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如柳:​深圳“坑爷”炫富女与孔乙己的长衫
点击:  作者:如柳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02 10:36:56

 

1.jpg 

 

01.

 

近日,深圳“坑爷”炫富女事件上热搜,不仅引起了广泛热议,更引发了很多人的愤怒!如柳一般不关注“炫富”话题,只是这次“坑爷”炫富女炫出了新高度,可以说,是一起典型的公共话题事件。

 

这个事件不仅应该引起国家反腐部门的重视,更值得每个关注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人文学者们关注讨论,它敲响了我们这个时代的警钟,可以对我们这个时代作各种警示解读,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们先看这个网名“北极鲶鱼”、小号“123zuo14”的炫富女说了啥?

 

她平日喜欢在社交平台晒自己纸醉金迷的日常生活,有些网友看不惯,怼她,她回骂怼她的网友是“低贱老鼠”、“底层贱畜”、“下等人”、“支那猪”(支性难改、小蜘蛛)……

 

1.jpg

2.jpg

 

更令人发指的是,她“润”(run,“跑”的意思)到澳大利亚去了,却赤裸裸把国人当“韭菜”:“当然喜欢‘老中’啊,我家那么多钱都是韭菜供的,我怎么能不喜欢呢?”

 

1.jpg

 

她为何如此傲骄呢?因为“我只知道我家有9位数,我想混那个平台就那个平台,想在那个国家就在那个国家……”。

 

1.jpg

 

她家又为何如此有钱有底气呢?原来他的爷爷曾是某局局长,她是一个“官三代”:

 

1.jpg

 

她还直接发了他爷爷二三十年前公派出游三十多个国家的各种靓照。

 

2.jpg

 

不过,这位“好孙女”对爷爷也确实了解:脸上写了四个大字“感觉贪了”。

 

3.jpg

 

这位好孙女直接亮出了爷爷的身份,经过网友深扒,疑似她爷爷确实是深圳交通局某分局局长钟某某,已于2007年退休;又据网友深扒,疑似她爷爷曾在2003年9月,成立了某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高达1200万美元,这个公司,在他退休前那年,就注销了。据网友爆料,这个公司经营的产品与交通工程项目相关联。

 

1.jpg

 

局长在任内注册成立公司,是不是涉嫌违规违法?(任职期间违规注册公司违反了我国《关于禁止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的规定》)

 

注册公司的1200万美元来自哪里?何况是2003年的1200万美元,那是多大的一笔巨款!

 

成立公司与他孙女说的资产9位数有啥关联,是不是涉嫌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中饱私囊?希望有关部门好好查查!

 

眼看孙女事态闹大,涉事前局长爷爷钟某某回应媒体称,家中有9位数说法不实,其曾任深圳区级交通局局长,“老老实实就这样干到退休”。

 

1.jpg

 

而深圳纪委监委回应,此事正在调查中,已有相关部门跟进。

 

2.jpg

3.jpg

 

02.

 

最后调查情况如何,我们不好妄下结论!

 

起码这位前局长爷爷针对孙女的一系列侮辱羞辱中国普通大众的各种令人发指的言论,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和道歉。

 

而且,孙女开口闭口骂中国同胞是支那猪(支性难改、小蜘蛛),我们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支那是日本侵华时对我们中华民族的蔑称,如果这位“坑爷孙女”是中国人,她怎么会骂自己同胞是“支那猪”?那不是也在骂自己?这逻辑解释不通!

 

据目前网上一些网友揭露,某岛国已经数十年对我们进行渗透换X计划,他们的人已经从小渗透在我们中间,长着一样的面孔、说一样的语言、拿着一样的身份证和户口,然后通过升学当兵就业等方式进入我们的政府机关或要害部门,进行慢慢渗透祸乱我国,不过,这些只是网上传言,目前无法求证。

 

结合前两天刚刚在北京被抓的某岛国间谍,这些说法似乎不是空穴来风!

 

这“坑爷孙女”骂国人“支那猪”究竟是怎么回事,只有等相关部门调查了!

 

目前,据说“坑爷孙女”在网上哭着向网友求饶删帖子。

 

后续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希望这起事件不要像以前的周公子炫富事件一样不了了之。

 

03.

 

炫富女骂自己同胞“支那猪”究竟是怎么回事,可以留待相关部门去调查,包括揪出其爷爷及家族巨额财富来源也是相关职能部门的事。

 

如柳认为,这次炫富事件还有另一层现实警示意义值得我们追问与反思!

 

我们的官方说法从来都是把各级官员叫做“人民公仆”,但是这个厅局级干部的孙女,一个“官三代”,不仅仅依靠爷爷的“公仆”身份享受锦衣玉食,而且把供养他们的老百姓直接称作“韭菜”,把起早贪黑供养他们的劳动人民称作“底层贱畜”、“下等人”、“支那猪”(支性、小蜘蛛)……

 

这不仅仅是嚣张狂妄无知炫富,而是说明某些权贵既得利益阶层已经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他们当官不是为了做公仆(服务社会造福人民),而是为了搜刮(割韭菜),然后“润”到国外,企图让他们的子孙后代永远享受荣华富贵,把国内的“韭菜”们称为“底层贱畜”、“下等人”、“支那猪”……对中国大众的鄙视与优越感已经深入他们的骨髓,同时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们的子孙后代。

 

这个现象值得决策者反思,反腐倡廉的路还很长!

 

04.

 

这个事件还有一个戳痛大众痛点的地方,她无情揭露了中国目前的一个严峻现实:贫富分化与阶层固化!

 

这个纸醉金迷的“官三代”虽然锦衣玉食,但是对中国目前底层劳动人民的现状还是很了解:“3K(千)一个月的小学生到了65岁就是2K(千)一个月的清洁工,一百根萝卜吃一年”,“有些人想骂死我,但是他们家里一年赚的钱,我一天就花完了”……

 

“我们都吃帝王蟹波龙,肥猪只配吃泔水当年夜饭”。

 

4.jpg

5.jpg

 

“无所谓,学的再好出来也是个打工的”。

 

6.jpg

 

她说的话虽然难听点,但话糙理不糙。

 

我们再看看去年引起广泛关注的炫富的周公子(周杰、周劼、周吉利都是指周公子同一个人,不同人微信标注不一样)的语录:

 

“老姐跟老吴说道——一定要对父母好,你爸妈给你的够多了,那么多房子、店铺、车、还给了你一个这么好的体制内单位,你更要努力,将来给你的儿子肯定要超过你爸妈给你的——收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家族传承伍辈责。”

 

“这个傻X,原来觉得自己读书好牛逼,看不上我们这群学渣…太傻了,都什么年代了,还觉得光靠读书可以飞天,以为是60年代,……妈的,你又不是省交通厅厅长、市长的儿子。”

……

 

7.jpg

8.jpg

 

仅仅因为出身优越,让资质平凡或本是学渣的他们可以进福利效益好的体制内单位,或者可以想“润”哪国就“润”哪国,然后利用“海龟”的身份“想混哪个平台就哪个平台”,然后凭借优越身份“收割韭菜”获取的天量财富带来的优越感鄙视羞辱众生!这是引起公愤的地方!

 

9.jpg

10.jpg

11.jpg

 

更可怕的是,他们还打算让这种“美好”(阶层固化)传承下去,子子孙孙享福——“王侯将相就是种乎!”“最大的公平就是不公平!”(周公子语录)

 

“……你更要努力,将来给你的儿子肯定要超过你爸妈给你的——收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家族传承伍辈责。”

 

12.jpg

 

钟大小姐语录:“这种不知死活的低贱老鼠,轮回十万次都没法舔一口我的脚”……


05.

 

我们再看看近期被广泛热议的“孔乙己长衫”,目前许多普通家庭出来的大学生为找工作心力憔悴,他们找不到适合自己学历专业的工作,又拉不下脸去做低端体力劳动,因此出现了“学历不但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的慨叹!

 

我们都知道,鲁迅写孔乙己不是讽刺批判孔乙己,而是同情孔乙己这样的可怜读书人,通过刻画孔乙己这个人物形象来批判“吃人”的封建旧制度,这篇文章充满了对底层人、落魄者的悲悯!

 

然后,一些媒体就出来灌鸡汤了:“孔乙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当代有志青年绝不会被困在长衫中。“我们只有脱掉了思想上的‘长衫’,才能真正跑起来,真正矢志接力奋斗,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当然,这样的鸡汤适量也是需要的,但灌得太猛难免引起很多人的不适。

 

媒体人不仅要鼓励向前,也应正视客观现实、承担更多的反思与良知,更应善于指出问题然后推动国家在政策层面改进、推动社会向良性发展,而不是仅仅贩卖心灵鸡汤!

 

目前大学生就业难,“困在长衫中”不是他们的过错,而是我们的社会出现了需要调整的结构性问题,诸如教育扩招导致的结构性失业、资本的膨胀对普通人生存空间的挤压、人工智能发展导致大众就业机会的减少、网络电商平台的资本独大对实体经济挤压造成的就业机会减少、阶层固化对出身普通家庭读书人的就业与发展空间的挤压……

 

太多问题了,某些媒体人却仅仅贩卖心灵鸡汤:你们不要困在“长衫”里,要敢于放下姿态,去送外卖、去摆摊、去做保洁、去收垃圾、去搬砖……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更加美好的生活!

 

多少出身寒门的学子,依靠父辈在工厂流水线站十二小时以上换来的一个月3000元钱,或者起早贪黑搬砖换来的一个月3000元钱,省吃俭用供自己读大学,花费了父辈毕生的血汗钱,换来的依然是进工厂流水线、或搬砖、或送外卖、或做保洁……他们为什么不在初中毕业就直接去搬砖或做保洁,何必耗费父辈毕生血汗钱和耽误自己好几年时间去读书?

 

为什么周公子之流本是学渣却可以穿上“长衫”纸醉金迷反过来还要鄙视侮辱供养他们的大众?凭他们的资质,许多人本没有穿“长衫”的资格!

 

据网友爆料,学渣周公子2017年疑似毕业于一个三本民办院校毕业,但是毕业后却很轻松进入连名校研究生都进不了的待遇优厚的国企江西高速集团。

 

13.jpg

14.jpg

15.jpg

 

然后过了三年又更上一层楼,进了更好的正厅级单位江西国控。用周公子自己的话说,江西国控是花5000万都进不了的单位。

 

用周公子母亲的话,10套房都进不了的单位,但是这样的对于普通人难于上青天的单位,但是周公子,一个连诲淫诲盗的淫、扪心自问的“扪”都不会认(朋友圈发的读书截图“淫”字等标注拼音)的三本毕业的学渣,却能轻松进这样的单位,“面试时毫无悬念”,这里面有啥猫腻,只有他们自己清楚。

 

16.jpg

17.jpg

1.jpg

 

为什么权贵阶层的子女,即使是学渣却能轻松在普通人望尘莫及的福利待遇优厚的体制内单位谋职或调动或升迁,而普通大众的子女十年寒窗苦读即使名校毕业也只能沦为打工者或只能脱下长衫送外卖送快递?

 

我们目前的教育及高教扩招政策该如何改进优化?如何保证体制内单位的招聘或升职做到真正公平公正?国家的一些经济政策是不是要调整?国家的财富分配是不是要向更大多数人倾斜?国家的反腐倡廉是不是要加大制度性建设?舆论监督是不是要获得国家更多支持与鼓励?……

 

这些都需要媒体人调查与讨论,而不是仅仅熬鸡汤!

 

如柳认为,只有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能促进我们这个社会更和谐发展!

 

06.

 

深圳“坑爷”炫富女事件不仅仅反映了我们当下的许多社会问题,也引起有识之士对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担忧!

 

“坑爷”炫富女钟大小姐、江西炫富哥周公子虽然只是少数,但不是个案,他们的语言思想观念如此相近,他们对上献媚,对下极端侮辱鄙视,这应该来自于他们的家庭(圈子)的耳濡目染。

 

钟小姐的语录:“……还有一个交通部部长,膜拜大佬”;周公子“我第一次见副省长,我激动得眼泪都流出来了……”。

 

18.jpg

 

他们不相信知识读书能改变命运(因为他们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们认为那些普通大众的孩子读再多书也只能做打工者、做供他们吸血的“韭菜”与下等人。

 

他们只对权力膜拜、并结成同盟(我们看周公子的朋友圈,处处是同学、亲友、门生故旧形成的裙带圈子)。他们利用手中的资源,让更多的资源或政策惠及自己的子孙后代、让阶层鸿沟进一步扩大(比如教育招生政策、体制内招聘政策向权贵阶层子女倾斜或暗箱操作等等),周公子甚至自比严嵩严世藩父子。

 

19.jpg

20.jpg

1.jpg

 

他们很自信他们的富贵荣华可以世世代代享受下去:“王侯将相就是种乎!“家族传承伍辈责。”……

 

把所有心思放在如何谋取个人家族私利以及如何溜须拍马往上爬的周公子,一个连淫秽的“淫”都不会认的三本学渣(朋友圈发的读书截图“淫”字等标注拼音),已经轻松考取了省委党校研究生,准备以之作为向更高的官位爬的阶梯。

 

这是一种多么可怕的趋势!

 

1.jpg

 

如柳认为,当某些既得利益者结成同盟,利用手中的资源企图构建他们的子孙后代世代享受荣华富贵的铜墙铁壁、阻断普罗大众的子孙后代跨越阶层,这将是中华民族的可怕信号!

 

1.jpg

2.jpg

3.jpg

 

06.

 

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在资本主义兴起前的二千多年里一直是世界上经济最繁荣富裕文化上最灿烂的国家,而且是唯一一个古文明没有被中断的民族,因为我们有一个阶层流动的先进制度——唯才是举,通过考试选拔优秀贤能的人才作为国家的管理者(官员),所以古代科举考试极其清正严明,任何人都不能作弊,作弊是要杀头的!

 

什么时候,阶层流动的通道被堵塞、阶层固化形成,那么离我们民族的灾难就不远了。

 

魏晋时期,士族门阀逐渐形成,阶层固化到士族与庶族不通婚、不同行、不同坐、不同食。

 

士族利用世袭垄断政权、打击排斥庶族,士族门阀之间争权夺利,导致国家分裂、社会动荡、地方割据势力混战和中央集权削弱。

 

阶层固化使士族们利用世袭的官位爵位获取巨额财富而穷奢极欲、腐朽堕落,他们与今天的周公子、钟大小姐之流一样,穷奢极欲之后还要各种花样炫富、斗富,著名的石崇与王恺斗富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

 

西晋时期,正是由于腐朽堕落平庸的士族豪门子弟垄断国家政权政治,使国家政治腐败、社会风气腐朽堕落,奢靡享乐炫富之风盛行,国力空虚、民生凋敝、军事力量衰退,给了胡人入侵中原的可乘之机,导致后来持续三百多年的中国历史上的最黑暗最绝望时期——五胡乱华和南北朝大分裂大动荡战乱时期。

 

持续一百多年的五胡乱华时期,胡人在北方肆意烧杀抢掠、对汉人血腥屠杀,北方几乎成了人间地狱,北方汉族惨遭几乎灭族的灭顶之灾,华夏文明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创!

 

据《晋书》记载:后赵皇帝羯人石勒一次就残杀大众数十万;石虎更是嗜杀成性,他在城墙上挂满了汉人的人头,将汉人的骸骨做成“尸观”,恐吓路人。羯族人掳掠汉族少女,把汉族女子当作家畜来饲养,随时污辱随时宰杀烹食,惨绝人寰。冉闵攻下邺都以后,一次解救被掳掠的汉族女子就达20万。

 

清华大学历史教授在《国史纲要》里写道:史书记载羯族军队行军作战掳掠汉族女子作军粮,羯族人称之为“两脚羊”。

 

鲜卑人慕容氏曾把五万名汉族少女充作军粮,一个冬天就吃了个干净,碎骨残骸堆成了小山。

 

《晋书》记载:“北地沧凉,衣冠南迁,胡狄遍地,汉家后辈几欲被数屠殆尽”,“华夏士族十不存一”。

 

正是由于吸取魏晋时期阶层固化给国家民族带来巨大灾难的教训,隋唐时期科举制度逐步确立完善,科举制度成为选拔优秀人才治理国家、打破阶层固化的主要途径。

 

阶层固化被打破,上下阶层可以流动、门阀士族消亡,国家就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科举制度和门阀士族消亡为大唐盛世奠定了基础!

 

我们再看看今天炫富的周公子、钟大小姐之流,从他们的话语里,我们只嗅到了骄奢淫逸、自私自利、恶毒、愚蠢、堕落等等腐朽恶臭气息,这种腐朽恶臭气息如果任其滋长、固化成阶层气息,将会给中华民族带来灭顶之灾!

 

如柳希望这次炫富事件能敲响警钟,引起国家决策部门重视,希望国家能从制度上完善打击官僚腐败和阻止阶层固化进一步演化!

 

(作者:如柳,资深调查记者,名校硕士,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和家国情怀;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如柳说”,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