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美元的诅咒:美国倒在打压中俄的路上!
点击:  作者:十月蛐蛐    来源:神探007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4-13 09:38:14

 

 

有个说法叫“资源的诅咒”,大意是说一个国家物产丰盛,本来是好事,但如果过份依赖资源,那其他行业往往发展不起来。

 

以前,这话主要是说俄罗斯的,说他除了石油啥都不行,就是个“有核武器的加油站”。

 

现在的美国慢慢也变成这样,不过他是被“美元”诅咒了,除了用美元霸权收割世界,其他都不行了。

 

最近人民币结算、去美元化的话题刷屏了,这次真不是国内媒体自嗨,除了美国盟友之外,但凡有点实力的国家,不说自己想摆脱美元,都不好意思出来见人。

 

咋就一窝蜂了呢?

 

以前搞去美元的萨达姆、卡扎菲死得那么惨,难道大家都忘了!

 

最近到底发生了什么?

 

根子还是得在美国身上找,这两年他们经常顾头不顾尾,大家一看,觉得反正早晚被你玩死,还不如挣扎一下,也许能活!

 

一、这次,不一样了!

 

这么多年,美国利用美元回流收割世界,大家都看明白了。

 

要说1980年代的拉美经济危机,搞得还挺神秘,一会儿说是中等收入陷阱、一会儿说是债务危机,现在看起来就和卖拐的差不多。

 

毕竟,后边还有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08年次贷危机,要是还看不懂美国的套路,那就真成了傻子。

 

不过,美元根基确实深,全球贸易也需要有个国际货币,大家看懂了也没办法,能做的就是扎好篱笆,只求美帝下次动手时,国家别被搞崩了。

 

韭菜要是学聪明了,美国的工作就不好做了,收割起来越来越不顺手,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美国一直找不到机会回血,拖到2015年才开始加息。

 

而且加息效果很不好,只加到2.5%就加不动了,症状和现在差不多,想收割的韭菜没倒,盟友却先倒了:德意志银行要爆雷。

 

当时,德银买了巨量的金融衍生物,超过了75万亿美元,是德国GDP20倍,利率稍微高一点就受不了了。

 

但德银这种并不是美国的目标,他们最想收割的是新兴国家,热钱多、资产价格波动大,收割起来才够肥,老欧洲们一个比一个狡猾,就算被抓到破绽,也榨不出多少油水。

 

另外最尴尬的是,还不能真把欧洲盟友搞死了,毕竟平时还得靠他们摇旗呐喊呢

 

 

美国只好罚了德银78亿美元、匆匆收场了,之后很快降息到0.25%,收割宣告失败。

 

美帝的机会出现在新冠的爆发。

 

世界人民忙着抗疫,日常工作难免疏忽,美国趁机拉高大宗商品,石油、铜铁锡,能涨的都涨了好几轮,然后借着俄乌战争,继续拉高能源和粮食价格

 

两波操作下来,全世界的物价都上去了。

 

这三年,中国小伙伴对通胀,应该印象不深,就算偶尔被猪肉吓一跳,没多久也会降回去,最近的这波降价,刚过完春节就开始,养猪大厂们叫苦不迭;而随着春暖花开,绿叶菜等蔬菜也开始跌了。

 

国外可不是这样,今年疫情放开,不少同学跑去东南亚玩,发现吃喝交通,比三年前涨了两三倍,以前200块吃得挺好,现在500块都不咋样。

 

旅游只是过去玩几天,贵就贵吧,当地人天天如此,没意见才怪,欧洲的罢工和散步,规模已经到了几十万人,是二战之后最多的。

 

但有些同学可能会有疑问:通胀上去,美国自己也难受啊,他们真会拉高物价吗?

 

这话本身没错,但美国只靠加息已经收割不动了,只有加上通胀,才有机会打崩别人。

 

至于老百姓有意见,美国的工具箱招数还挺多:经济上,可以印钞直接发钱;法律上,可以默许0元购、随便抢……只要老百姓有吃有喝,就翻不起大浪。

 

现实也是如此,欧洲、东南亚通胀才一年,就快不行了,而美国通胀了三年多,涨幅也最大,跟没事人一样,从没见因为物价高上街散步的。

 

这也是拜登敢公开说“通胀是很好的资产”的原因。

 

 

美国手握霸权,就是这么嚣张:印钞票、直升机撒钱、爆炒资源、操纵通胀、暴力加息,世界人民除了干瞪眼,没任何办法。

 

不过有件事,美国确实看走眼了,以为能信手拈来,但实际上是自己挖了个坑,然后把自己埋了

 

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二、逆全球化是个大坑

 

通胀和加息,是美国收割的利器。

 

但乍一看,这俩是矛盾的:通胀就是物价上涨,美元加息刚好能把热钱抽走,那物价应该下跌才对嘛。

 

听起来蛮有道理,现实却正好相反,去年斯里兰卡的美元没了,国内物价迅速暴涨,尤其是没钱进口粮食,国家一下就乱了。

 

那么问题来了,为啥市场上的钱少了,物价反而越来越高?

 

道理其实不复杂,我举个例子,大家一听就明白:

 

全球化经济就是全球化制造,谁擅长做啥就做点啥,而擅长的最大特征就是便宜,韩国做硬盘、湾湾做芯片,咱们做屏幕,把这些东西凑一起,做出来的手机不仅便宜,质量也最好。

 

全球化制造的好处是产量大、价格低,缺点是一个国家往往只生产几种商品。

 

这在平时没问题,大家通过买卖互通有无,该吃吃、该喝喝。

 

但美帝现在不是要收割嘛,连续加息后,很多美元就回美国了,世界各国想做买卖,美元就不够用了。

 

斯里兰卡的粮食短缺,就是这么来的,不是他家真穷到要饿死,只不过他家的钱,国际市场不认。

 

别说小国,就算泰国、马来西亚这样工业还不错的,日子也不好过,本来要从我国进口上游产品,但现在手头的美元也吃紧,连正常开工都成问题。

 

不过,这正是美帝想要的效果:谁家被通胀打爆?正好方便收割……谁家没法开工?那商品不就少了嘛,世界通胀只会更高。

 

同学们看出来了吧,拉高原材料的价格,只能小幅拉高物价,加息抽干美元、打断全球化制造,才是真正的大杀器

 

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全球化制造的集大成者,早就是美国的眼中钉,2018年后,贸易战、关税战、科技战就没停过。

 

这本来是美国收拾老二的习惯操作,但疫情爆发后,美帝突然发现:“打掉中国这个全球制造中心”,竟然有一举两得的奇效,不仅能消灭中国崛起的威胁,还能大幅提高收割的效果。

 

于是,中国的制造业明星,华为、中兴、大疆们被轮番打压,不断有中国企业被美国列为制裁对象,到了今天,已有639家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制造企业,不是行业巨头,就是未来的行业巨头。

 

 

而纺织、服装、光伏等等行业,更是被整体抹黑,无法正常工作,逼着国内企业要么去东南亚换马甲,要么去东欧、墨西哥开分厂。

 

看到中国制造业这么“狼狈”,美帝心里美滋滋,一边等着中国制造业垮掉,一边等着全世界雪崩,好去收尸。

 

可惜,美帝等来的全是坏消息,中国制造业不仅没垮,去年还创造了8776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打破了人类有史以来的记录。

 

世界也没雪崩,反而是盟友英国不行了,英镑暴跌至历史最低、英国国债和养老金都面临崩盘。

 

紧接着,瑞士信贷也破产了。

 

再接着,美国自己的银行也不行了,硅谷银行、第一共和银行、签名银行,这三家银行可不算小银行,却遭到连续挤兑、存款外逃,逼的美国只能印钞救急、躲过了一劫。

 

说好的收割世界呢!

 

怎么世界没事,反而是美国这一伙纷纷掉进坑里?

  

三、没有全球化,就没有今天的美国

 

要搞清楚美国为啥不行了,就得先弄明白一个问题:

 

美国靠什么赚钱?

 

很多人认为是科研创新。

 

苹果、微软牛X啊,每年赚那么多钱,最近又搞出来GPT4,第四次工业革命要来了……

 

科技创造财富,这话没毛病,苹果也确实能赚钱,去年赚了998亿美元。问题是这种牛X公司,美国也没几家啊,苹果微软脸书这几个,合在一起号称是FAANG组合,市值超过纳斯达克股市的五分之一,利润则占到了一半。

 

看到没,整个美国也就他们几家赚大钱,加在一起利润也就3000亿。

 

这些钱不少了,但远远不够美国挥霍三年,在家躺着、啥也不干,就等着政府印钱、投喂。

 

神奇的是,大量的美国人没怎么干活,GDP还蹭蹭往上涨,2022年美国人均GDP 高达7.67万美元,比2021年暴涨了11%

 

这就过份了!

 

人家德国日本同样是发达国家,科技也不差、制造业干活也挺认真,人均GDP4.8万和3.3万美元,只有美国的62%43%

 

其实美国经济去年并不好,科技行业大裁员,动不动就几千、上万的裁,甚至蔓延到了零售、金融、房地产、娱乐、物流、餐饮等行业,几乎就没好的。

 

都这样了,GDP暴涨的11%,从哪来的!

 

上边说了那么多,应该挺清楚的:美国经济增长,和科研创新有关系,但不大,真正把数据拉高的,就是印钱。

 

美国GDP统计方法是支出法,只要消费增长,数据就能涨,拜登上台的一年多,印了6万多亿,其中一部分发给了民众和企业,变成了吃喝消费,人均GDP能涨11%,也就不奇怪了。

 

既然如此,美国干脆不用干活了,直接印钱不就行了?

 

理论上确实可以,只要能撑住美元不贬值,美帝真可以靠印钱活下去。

 

最近美国财长已经开始放风,说美国债务上限应该从32万亿提高到51万亿,印钞机根本没打算停。

 

美国这么嚣张,说到底是金融太牛了,平时常说的美元霸权,本质就是金融霸权。

 

那金融是什么呢?

 

金融就是融金,把钱融给那些干活的人,干活的人把产业做大了,才能从利润拿出一部分,回馈给出钱的人。

 

那么问题来了,干活的人是谁?

 

主要就是制造业嘛。

 

企业家想开一个工厂、想挖一座矿山,想进一批原材料,钱不够才会去银行借钱。

 

而企业做得越大,生产、销售的周期就越长,原材料能不能稳定买到,产品能不能顺利卖出去,就成了生意成败的关键,于是就产生了保险和“海琴套期交易”,这就是期货。

 

只有期货和保险还不够,全球化的大发展,还产生了大量再保险、再再保险的需求,于是就有了金融衍生物。

 

这些金融产品交易便捷,很适合投机,哦不,是投资,使得它们的交易量远大于实物交易,比如石油,全球每天交易量约7000万桶,一年下来,交易金额会超过1.8万亿美元。

 

可石油期货有多少呢?

 

每天约62亿桶,是实物交易的90倍,全年交易额超过160万亿美元,即便期货是高杠杆交易,那市场也沉淀了巨量美元。

 

这才仅仅是一个石油,大宗商品的品种太多了,全都算下来,整个市场里的美元,就是个天文数字!

 

如果再把保险、再保险、金融衍生物也算进来,金融市场上到底吸纳了多少美元,根本没人能说得清!

 

所以,美帝平时一会嚷嚷“债务破32万亿啦、一会儿又“M221万亿啦,其实是在转移焦点,搞障眼法……

 

他们到底印了多少美元,根本没人知道,只不过瞒天过海,都跑金融市场去了,才没有变成金圆券。

 

不过,问题一直都存在:制造业是金融的根,全球化制造垮了,国际金融市场也就垮了,超发的天量美元,将无处藏身!

 

可美国这几年,一直都在干刨根的事,还特别努力……

 

四、美元回流?那是洪水

 

美国拆全球化的台,现在力度很大,已经能看到不少效果。

 

一方面越南、印度的出口,最近增长的很快,另一方面,我国部分企业确实去了东欧、墨西哥,搞个啥分厂、分公司之类的。

 

一些经济学家和大V也开始说:今后的世界是全球化退潮+区域化经济。

 

这话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制造业解除金融杠杆的事,却是真的,而且每天都在发生,道理很简单:原来做的都是全球市场,恨不得一家吃光所有单子,现在有了东南亚分部、东欧分部、墨西哥分部,市场还是那么大,工厂却多了三四个。

 

生意越小,生产越好安排,原材料、设备、运输都不要融资和保险了,金融业也就没饭吃。

 

这就是全世界穷国、小国还没啥事,英国、瑞士却不断暴雷的原因。

 

这俩国家金融业成名很早,一百多年前就吃遍全世界,但他们国内的制造业规模不大,一旦全球化向区域化转变,第一个倒霉的就是他们。

 

这一点德国、法国就好得多,人家的制造业不错,银行吃不到国际业务,还可以吃国内的饭。

 

也就是说英国、瑞士的暴雷,只是个天气预报,只要继续逆全球化,美国的银行业今后会天雷滚滚。

 

美国其实还不如英国和瑞士,超发的美元大都在金融市场,这更要命!

 

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帝制裁了俄罗斯,当时很爽,但俄油占了全世界的16%,石油期货一年的交易金额,就超过160万亿美元,少了16%的实物交易,多出来的美元去哪?

 

要知道俄罗斯家里,可不只有石油,天然气、粮食、化肥等等,产量都是世界前列,这些全是期货的根基,如果都去美元的话,全世界会溢出来多少美元?

 

看到这里的同学应该就懂了,这么多国家去美元,就是看到了这一点:

 

美元后边的问题,不是债务上限又多了几万亿,而是会有滔天洪水,从各种期货市场、金融衍生物市场中,喷薄而出、淹没万物……

 

所以,不是大家不怕像萨达姆、卡扎菲一样惨死,而是这场大洪水太吓人了,早早跳下美元这条破船,或许可以救自己一命!

 

信心已经崩了,美国的戏不好唱了。

 

这也是为什么中美两家这么尴尬,美国财长一次又一次想来中国的原因。

 

因为太着急了,人还在美国呢,就把心里话说出来了:让中国别卖美债,继续买。

 

其实美债总量都30多万亿了,中国手里的也就9000亿左右,占比还不到3%,就算咱们买一点又能买多少,还不是杯水车薪!

 

可美国不嫌弃,金融是个信心游戏,所有去美元的国家,第一件事就是搞人民币支付,中国可不就是那啥,总后台嘛!

 

在如今这个大乱局下,中国点一下头、意思意思、买点美债,对美元信用的帮助,还真不是一点两点。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会点这个头么……

 

文章来源于今视点 ,作者十月蛐蛐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