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张嘉国:对俄乌战争的七点看法
点击:  作者:张嘉国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3-02-27 09:51:48

 

 

一、俄乌战争的性质。俄乌战争的性质有两点:一是世界大资产阶级不允许有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特别是俄罗斯是由社会主义国家演变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实体,而且是拥有大量核武器的国家实体,其心必异。因此,全世界大资产阶级国家群起攻之殴之。因此,这场战争的性质,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霸权之争。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俄罗斯反抗美帝霸权的战争,和世界人民反帝反霸,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是一致的,这就为形成反帝反霸的全球统一战线创造了条件。

      

二、俄罗斯的反霸斗争证明:美西帝国主义并非不可战胜的。俄罗斯以一己之力,对抗的是整个美欧大资产阶级集团,号称有几十个国家,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军事等各方面全面围攻,俄罗斯没有垮,挺了过来,而美西等国则一团糟。欧州气息奄奄,美国分裂严重。

      

三、从全球战略看,美帝玩的是,群殴俄罗斯,阻拦中国援俄,最终目标是中国。美帝在台海、南海、东海玩的这些小圈子、挑衅、骚扰、威胁等等,都是为了围中打俄,肢解俄罗斯后,最后一战肢解中国。好梦一场!

      

四、世上的事情并非一厢情愿。俄乌战争打了一年,欧洲人民承担了大量负担,既要大量接收难民,又要承担油价物价上涨,还要忍冻挨饿。忍一年可以,忍两年三年能行吗?因此,欧州各国人民游行罢工示威不断,人民与政府矛盾不断激化,撑不了多久了。美欧之间,欧州各国之间各种矛盾逐渐显现。再看美国,债台高筑而又不断援乌,还要全球挑事,内部的两党恶争、反战声起、物价上涨、生活受损、爆炸声声,人民与大资产阶级政府之间的矛盾必将越来越尖锐激烈。现在美国政府焦头烂额,前言不搭后语、胡言乱语就是明证。

      

五、不要轻视印度。它是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从历史上看,由于佛家文化的影响,它也不是一个侵略扩张的国家。从发展的角度看,它必将是世界重要的一极。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画卷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六、我们正处在全球斗争的漩涡中。中国不在这个漩涡之外,而在其中。有人说,是我们在十八大以后,战狼外交、军民融合战略、大国重器等惹恼了美国,美国才制裁我们。这是胡说八道。我在《中美之争的性质和前景》一文中说过,美国从来没有把我们当成过朋友,而是一直把我们当对手。把中美当夫妻,只是我们自己的意淫。纵观新中国建国七十多年的历史,从1949年到八十年代初中美建交,美国对我们一直是封锁、制裁。改开后,我们诚心地向欧美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美国需要中国去解决他们的问题,又始终提防、敲打我们,瓦解我们党的意识形态,进行颜色革命。这些年又在台海、南海闹事,纠集各种反华势力群殴我国,战争的硝烟不断逼近。这哪有点朋友的味道?毛主席早就说过,为什么老师总是打学生呢?弱也打强也打,这是帝国主义的本性使然。现在更是从地上、水上打到了天空、太空,无所不用其极。所以,我们不是在漩涡之外,而是在漩涡的正中,躲不过。就象毛主席说的,就象景阳岗上的老虎,你刺激它也罢,不剌激它也吧,它都是要吃人的。

       

七、我们搞的是阳谋,而阳谋是不可战胜的。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明确宣布,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没有丝毫遮掩,阳得不能再阳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就宣布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发展是第一要务,全面对外开放,建设富强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十八大以来的各种目标、战略、愿景,对外政策,都是明明白白,阳光得很!没有一丝阴谋的味道。

      

在对外方面,除维和以外,我们没在任何一个国家派驻一兵一卒,没干涉过任何一个国家的内政,为什么倒成了“中国威胁”,被别人说三道四呢?分析一下,说“中国威胁”的,恰恰是成天威胁、入侵,把别人搞得家破人亡、血流成河的国家。我们奉行韬光养晦,不当头,在国际上主持了一些正义,但人家还是不放过你。其实,从历史发展的经验看,当不当头,不是自己说了算,还要看有没有那个智慧和能力。毛主席那个时代,我们国力弱得很,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语录发行全世界,引领了当时民族要独立、国家要解放的世界大潮。习近平同志提出建设世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后,全球响应。中国政府发表的揭露美帝霸权行径的白皮书,这些都是阳谋。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也用不着搞那些个什么阴谋。

      

只要我们把人心搞得顺顺的,把国企搞得强强的,把民企搞得壮壮的,把文化搞得有灵魂的,把军队建设成嗷嗷叫的,就天下无难事,稳坐钓鱼台。全世界人民的敌人一天天烂下去,全球人民一天天好起来的日子就不远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分析研究会副理事长;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