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夏斐君:​刚刚,美国的致命软肋暴露了!
点击:  作者:夏斐君    来源:昆仑松魂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3-21 10:21:32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这几天,全球都在关注硅谷银行和美国银行业的不断暴雷,相关分析和文章已经很多,我就不再赘述了。与其就事论事,不如透过现象看本质。今天这篇文章,我从大历史周期和本质层面来聊聊美国这一波金融暴雷。

 

一、美国的致命软肋

 

这次是否会重演08年那一幕,目前还不好下结论。我个人认为可能性很大,三个原因。

 

其一,硅谷银行破产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当你发现屋子里有一只蟑螂的时候,实际上已经有了一窝蟑螂。另外,美国是一个高度金融化的国家,各种金融衍生品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

 

其二,银行倒闭不可能是个案,会造成整个金融体系的信用崩溃。打一个经典的比方,树上七只鸟,拿枪打下一只,还剩几只鸟?资本市场是信心市场,信心一旦动摇,会迅速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地动山摇。

 

其三,硅谷银行破产倒闭,固然有银行自身金融冒险的因素,但归根结底是美联储暴力加息的必然结果。用美元割全世界韭菜,现在割到了自己头上,这就叫反噬。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美国前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曾傲慢的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这句话被广为流传,然而事实是,甘蔗没有两头甜,美元也是美国自己的麻烦。

 

这次美国银行业暴雷的根本原因是,目前这套基于债务构建的金融系统,已经无法再创造更多债务了。当前的美联储就像一个表演扔球的小丑,之前球不多,尚能玩转,随着要扔的球(要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这些球随时可能掉下来,掉下来就是地震海啸。

 

究其本质,是金融反噬,是美元霸权的反噬,是美国这个国家被金融资本彻底控制的必然结果。

 

美国如此“强大”,为什么不断遭到金融反噬?最根本的原因,是国家彻底沦为资本的工具。美国这个国家并不是美国人的,而是资本集团的,实际上并不存在一个所谓的美国。

 

不管美国战略扩张也好,战略收缩也罢,美国这个根本性质是不会变的。

 

美国的死穴,在于被垄断资本集团,尤其是金融资本绑架,成为其收割全世界的工具。金融资本利益与美国国家安全,已经成为对立面,所谓美国经济强大,其实是“资本强大、国家虚弱”

 

20年来,金融资本一家独大,对美国的控制能力早已凌驾于军工、能源资本之上。特朗普代表产业资本,本想扳回一局,控制一下金融资本,结果怎样,我们也看到了。搞笑的是,拜登昨天反而说,这次银行暴雷,是因为特朗普政府放松金融监管导致的。

 

金融资本给美国带来的最大恶果,是美国经济已经空心化、虚拟化到无药可救。但选举制度决定了美国政客必须深度绑定这些资本集团,这就决定了美国很难再工业化、很难“再伟大”起来。

 

美国再伟大有多难?一点都不难,金融资本只要让渡一点空间给产业资本,振兴制造业,激活社会造血功能,它就能振兴起来。然而,就是这点都做不到,这就是美国!

 

二、里根和撒切尔种下的祸根

 

美国走到今天这一步,实在要感谢里根和撒切尔这对“最佳拍档”。他们二人最大的历史“贡献”,就是把新自由主义及其背后的金融资本从笼子里放了出来。拜他们所赐,美利坚合众国果然从“山巅之城”变成一个伪装成国家的超级金控集团

 

如果说里根之前,美国是拥有最强资本的国家,今天的美国,则是一个拥有最强国家的资本集团。

 

这段历史,值得好好说说。

 

80年代之前,面临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强有力竞争,欧美等国贫富差距大大缩小,开始推动民权、社保、福利等等社会进步。但是,好了没几天,到了80年代,苏联稍稍处于下风时,西方就迫不及待地给资本松绑。美国走到今天这个困局是从里根时代开始的,而里根却被塑造成为美国赢得冷战的“大英雄”。

 

实际上,美国是被冷战的巨大红利撑死的。金融资本彻底放飞自我,才几年就发生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当时如果不是东方大国出手相救,美国根本撑不下去。东方大国那次不仅救了美国,也救了世界经济。

 

里根和撒切尔,号称是为西方赢得了冷战,其实他们也是西方的掘墓人。现在一个神话就是,他们倡导的新自由主义缓解了西方的所谓滞胀,其实是在饮鸩止渴。

 

几十年来,金融资本和美元霸权这个吸血鬼,不但从全世界吸血,也把美国自己的储蓄和产业都掏空了。今天的美国,就像一个被酒色掏空了身子的暴发户。

 

三、成也美元,败也美元

 

任何事情都是辩证的、一分为二的,甘蔗没有两头甜。

 

滥用货币霸权,无节制透支使用货币优势,已经让美元从“美国优势”变成了“美国软肋”

 

多年来,依仗美元霸权,美国大搞债务经济,寅吃卯粮,从全球吸血,日子过得是滋润,但好日子过久了,已经变成一个破产帝国和不能自力更生的废人了。

 

狂飙到天际的美债,刷新了有史以来赌徒资本主义的世界纪录。等待它的是什么,必然是美债体系的崩溃,时间早晚而已。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真可谓,成也美元,败也美元,美元这套害人害己害世界的金融体系,离终结已经不远了。

 

可能有读者会说,美元怎么可能会崩,每到危急时刻,全球包括中国人都会持美元避险,说这话的人是不了解历史

 

远的不说,就说上世纪70年代,美国因为深陷越战泥潭和美苏争霸中处于守势,导致债务激增,黄金储备快速流失,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结果就是美元信用一度崩溃,各国拒收美元。

 

在伦敦,一位来自纽约的旅客说:“这里的银行、旅馆、商店都一样,他们看到我们手里的美元时流露出的神情,好像这些美元成了病菌携带物一般。”在巴黎,出租车上挂着“不再接受美元”的牌子,甚至乞丐也在自己帽子上写着“不要美元”。

 

直到跟沙特结盟强制原油贸易用美元结算,才稳住了美元的地位。而今天,众所周知,石油美元已经岌岌可危。

 

由于控制了金融霸权,美国能通过周期性剪羊毛,来填自己的亏空,但是这游戏玩的次数多了,就会引起羊群的防备,一旦有一个强大的对手出来振臂一呼,把羊群带跑了,美元剪不到羊毛,那么美债危机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2008年时,有东方神秘大国去救它,这次没人能救得了。最重要的是,08年神秘大国的产业链是依附于它的,不救它自己也得受损。现在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虽然产业链不能完全脱钩,但东方大国的产业结构已经大幅升级,许多领域的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所以有足够的资源独善其身。

 

最简单也是最现实的是,美国的窟窿太大,谁也没有力量去救,也根本不会去救,谁会去救一个处处致自己于死地的对手呢。

 

四、所谓金融实力就是个伪概念

 

分析研究经济问题,一定要搞清楚一个最根本的常识,即生产力才是真正的财富。统计数字和GDP都不要太当真。比如说美国股市一周蒸发了1万亿或者暴涨了1万亿,那实际上就是个数字,跟实体经济没有半毛钱关系。

 

美国经济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玩虚拟经济玩的虚脱了,把自己玩到绝境了。这个国家已经没有多少生产制造能力了,金融市场却堆积了那么多钱,那些钱不就是个数字吗?

 

金融的本质是信用经济。一旦大家发现信用靠不住了,就瞬间蒸发了。信用来自哪里?来自实体经济的强大、来自贸易顺差、来自外汇储备。

 

斐君多次说过,美国经济的现状,就是一个人苦哈哈的做实体挣钱,十个二十个人围着他赌博,结果就是不可逆的产业空心化

 

归根到底,金融实力要建立在制造业实力之上。失去了制造业霸主地位的美国经济,迟早也会失去金融霸权地位。

 

这就是中国的战略远见,为了控制产业链,不惜代价辛苦努力的结果。西方国家拼命赚钱,我们拼命加强制造能力,结果欧美赚了不少钱,但我们控制了全球供应链。

 

钱这个东西,就是周而复始重新分配的虚拟财富,造泡、吹泡、泡灭、再造泡沫,如此循环往复。只有生产力才是真正的财富。

 

今天的美元,本质上是人民币美元,而根本不是什么石油美元;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需求,带动全球经济成长所创造的全球外汇储备支撑了美元现在的地位。谁更离不开谁?当然是美国经济更离不开中国经济,美元更离不开人民币!

 

货币货币,货在中,币在美,离开了货,币就一文不值。这才是真实的中美经济关系的本质。

 

结语:大国博弈,其实是一场彻彻底底的“阳谋”!这句话我不只一次的说过。

 

长期看,一国国际地位还是靠国民的勤奋劳动和工业体系的健全完备,以及最重要的科技创新能力。

 

因为中国是工业国家,才能和很多国家经济上互补,中国有胡萝卜,美国连胡萝卜都没有,只有大棒,长此以往,美元霸权能不崩溃吗?这也是为什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的,美国一样也提供不了的根本原因。

 

产业空心化,已经使其丢失了给予他国发展机会的能力,而这恰恰是大国博弈中最重要的权力,而中国开始掌握这项权力,即供应工业品和基建设施的权力。尽管美国还掌握着军事霸权、金融霸权,通过军队、美元和制裁就能搞乱、搞垮他国,但是越是运用这种权力,越是透支和损耗自己的霸权基础。

 

一句话,大国的衰落,首先是不再有能力、也不愿意带领后进国家走向繁荣。

 

大道至简,就这么回事!

 

文章来源于斐君观点 ,作者夏斐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