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蒋跃飞:通过俄乌战争透视欧美 特殊关系的本质与未来趋势
点击:  作者:蒋跃飞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2-28 12:53:20

 

 

转眼间俄乌战争进行一年了。战争开始的时候恐怕没有人会想到这场战争能打一年的时间,其中更令人始料不及的是,除乌克兰外,欧盟国家是受损最大的介入方。这一点,恐怕连他们自己也是预想不到的。常言道:国家间没有永恒的友谊,只有永恒的利益,但是这句话用在今天的欧盟身上似乎说不通了。一年来的俄乌战争使得欧盟不仅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弹药,也提供了大量的资金,用于扶持乌政府的运转。最让人看不懂的是,期间欧盟歇斯底里般的追随美国制裁俄罗斯,却使得其自身受损严重,以至于连过冬的能源都不能保证了。不仅如此,美国还趁机倒卖俄罗斯的石油高价卖给欧洲国家,还将本国的天然气加价四倍卖给欧洲,尤其严重的是美国还偷偷摸摸地炸毁了俄罗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北溪一号、二号管线,彻底掐断了俄欧间的能源供销关系。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欧洲国家对此却漠然处之,很少有国家发声谴责的,甚至给人一种他们乐见其成的感觉。

 

欧美之间这种畸形的国家关系,使世界各国真正见识到了现实版的“丛林法则”,那就是,在猎物面前,豺狼不仅要独吞,而且对追随它助纣为虐的猎狗也要毫不留情地咬上几口。这场俄乌战争真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帝国主义国家间的本性和狰狞面目。那么,如何理性地看待美欧国家这种特殊的关系呢?欧洲各国真的就甘心于这种如狗一样的附庸地位吗?

 

美欧这种畸形国家关系的形成始于“二战”以后。欧洲在仅仅三十余年的时间内就经历了两次人类历史上空前的战争浩劫。特别是“二战”中,欧洲各国,不论是战胜国还是战败国基本都被打残了,而美国则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为了实现其称霸世界的野心,美国战后对欧洲主要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启动“欧洲复兴计划”,也即“马歇尔计划”,二是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马歇尔计划”从19477月开始,持续了4个财政年度。期间,西欧各国总共接受了美国包括金融、技术、设备等各种形式的援助合计131.5亿美元,其中90%是赠予,10%为贷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19494月美国牵头成立的旨在对抗苏联的军事组织,初始成员国有12个,除美国和加拿大外都是西欧国家。通过这两个举措,美国牢牢地在经济和军事上绑架了西欧,使得西欧各国成为应对苏联的桥头堡。

 

纵观战后近八十年来美欧这种畸形的国家关系,呈现出这样的特点:

 

第一 这是人类社会进入到现代文明时代以来从未有过的极其特殊的依附关系。从1618年“威斯特伐利亚体系”确立了国家的“主权原则”后,主权平等和不可侵犯就成为现代国家的显著标志。而“二战”以后,美国对西欧国家的经济和军事上的殖民统治,恰是在很大程度上侵犯和剥夺了西欧国家的主权,使得号称是世界上最文明国家的欧洲列强,就像一只被阉割了的公鸡一样被抽掉了雄性精髓而只剩下一身漂亮的羽毛。美国对欧洲的这等特殊形式的殖民,使得世界上的主要发达国家都臣服在它的脚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国家关系的丑恶记录。

 

第二 从意识形态上看,北约的成立针对的就是苏联,也就是当时的世界共产主义势力。在美国的军事胁迫下,国际上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共同围剿共产主义,再一次聚到一起组成了“神圣同盟”,形成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大阵营的尖锐对抗。但是这种新型的旨在消灭共产主义的“神圣同盟”并没有起到任何的作用,相反,这一时期亚非拉地区的共产主义运动却风起云涌,大量殖民地国家实现了独立,在东欧,东南亚和北美地区,许多国家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高潮。因此,欧美聚拢在一起的初衷,首先就是为了应对共产主义。

 

第三 就美国来看,这是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的必然结果。革命导师列宁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指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和最后阶段,它是垄断、垂死、腐朽、寄生的资本主义。看看美西方战后几十年走过的道路,完全契合列宁做出的科学论断。美国对世界各国施行霸权、霸道和霸凌,对欧洲各国的新型殖民统治,集中体现了走上帝国主义高峰的美国已经将垄断演绎到了极致。以这种极端的垄断为核心,其腐朽性、寄生性和垂死性也已表现得淋漓尽致。

 

第四 就欧洲来看,这是资产阶级的贪婪与软弱和资本掠夺与野蛮的本性决定的。欧洲各国都是资产阶级或其代表统治的国家,他们与美国之间形成的这种依附关系,从根本意义上说是由资产阶级及其资本利益的一致性决定的。因此,他们与美国的这种特殊形式的殖民关系与传统的殖民关系有着本质的不同,甚至可以说,欧洲列强对美国处在一种特殊的被殖民地位并不是无辜的,他们之间不仅是附庸,而且还是共生关系。总体看,他们并不是无辜的受害者,而更多的是助纣为虐的帮凶。他们沆瀣一气,共同压迫和剥削世界各国人民,形成了一股阻滞世界历史发展与进步异常强大的反动势力。

 

第五 欧洲各国从知识分子到各界精英乃至国家领导人中的许多人对美国的那套所谓自由民主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十分认同。他们中的许多人不但消弭了反抗意志,甚至乐于接受并享受着这种原本屈辱的状态。因此,他们不仅死心塌地地追随美国,而且已经很适应这种在美国奴役下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这是欧洲主要国家几十年来屡次提出战略自主而鲜有成效的重要社会原因。

 

第六 欧美这种畸形的国家关系由于其特有的落后性、腐朽性和反动性注定是不可持续的,走向终结是必然的历史宿命。这种畸形的国家关系严重违背历史发展潮流,说到底是帝国主义体系内部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达到极致的特殊表现。从欧洲煤钢联盟到欧共体,再到欧盟的建立,从六十年代法国戴高乐主义的形成,到九十年代直至目前,法德屡次谋划建立欧洲军团的努力,表明西欧从未间断试图摆脱美国束缚的努力。这种离心倾向是北约组织注定要解散,美欧同盟关系注定要解体的内在动力。

 

上述六个方面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揭示和反映了欧美特殊国家关系的本质。人们从中可以看到,欧美这种畸形的特殊国家关系是帝国主义高度发展的时代产物,它的存在与帝国主义的命运高度相关,认清了资本主义历史的发展规律,把握了帝国主义的历史命运,也就从根本上认清了欧美这种特殊关系的本质。

 

当前正在进行的这场俄乌战争,其背后的始作俑者恰是北约这个当今国际社会最大的黑恶势力。这场战争是二战后规模最大的地区战争,稍有不慎就可能演变为第三次世界大战,甚至核大战。现实地看,这场战争是一个注定要影响世界历史发展进程的重大事变。从开战初期到现在,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多次表达这样的立场:战争的目的就是要终结美国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结束西方在国际事务中的霸权地位。因此,这场俄乌战争注定要成为推进世界百年变局演进的自变量。这就是这场战争的历史意义所在。美国霸权体系崩塌之时就是欧美特殊国家关系终结之日,反之亦然。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