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一户一田”来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小田并大田,解决细碎化
点击:  作者:历史逆时针    来源:历史逆时针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2-18 12:10:51

 

 

2023213日,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公布。

 

促进乡村振兴,是文件的核心内容;而促振兴的关键一招,是促进农业经营增效。

 

一户一田、小田并大田,就是增效的重要方式。

 

也就是说,一户一田、小田并大田政策,或要大范围推广了。

 

对农民来说,它有哪些好处、会带来哪些实际问题?

 

解决细碎化问题

 

1981年前后,我国开始第一轮土地承包。

 

当时分地,是按地块远近、土质好坏、土壤肥瘦、地块高低、水田旱地等,搭配分给各户。

 

由此造成“田地家家有、块块似布条”的碎片化难题,一直困扰着各地农村。

 

 

40年过后,细碎化引发的矛盾越发突出,已成为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的瓶颈,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深受其扰的农民,纷纷要求搞一户一田、小田并大田。

 

为此,我国在广东、安徽、陕西、江苏、湖北、河北、山东等地,先行试点。

 

以江苏宿迁市泗洪县的试点为例。

 

泗洪县地处洪泽湖畔,四季分明,光温适宜,水稻种植面积98.4万亩,盛产的大米以香、甜、软、糯著称,外销比例高达七成。

 

 

试点以村民小组为单位。

 

①确立原则:守住土地承包政策不变这条底线,在承包权不变、承包面积不变、经营权交换的前提下,整合本组碎片化的承包地,化零为整,小田并大田,再重新分给农民,由一户多块变为一户一块。

②召开本组村民大会,确保三分之二以上多数同意。

③实地勘测地形,提出“小田并大田”实施方案,在村民大会上讨论通过。

④确定分地起点地块,采用抽签方式,确定各户分地先后顺序。

⑤实地丈量,分地到户,各农户签字认可。

⑥地形复杂难分的山岗地,至多每户分为两块地。

 

小田并大田,已在泗洪县一些乡村试点两年,成效显著。

 

带来的好处

 

实践证明,这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又一次深化改革,是顺民意得民心的大好事,值得推广。

 

①有利于农机作业,效率提高,成本普遍降低。

 

并田之前,一户农民收种一季要35天左右,现在只要15天,多了20天外出务工时间。

过去机械每亩收种要50~70元,现在只要30~40元。

 

 

②有助于农民适度规模经营。

 

承包地由过去的多块零散地,整合为一块地,为农民适度规模经营打下了基础。

 

归仁镇的陈其浜,一直想扩大经济作物种植规模,却由于13亩承包地分在9处,无法操作。

 

小田并大田后,他如愿以偿。

 

③推动了土地流转。

 

土地整合后,基本农田建设、土地平整、沟路渠统一建设等,更加方便,提高了土地等级和排灌能力,加快了土地流转。

 

泗洪县石集乡,全乡6.5万亩承包地,全部规模流转,每年每亩承包费800~1200元。

 

农民一部分到外地务工,一部分到当地农场务工,月薪2500元左右,既拿土地承包金,又拿劳务工资。

 

④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

 

并田后,不管是分户种植的农户,还是土地规模流转后的种植大户,都能够统一种植优良品种,统一进行科学管理,不但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还有利于建立一套完善的农产品保障体系。

 

 

⑤节约了土地资源。

 

农户之间的田埂、地界减少了,许多机耕道、水井、电线杆也拆除了,节约了大量的土地资源。

 

归仁镇的107个小组,并田前承包地面积为38640亩,并田后为39030亩,多出了390亩。多出的土地发包出去,承包金可分发各户,也可作为集体收入。

 

 

⑥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矛盾。

 

一些地方,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剩下老人在种地,导致劳动力投入不足。

一户一田,减少了劳动力的投入,解决一些农村无人种地的问题。

 

⑦减少了抛荒现象,土地利用效率提高。

 

 

应注意的问题

 

小田并大田,好处多多,自然受到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欢迎。

 

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应注意以下问题。

 

①小田并大田,只能是将农民原本“碎片化”的承包地集中为一块或者两块,不涉及农民承包地的面积、承包年限等其他事项。

②小田并大田,应具备一定条件。

 

泗洪县对农业的投入较多,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比较到位,当初分田时好田与孬田的差距,如今不是特别明显。

 

另外,农业收入占当地农民收入的比重,也在逐渐降低。

 

所以,泗洪县实施小田并大田,很受农民欢迎。

 

③对于少数利益受损的农户,村组干部一定要及时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一些农户在靠近原承包地的边地角、河堤路边,通过开荒增加了一些耕地,认为“小田并大田”后自己利益受损。

 

另外,有的农户认为,原来自家承包地的地力、配套和位置好,合并后不一定能分到更好的地块,自己的利益会遭受损失,不愿意进行合并。

 

这就需要乡村干部及时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说服他们顾全大局、维护整体利益。

 

 

④要及时筹集资金。

 

有条件的及时实施,条件暂不具备的,择期实施。

 

资金难以筹集或缺口较大的地方,建议争取农业开发资金,既把小田并成大田,又把孬田变成好田。

 

 

⑤最后,必须遵循农民自愿原则。

 

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总结地方“小田并大田”等经验,探索在农民自愿前提下,结合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逐步解决细碎化问题。

 

一户一田、小田并大田,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必须有序推进,不能搞“一刀切”。

 

来源:历史逆时针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