动。

 

开展“意识形态渗透”的NGO

 

美苏冷战时期,美国就将意识形态渗透作为分化瓦解苏联的重要工具,NGO组织则承担起了“先锋”作用。如今,西方一些国家将这一套手段用在了对付中国,借助NGO组织,从历史、文化、科学等多样性题材入手,制造“毒汤”,达到意识形态碎片式入侵的目的。

 

2021年,纠集诸多所谓“科普大V”集体发文,煽动中国人拒吃海鲜的回形针团队,就是比较典型的。该组织打着科普名义,却不断突破道德底线与民族立场,频频恶毒污蔑攻击中国。

 

 

在这场“拒吃海鲜”的运动中,很多“科普大V”都收到了“中外对话”“世界自然基金会”“创绿研究院”等NGO组织的邀请。这些NGO组织无一例外,都具有美西方背景。

 

其中,“中外对话”的创始人叫伊莎贝尔·希尔顿,此人不仅是右翼反华人士、而且是“疆毒”“藏毒”支持者。“世界自然基金会”“创绿研究院”等组织的背后则是“希拉里基金会”“福特基金会”“美国民主基金会”等组织。

 

二战后,美国制定和实施了以渗透与分化为基本政策的“和平演变”战略,“福特基金会”“美国民主基金会”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成立的(可参考“安全研究”公众号第522《既要抓间谍,又要抓“内奸”和“幕后金主”,有些人的日子不好过了!》相关内容)

 

 

美国很多此类基金会,表面上从事的是正常的国际民间文化交流,实际上多由美国政府资助,在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直接或者间接的管理下运行,承担着输出美式民主、传播美式价值观、左右对方国家的公共舆论导向等任务。

 

服务美西方“遏华战略”的NGO

 

随着中国崛起,美西方一些国家不断以各种理由对中国进行围追堵截,通过NGO组织对我开展污蔑攻击,也成为重要手段之一。

 

2021年,个别国际服装品牌以所谓“强迫劳动”为由,抵制新疆棉花。如此荒谬的决定,究其根本,原来是受到境外NGO组织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的影响。 

 

BCI组织成立于2009年,自称是一个“倡导的是良好棉花”的NGO组织,实际上该组织长期受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资助和扶持。随着美西方以所谓的“强迫劳动”持续开展诬疆炒作,BCI也成为美西方操控下的一个政治工具(可参考“安全研究”公众号第478《揭开BCI黑手,谁在背后操控针对中国更大的阴谋?》相关内容)。

 

 

早在2019年,BCI就通过其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对新疆的十余家合作企业进行了自查,均未发现“强迫劳动”问题。但BCI总部并不甘心,于2020年再次委托美国的NGO组织“美国维泰”开展调查。“美国维泰”则要求其在中国的分支机构“维泰中国”收集所谓新疆棉花“强迫劳动”证据。

 

然而,“维泰中国”相关项目组成员从未开展实地调查核证,仅通过参考和引用反华组织炮制的诬疆内容,就完成了与事实不符的相关报告,该报告通过总部“美国维泰”进行汇总后,最终成为BCI得出“新疆棉花产业存在强迫劳动风险”结论的依据。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不断加快,境外NGO组织在华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活动日益增多,其中也夹杂着一些带有不良居心的境外NGO组织,为规避准入约束、逃避监管,不依法进行登记,甚至以营利机构名义到工商部门登记,改头换面开展活动,从事与表面身份不相符的事情,这都需要引起我们的警惕!

 

以“合法掩护非法”刺探情报的NGO

 

进入信息化时代,境外间谍通过特定行业,针对我国各行业领域的数据开展的情报搜集和窃密活动愈发猖獗,各行业基础性数据也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构觊觎的目标,近年来,境外间谍通过NGO组织,以“合法掩护非法”窃取数据、刺探情报的案件,高发频发。

 

202111月,国家安全机关曾披露,某境外气象组织以科研名义,在我国军事基地附近非法架设气象设备、对周边气象数据进行采集,而该气象组织是某国政府部门成立的,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通过分析全球气象数据、为其军方提供服务。

 

 

2021年,某海洋公益组织被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处置。该海洋公益组织长期接受境外资助,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志愿者网站等渠道招募人员,在我国境内海岸线上设立大量监测点,其中有22个监测点临近我海军军事目标,收集的经纬度、环境、地质、海洋流量等信息,极易被境外情报军事机构利用。同时,该海洋公益组织还将未经过权威和科学验证的数据擅自提供给境外机构,被境外机构作为以偏概全的数据资料,对我国进行抹黑炒作。

 

此外,一些境外机构和组织,还会通过提供资金并委托境内社会组织或人员的方式,要求境内受托者购买并架设指定设备开展数据窃密活动,有的境外组织则会打着所谓的“人权”“民主”的旗号,借着对我国境内民间团体进行扶持的幌子,开展敏感信息资料甚至是情报的搜集。这其中很多境外机构和组织,不仅有境外NGO背景,甚至与敌对势力存有关联,有的则与境外间谍情报组织存有密切往来。

 

 

当前,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越来越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国家安全已经不再仅限于传统的反间谍,而是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网络等多个领域的“大安全”,与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紧密相连,同生共长,相互依赖,融入彼此,也难分彼此。

 

国家安全,看似神秘而又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防范和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本文内容由微信公众号“安全研究”整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警惕!不单纯的NGO组织!

    2023-04-1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