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谭吉坷德:有关“合肥名师”的几句闲言碎语
点击:  作者:谭吉坷德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2-24 09:50:30

 

1.jpg

2.jpg

 

合肥教育“名师”讲座中被学生怒怼上了热搜,再一次证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今天社会中最好的教育,真正的教育,是教育教育者自己。

 

这位“名师”揭开了今日教育的现状,那就是教育的目的和核心就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私欲;在这种功利化的教育中,除了追求私利的炽热,已经完全失去了人性的光辉。

 

“名师”和他的同伴们虽然垄断了讲坛,但是他们并不占据真正的大义名分,一个中学生的一声怒吼,就让这个群体集体裸奔,现出了原形,变得毫无节操。

 

知识就是力量,在他们那里,却是一种破坏性的力量。

 

 

我们必须要为那位“我们学习是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学生叫好,在这位00后学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精神的传承,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他的那声呼喊中,充满了以天下为己任的血性,充满了青年人应有的良知和豪情。我们这个社会需要这样的书生意气,需要这样的担当精神,需要这样的英雄人格。

 

他的声音应该被听到,也必须被听到。这不但关乎社会的正义感,更显露出了我们必须要维护的社会价值观。

 

我看这个学生有当好教育部长的潜质。

 

 

这位“名师”已经做过1000多场这样的讲座了,这些话他大概率不会是第一次讲。最终阻止他的不是有关组织,不是有关部门,不是其他教师,而是一个中学生。这令人细思极恐。

 

教育的最大危机是失去了支撑他的精神结构,教育的沉沦是一个民族悲剧的序幕。当教育沦为金钱的婢女,变成攫取利益和高人一等的阶梯,教育信仰就已经灰飞烟灭。

 

这位“名师”的成功密码就是一种劣质的资本主义启蒙。在一个拜金教育的社会中,他的最大贡献就是挺身而出,让老百姓看清了他的那个群体的嘴脸,在觉悟和觉醒中成熟起来。

 

 

那位“名师”把自然界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用来解释教育的目的和出路,他的这些话在道德上站不住脚,但在现实中却没有问题,而且市场很大。

 

这是一种在社会上早已大行其道的价值观。当“国民老公”,“马爸爸”、“教父”成为社会精神支柱,价值唯一只能用钱来衡量的时候,这种大众心理来自哪里才是最重要的。这不是“名师”一个人的责任。

 

我们这个社会很有趣,应该谈论金钱的资本家却大谈理想情怀和无私奉献,而“灵魂工程师”却将钞票塞满了受教育者的脑袋。

 

 

任何一个诚实的人都不会否认,我们的教育模式出了问题,我们的教育是失败的,我们教育这道防线已经失守很久了。

 

从这位“名师”可以看到,我们教育的道德信仰出了问题,教育变成了只专注自身利益的“近视眼”,这才是根本性的问题。

 

在他们的引导下,中国社会的崇拜内容已经被彻底颠覆。学校不再是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阵地,而成了拜金主义和利己主义的加工厂。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个“钱学森之问”到了必须回答的时候了。

 

教育是一种有目的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我们的教育并不关心真正的人才培养,而是“毁人不倦”地领着孩子们在取得更高的社会地位和分配份额的道路上奔跑。

 

当鸟翼系上黄金,不但不但不能培养出有坚定信仰,能够成为社会脊梁的人,还会毁掉一切创造力。

 

如何做人,做什么样的人,这是教育的首要目的。路线错了,知识越多越反动,“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永远不会成为杰出人才。

 

 

从来都是经济结构决定思想方式,教育永远都是生产模式和经济结构的反映。人们总是从生产关系中获得自己的伦理观念。

 

归根结底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同资本主义经济结构之间的矛盾。

 

当资本主导社会生产,当这种经济模式转化为道德模式和教育模式,当社会货币化带来的社会阶层文化和社会差异文化成为社会主流的时候,金钱至上,赢者通吃的价值观就会熏黑整个天空,导致社会道德崩溃和教育信仰坍塌。

 

 

今天的教育已经远离了古代的“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更远离了社会主义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成了“人生读书糊涂始”最好的注解。

 

“名师”的教育中没有人性的升华,没有整体利益,没有集体主义,只有自我实现的个人奋斗和顾影自怜,已经远远落后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和大众思想意识的崛起,已经走入了死胡同。

 

对任何一个民族来说,教育的堕落堪称是一种精神绝症,是民族精神消亡和精神瘫痪的起点。教育复兴是中国复兴的重要内容,也是重要载体,是一切信仰和精神力量的源头,只有实现教育的复兴,民族振兴和崛起才有根基。

 

 

教育从来都是一种政治目的,从来都没有独立于政治之外的教育行为。法国大革命打碎了教会这个国家意识形态机器之后,教会的角色就被今天的学校完全代替。教育掌握在谁的手里,就会成为谁的武器。

 

我们必须要解决教育的目的和根本任务是什么,解决什么才是当代教育的主流,解决如何把教育从功利主义的泥潭中拉出来。这个问题已经超出了教育界的能力。

 

把人民的教育交还给人民。中国教育是时候来一次真正的革故鼎新了,是时候整顿一下教师队伍了。说句大不敬的话,如果这些“名师”利用他们的教育定义权继续占据讲坛,中国的未来堪忧。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谭吉坷德”,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