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远方风林:这一次,美国政府面临的崇祯难题
点击:  作者:远方风林    来源:百度  发布时间:2023-04-03 11:38:39

 

1

 

1644318日,李自成的农民军攻陷北京,崇祯自杀,大明王朝灭亡。

 

而在皇帝自杀前一个星期,他还在苦苦哀求京城里的皇亲国戚、达官贵人们捐钱来给守城的明军将士发饷银。

 

结果,即使皇帝本人低下了高贵的头颅,再三恳请,整个北京城凑下来的银两仅20万两。

  

大家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模样,任凭皇帝软磨硬泡,就是不肯多捐。

 

朝廷的首辅魏藻德捐了500两,崇祯的岳父大人周奎捐了1.3万两,算是比较多的,更多的官员要么捐个几十上百两,要么就各种哭穷,还有的索性上街卖家里物件来表示自己穷的过不下去了。

 

等到李自成打进北京城,严刑拷打之下,起义军总共从北京城的达官贵人家中搜出七千多万两白银,那个当初捐了500两银子的内阁首辅魏藻德,在十指被夹棍夹断的情况下,才交出了几万两白银,但义军不相信他就这么多钱,继续用刑,最终其死在狱中,紧接着他的儿子也被斩首。

 

 

国丈周奎,在酷刑之下只剩半条命,最终被义军搜去了价值百万两银子的金银财宝和现银,很快就死了。

 

后来,李自成要去攻打入关的清军,临行前,为防前明官员作乱,将大批明末官员统统处死。

 

当初,崇祯派自己的太监徐高去找自己的国长劝捐时,这位周国丈百般推脱,气得徐高大怒,他愤怒地说道:老皇亲如此鄙吝,大事去矣,广蓄多产何益!

 

就是啊,国家都快完蛋了,你要这么多钱有什么用?

 

 

不幸这话在仅仅一周以后就言中,这些贵族官员们辛苦积攒了几辈子的家当,一夕尽丧,连带家破人亡,呜呼哀哉。

 

2

 

提比略·格拉古和盖约·格拉古合称为格拉古兄弟。兄弟两个是罗马共和国晚期著名的改革家,致力于改善共和国晚期日益严重的土地兼并现象,把大地主多余的土地分成其他罗马公民,以缓解罗马普通农民大量破产的情况。

 

 

当时的罗马共和国已经运行了300多年,作为一个军事帝国,持续的对外战争带回来的除了财富,还有大量的奴隶,廉价的奴隶包揽了罗马的各行各业的生产,贵族们挣的盆满钵满,而大量的农民和中下市民阶层却因土地兼并和没有工作而纷纷破产,他们涌入城市,投靠在各个贵族的门下成为门人门客,依赖他们和政府的施舍度日,更多的人则无所事事,这就使得社会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弟兄两个都极力希望改革现有的土地制度,哥哥在当选保民官之后,就开始推行改革,限制大地主拥有的土地上限,多余的由政府收回再分配给无地农民,这项改革措施遭到了贵族们的激烈反对,双方爆发了激烈的对抗,最终元老院的元老们带着军队杀进了提比略演讲的广场,将他和他的300多个支持杀死。

 

 

十年以后,弟弟盖约在当选保民官之后,继续哥哥未竟的事业,结果双方兵戎相见,盖约和他的几千名支持者被罗马军队杀害。

 

然后呢?

 

元老们的眼里只有他们的利益,贵族们的利益,哪有平民的利益,公民的利益?

 

 

当土地兼并达到一定的程度,罗马的共和也就失去了最中坚的公民阶层的保护。

 

共和国很快变成了帝国,那些希望能把既得利益永远维持下去的元老们死了一大片。

 

再后来,罗马帝国的繁荣时期主要也就五贤帝时期前后100多年的时间,然后是空心化,普发公民权,依靠蛮族军队保护帝国,再然后各路蛮族肢解了帝国,罗马的贵族们死了个一干二净。

 

 

3

 

从奴隶社会到帝制社会,再到资本主义社会等,社会发展的极致就是高度的财富集中和财富的严重分化。

 

而越到最后,既得利益集团就越不想改革,哪怕他们知道不改革面临的就是滔天洪水。

 

而今日之美帝,恰如昔日之罗马帝国。

 

美国的中产阶级,向来是支撑美国社会稳定的基石,1970年代美国梦最盛的时候,美国中产阶级的比例高达三分之二,而到了今天,美国中产阶级的比例已不足一半,低收入人口从50年前的百分之十几增加到了近三分之一。

 

 

苏联在的时候,为了体现资本主义优越性,美国资本家硬是砸出绝大部分利润来给工人阶级发高薪福利,使得一个蓝领工人就能养活一家四口,还能一套小别墅,外加两辆车和经常性的旅游。

 

等到苏联解体了,没人能和美西方比优越性了,可以比烂了,资本家们忙不迭地把能转移出去的工业生产都转移出去了,美国的铁锈地带就迅速形成了。

 

当美国就剩下金融资本、高科技军工资本、地产资本,原来的中产就注定要掉下来很多很多人,他们没有能力去做高科技的工作,也做不了华尔街的金融活,要么只能去做低薪的服务业。

 

 

疫情前2年,美国前1%的最富群体,资产涨幅超过12万亿美元,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而广大的工薪阶层在近30年的时间里,工资涨幅几乎是原地踏步。

 

所谓放水印钞,肥了资本集团,稀释了老百姓的财富,财富更快的向最富有的极少数人集中,这个本质上和土地兼并没多大区别。

 

而美国政府,完全成了各路利益集团分赃的白手套,他们丝毫不顾及民众的利益。

 

一场20年的耗费了2.5万亿美元的阿富汗战争,其中有2.4万亿美元通过战争订单的形式转移到了美国各路资本集团手里。

 

所以,前有占领华尔街运动,后有愤怒的红脖子们把特朗普大统领推上总统的宝座。

 

 

特朗普想改革,拜登也想改革,但最后他们都举起了对外掠夺的大棒。

 

除了对外掠夺广泛放水来做大蛋糕满足国内利益需求,他们想通过改革国内的利益分配体系来多满足低下阶层的利益是不可能的。

 

特朗普和拜登都说要制造业回归。让大家有工作干,但是资本家们的身体很实诚。

 

资本家们只能多挣钱的道理,哪有做亏本的买卖?

 

 

美国前1%的最富群体,手里掌控的财产超过50万亿美元,他们愿意捐出一丁点来共赴国难吗?

 

拜登喊了多年的征富人税,没一丁点的动静。

 

美国政府是欠了30多万亿,是很穷,但美国富人其实很富,如果大家共赴国难,舍小家为大家,美国再获新生也是可以的。

 

但是,他们是资本家啊。

 

 

虽然他们也知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道理,但是不到那一刻,谁也不会多掏一毛钱。

 

等到他们不得不掏钱的时候,他们手里的美元,也跟废纸没多大区别了。

 

作者:远方风林;来源:远方风林百度号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