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蒋跃飞:在俄乌战争形势下,中国适时发布重磅讨美檄文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3-06 12:10:16

 

 

当前,俄乌战争正在激烈进行,双方对决的重点是对巴赫穆特的争夺。总的态势是俄军占据主动,乌军苦苦坚守。与此同时,俄军还用导弹和火炮对乌军的补给线和乌国的重点设施等进行了精准打击。为了支撑这场战争打下去,美国及其北约国家还在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输送武器弹药。除了乌克兰这个世界乱局的“震中”外,美国还在亚洲极力拱火,挑唆日本、韩国和菲律宾、印度等国制造事端,挑衅中国,企图诱使和逼迫中国下场,进一步搅乱世界以达到遏制住中国的目的。因此,这场俄乌战争的一个重要外溢效应是中美关系的急剧恶化。

 

当前,国际局势之所以动荡不安,经济发展危机不断,单边主义、强权政治肆意横行,地区差别、两极分化愈益增大,西方所谓“自由民主”的歪理邪说甚嚣尘上,根本的原因在于以美国为首的霸权主义势力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压迫和压榨。美西方势力利用其霸权荼毒世界已愈百年,他们是世界战争的根源,是国家、民族间大多数矛盾与动乱的根源,是世界经济危机发生的根源,是当今世界不合理的政治经济秩序产生的根源。世界各国人民已经苦美久矣,这种不道义、不公正、不平等的国际秩序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基于此,220日,新华社发表了《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报告,报告首先指出:“美国在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成为全球头号强国后,更加肆无忌惮,粗暴干涉别国内政,谋求霸权、维护霸权、滥用霸权,大搞颠覆渗透,动辄发动战争,贻害国际社会。”接着,报告列举了美国在政治、军事、经济、科技和文化五个方面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用大量无可辩驳的事实,毫不留情地揭露了几十年来美国在上述各方面实施霸权主义的罪恶昭彰黑历史,将美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暴露在世人面前。报告最后指出:“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美国以强权挑战真理,以私利践踏正义。这些单边主义、唯我独尊、倒行逆施的霸权做法正在引发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的批评和反对。”如何看待和评价这个报告呢?笔者有以下几点认识:

 

第一,这是一篇斗争性极强的讨美檄文,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美国霸权主义行径坚决反对的鲜明立场。中国政府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在与美西方打交道的同时,并没有停止对霸权主义的揭露和反对,但是像这次这样积极主动,全面系统地在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列举关键性事实进行批判,这在中美关系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一非比寻常的举动表明,美国的霸权主义正在愈演愈烈,甚至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了,使得当前的国际局势正在滑向着更加危险的境地。就中美关系而言,此举表明,在反对霸权主义的问题上,这是彼此不可调和的对抗性矛盾,经过长期的积累到今天,终于如火山一样喷发了。

 

第二,这个报告的推出标志着中美关系已经由过去的合作为主,转向为以对抗为主的新阶段。中美关系起伏发展半个世纪,总体上保持了相互合作的友好局面,期间美方多次借故掀起反华浪潮,不断蚕食两国关系的底线,我们都以两国关系的大局和世界的安全稳定为重,做出了应有的让步。但是到目前,维系两国关系的基础,即“三个公报”精神已经名存实亡,这次我们对美国掀桌子的行动影响深远,表明今后两国关系的基本态势是矛盾和斗争要大于彼此的合作,甚至激烈对抗的情形也并不是罕见的事情了。可以预见,这种态势在台湾问题解决之前是注定不可能改变的了。中美今后的斗争形势完全契合毛主席和习总书记说的,要准备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第三,报告全盘否定了美国所奉行的对外政策。报告从肆意妄为的政治霸权、穷兵黩武的军事霸权、巧取豪夺的经济霸权、垄断打压的科技霸权和蛊惑人心的文化霸权五个方面揭露了美国霸权主义的丑恶行径,从而彻底推翻了美国“领导世界”的道义基础,颠覆了西方苦心培植和经营几十年的价值体系,抽调了美西方称霸世界的精神和灵魂。一句话,美西方一贯吹嘘的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遭到了中国的彻底否定。

 

第四,报告列举的五个方面问题都具有战略性,最能够反映时代加速演进的历史趋势。政治、军事、经济、科技和文化是每个时代演进的主要方面,而美国在这五个方面恰是倒行逆施,走的完全是一条自我毁灭的道路。所以,这个报告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口水战,而是一次具有战略性价值的对美精准反击。美国丧心病狂地推行霸权主义的本质是帝国主义在其发展的最后阶段所特有的反动与疯狂,具有典型的反历史与反人类特征。这个报告直接触及的是美国的本质和底色,可以说是一招击中命门。因此,这个报告同时也是一个宣言书,即宣告中美之间的战略性较量已经开始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激变阶段已经到来。

 

第五,这一报告的发表,预示着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时代已经到来。美西方称霸世界已经超过百年,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深受其害,敢怒而不敢言。这次中国代表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意志,旗帜鲜明地吹响了全球反对美国霸权主义的号角,必将赢得全球正义力量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从而形成“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同时,也只有如此“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才能够从根本上消除美西方霸权主义在全球的肆虐,终结那些不合理的国际秩序,才能够最终实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使得世界历史发展进入到一个崭新的时代。

 

总之,这个重磅《报告》的推出是当今国际关系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表明世界上两个首要大国从此分道扬镳,世界“东升西降”的趋势必将加速演化;俄乌战争对世界局势的影响必将进一步加深,国际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必然更加明显,达到“天下大治”之前的“天下大乱”就在眼前;中华民族这只凤凰注定要经过这场“浴火”才能够得到“重生”。

 

写作于202334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