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吹填贡士礁,打破菲律宾和越南对南海门户双子群礁的非法垄断占领
点击:  作者:飞花历史    来源:百度  发布时间:2023-03-13 16:32:30

 

 

熟悉南海情况的都知道,南沙群岛主要是由六大群礁和一部分优质独立环礁组成的。那么,对整个南海拥有主权的中国,在六大群礁和优质独立岛礁中的吹填造岛情况如何呢?

 

具体地讲,六大群礁中,尹庆群礁有华阳岛,九章群礁有赤瓜岛和东门岛,郑和群礁有南薰岛。优质独立环礁中,渚碧礁中我们有渚碧岛,美济礁中我们有美济岛,永暑礁中我们有永暑岛。这七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南沙七岛。

 

从上面我们也发现,六大群礁中的双子群礁、中业群礁和道明群礁中,还没有我们实控的岛礁。

  

双子群礁中和道明群礁中,目前还没有中国吹填所造的岛礁,唯一由中国吹填造岛的,则是距离中业群礁最近的礁盘不到10公里的渚碧岛,但渚碧岛并不属于中业群礁。

 

而南沙诸如柏礁大现礁等八大单体礁盘中,我们则一个都没有占据,全部被周边的越南菲律宾等国占据。

 

先抛开单体礁盘不说,单说这六大群礁中,最北端的三个群礁之中,目前都没有我们吹填的岛礁,都处于被他国非法占据的状态。渚碧岛距离中业群礁很近,离菲律宾占据的中业岛只有23公里,我们可以借此对中业群礁形成一定的压迫之势,比如自己中国渔船围困被菲律宾非法占据的中业岛,渚碧岛就是这些中国渔船的大后勤基地之一。

 

 

这样的话,就剩下还没有中国实控吹填岛礁的双子群礁和道明群礁中了。

 

渚碧岛的吹填面积高达4.3平方公里,是中业岛0.33平方公里的十几倍,渚碧岛的实力,自然也是能够碾压中业岛的。不但如此,渚碧岛的管控能力,还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扩展到其他地方,比如距离最近处也就是30公里左右的双子群礁和道明群礁。

 

不过,虽然渚碧岛可以对这两个群礁形成一定监控之势,但毕竟没有在这两个群礁之中直接吹填造岛的控制度来得实在和高效。

 

如果我们不能在双子群礁和道明群礁之中拿下至少一个岛礁进行吹填的话,对中国控制南沙群岛六大群礁是非常不利的,因为我们在这些群礁之中没有拿到战略立足点。

 

 

那么,这种情况有没有办法进行破解的呢?

 

俗话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想去解决,办法终归还是有的。

 

就拿最北端的双子群礁来说,这里就有一个可供我们吹填造岛的选择,那就是贡士礁。

 

双子群礁是中国海上力量进入南沙群岛的第一个门户,是我们必须进行有效控制的群礁,在这里寻找一个立足点,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双子群礁长轴呈东北至西南走向,长约16公里,宽约7.5公里,礁体总面积约64平方公里,由贡士礁、北子岛(菲律宾非法占据)、北外沙洲、南子岛(越南非法占据)、奈罗礁(越南非法占据)、东南暗沙、东北暗沙和北子暗沙等组成。

 

 

那么,现在双子群礁的现状如何呢?说起来有点凄惨,基本上都被越南和菲律宾瓜分完了。南子岛和北子岛本来是有中国台湾省的驻军守护的,但在1966年却莫名其妙地撤走了。

 

1971年,菲律宾出兵占据了南子岛和北子岛。其中南子岛先是被菲律宾非法占据,后来在1975年被南越使出美人计,诱骗菲律宾军人出岛联欢后派兵抢占到手。得知被骗后,菲律宾也像当年的被其抢占的中业岛台湾守军一样,为了“友谊”没有出兵夺取。

 

露出水面有一米的奈罗礁,还是在1988年海战之后,由被中国打败的越南非法占据了。

 

也就是说,目前双子群礁可以驻人的北子岛、南子岛和奈罗礁,都已经被越南菲律宾提前非法占领了。

 

双子群礁的岛礁为什么会被越南和菲律宾瓜分,其原因大家也都知道,还是当年我们在南海实行的禁海政策,给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可乘之机。禁海禁了自己,方便了他国。

 

 

我们要想在双子群礁打造立足点,有两个部分,一个是从越南和菲律宾手里武力夺回至少一个岛礁,然后对其吹填造岛。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存在开启战端的问题,在民用完全撕破脸或者还有其他考量的情况下,这并不是最优选择。

 

那么,还有一个可能性,那就是对其他那些无人占据的岛礁和沙洲暗沙进行吹填造岛。在目前情况下,这是一个较为可行的选择,最起码不会与越南和菲律宾发生直接军事冲突。当然如果他们想这样做,我们也求之不得的。

 

除了这三个岛礁外,目前最适合进行吹填造岛的,也就是贡士礁了,其他几个暗沙和沙洲地质条件都不太成熟。

 

那么,为什么说贡士礁比较合适呢?我们看看贡士礁的情况。

 

 

贡士礁,位于双子群礁东北端,与菲律宾在1971年非法占据的北子岛相距只有一海里。贡士礁为三角形暗礁,无礁门,退潮露出,涨潮淹没,目前还是无人岛礁。中国渔民一向习惯称之为贡士沙或贡士线。本来,菲律宾在中国禁海期间非法占据北子岛以后,一度试图控制贡士礁,但遭到了海权意识逐渐强烈的中国坚决反击,不断派遣船只对贡士礁进行巡视,阻止了菲律宾妄想在贡士礁进行施工的企图。

 

慢慢地,贡士礁也就算是处于中国的实际管控之下,无论是菲律宾还是越南,都没有可能再对其进行染指。

 

那么,贡士礁有可供吹填造岛的地质条件吗?答案是肯定的。

 

贡士礁是干出礁,其上部分沙洲还出现了发育现象,可供吹填造岛的礁盘面积约2.8平方公里,面积远大于被外国非法占据的南子岛和北子岛。如果成功对其吹填造岛,那么中国就可以实现在双子群礁打造立足点的愿望了。

 

贡士礁状如蘑菇头,长轴约有2.4公里,短轴长度也超过1.6公里,完全可以建造一千米以上的机场跑道。

 

 

按照中国吹填造岛的能力和造岛之后对其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上,完全碾压菲律宾控制的北子岛,那也是没有什么悬念的。唯一需要我们警惕的,就是越南控制的南子岛。

 

南子岛被越南从菲律宾手里夺走之后,很快就对南子岛进行了扩建改造,目前面积已经从最开始的0.12平方公里扩大到了0.26平方公里。不仅如此,越南人还在南子岛上建设了各种军民两用设施,诸如大型港口、军队营房、灯塔,雷达站和装甲兵站等等。越南人甚至还南子岛建设了一座规模宏大的寺庙和一所小学。

 

菲律宾人控制的北子岛,当年占据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现在几乎还是什么样子,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对于南沙群岛,菲律宾和越南都是有野心的,但相对而言,菲律宾的野心在越南人面前,就不值一提了。

 

所以在南沙群岛,越南的野心,才是我们最需要警惕的。

 

 

具体到贡士礁,如果我们在这里进行吹填造岛的话,菲律宾和越南是都有可能进行干涉的。但就其威胁程度而言,还是越南人的威胁比较大。

 

当然,还是我们在前面说的,我们最不怕的就是威胁。如果我们在吹填造岛的时候,遇到外部威胁,我们正好可以一举收复双子群礁中其他被非法占据的岛礁,也不用我们以后费尽心机找借口了。

 

无论如何,只要我们完成了对贡士礁的吹填造岛,就可以打破越南和菲律宾对双子群礁的垄断性占领,取得在南沙群岛门户之上的战略支点。

 

至于道明群礁,问题更为复杂,我们以后再说。

 

作者:飞花历史;来源:百度百家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