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兵国大事:俄军四大教训——收台的战略参考
点击:  作者:兵国大事    来源:“兵国大事”  发布时间:2023-02-08 09:54:56

 

1.jpg

 

还差19天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就满一年了。一场由世界第二军事强国发动的、原本计划在几天内解决的特别军事行动结果拖到差19天满一年,俄军的教训值得我们深思。尤其是在俄乌战争背后的推手(美国)试图在台海复制这场战争的时候,我们要认真吸取俄军的教训,避免在未来可能发生的统一之战中犯下俄军的错误。之前文章里已经聊过了俄军在战术上给我们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在战略上俄军能给我们带来哪些经验教训。

教训一:永远不要低估敌人的抵抗意志

在俄乌战争刚爆发的时候,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不会猜到这场特别军事行动会持续这么久。整个互联网以及各国军事专家都对乌军和乌克兰民众的抵抗意志不抱有希望。甚至连一手打造了新乌克兰军队的北约国家心里大概也是认为乌军抵抗不了几天。

然而现实却让人大跌眼镜。在乌克兰颜色革命之后,俄罗斯夺走克里米亚并策动乌东顿涅斯克和卢甘斯克两州独立,这给西方和乌克兰政府进行反俄宣传提供了绝佳的助力。8年后的乌克兰,除开顿涅斯克和卢甘斯克两州,余下乌克兰地区包括历史上亲近俄罗斯的俄语区也视俄罗斯为死敌。这导致乌军拥有更为坚定的抵抗意志,不再像2014年克里米亚那样遇到俄军一触即溃。

2.jpg
【俄军闪击克里米亚】

台湾岛的情况相比乌克兰还要更严重!两岸相隔已经超过70年,而且从李登辉上台开始,台湾当局便通过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篡改历史教材等形形色色的“台独”行动来持续推进“去中国化”。根据“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和“台湾国际研究学会”在去年举办“乌克兰战争与台海安全”的民调显示:有多达6成受访者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而不是中国人。

而在回答“若中国大陆对台采取军事行动”的问题时,有70.2%受访者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并且对于号称“台湾史上最硬”的后备军人教召新制,也有70.4%受访者表示支持。

此外,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那样,美国试图让中国如俄军一样陷在台岛。而美国为台湾当局提供的毒计就是打巷战。去年4月7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迈利在出席美国国会的一次听证会时公开表示:“如果台海战争爆发,对美、台而言,台海开战最佳战术就是台湾人靠自己打巷战抵抗解放军,美国则会以助乌克兰方式来协助台湾。

3.jpg

为此,美国要求台湾当局少购买军舰、战斗机和坦克这样容易被解放军摧毁的大型武器,而是和乌克兰一样选择购买更多能对解放军军舰和战机进行致命打击的、同时还能躲过解放军攻击的小型机动武器,比如海马斯火箭炮、鱼叉反舰导弹、标枪反坦克导弹、毒刺便携式防空导弹、自杀式无人机和布雷系统等,并且要求台湾当局将台湾兵役期限延长一年,以便熟练掌握这些武器以及各种巷战战术。美国试图把台湾岛打造成浑身长满刺的“豪猪”。

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首先不能拿我们国内的军民鱼水情去类比对岸的社会氛围,要摒弃统一之战中台湾民众会“开城门迎接解放军”的老思想,不然就会遭受很多不必要的伤亡。其次不能低估台军的抵抗决心和战力,扎实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正如我军一直奉行的“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在这方面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4.jpg

教训二:我军是否应恢复义务兵3年服役期并加大士官比例?

在俄乌战争当中,俄军部队在战斗力上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许多经历过多场战争考验的合同兵心理素质过硬、临危不乱,而且战术精通,表现非常出色。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开战当天千里突袭夺取安东诺夫机场,并坚守到第一阶段行动结束才撤退的俄空突旅。

5.jpg

反观仓促上阵的俄军义务兵,表现则十分的拉垮,不仅技战术粗糙,关键是作战意志不坚定。典型的打顺风仗可以,一旦遇到逆风就一触即溃,俄军大量先进装备就是被俄军义务兵丢弃,大量俄军战俘也基本来自于俄军义务兵。

出现这种情况的核心原因就是俄军现在执行的奇葩兵役制度。俄军现在执行的是义务兵和合同兵并行的兵役制度。其实这套兵役制度包括中美在内的大部分国家都在用,但之所以在俄军这里就称之为奇葩,原因就在于俄罗斯义务兵的服役时间只有一年。就算是这一年不包括三个月的新兵训练,12个月的时间能干嘛?按照俄罗斯网友的吐槽,很多义务兵枪都没摸熟悉就退伍了。这样的义务兵根本没有任何战斗力可言,也难怪俄罗斯法律规定义务兵不能出国参战。

这种兵役制度归根结底是俄罗斯缺钱而不得已为之。在军费不足且必须优先满足俄火箭军和空天军的情况下,俄陆军只能将军费进行适度的集中,搞了个俄罗斯特色的营战术群,保证俄军在进行低烈度作战时有足够精锐的作战部队。在叙利亚这样规模较小的战争中,俄军的营战术群发挥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在这次乌克兰战争当中,俄军的营战术群就暴露了相应的短板,精锐部队的数量太少,以至于不得不将未经充足训练的义务兵仓促拉上战场,遭受了很多不应有的伤亡。

6.jpg

我军在2015年启动军改后,大量技术含量极高的新装备进入部队服役。这些新装备不仅性能先进,而且种类繁多,数量更是极为庞大。以我军合成化部队最基本的合成营为例。军改前我军装甲步兵营拥有30辆步兵战车,6辆自行迫榴炮,2辆装甲指挥车,3辆装甲弹药补给车,共41辆作战车辆,只需要少量的士官就可以操作这41辆重武器。

军改后的重型合成营装备的各型作战车辆猛增到174辆,是装甲步兵营的4倍还要多。而且在装备种类上,除了步战车和自行迫榴炮(数量增加到16辆),还增加了28辆主战坦克、16辆122毫米自行榴弹炮、8辆122毫米自行火箭炮、4部炮兵雷达,6辆红旗17防空导弹、6辆双35自行高炮和2部防空雷达。还有用于人员救护、装备抢修、后勤补给、电子对抗和侦察等任务的车辆装备共52辆。装备品类涵盖了陆军所有基础兵种,具备长时间独立作战能力。另外,我军的中型合成营和轻型合成营的编制也同样如此,这也解释了为何我军中型合成营能够在中俄联合演习中击溃俄军一个摩步团。

但是合成营规模更大、种类更多和性能更先进的装备编制,也对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件先进装备都需要对人员进行长时间的培训和实战化训练。毕竟没有切实扎实的训练质量做保障,合成营在战场上将很难发挥出应有的实力。

7.jpg

我国从1998年开始将义务兵服役期从3年缩短为2年,很多战士刚刚成为熟练掌握军事技能的老兵便面临退役,而新兵又无法立刻完全掌握新装备,这就导致很多部队新兵比例太高,很多高技术装备无法真正发挥出应有的战力。不仅造成了浪费,还严重影响部队的战斗力提升。不仅如此,服役期过短还会导致战士们没有足够的实战化训练去应对未来战场上的突发情况,正所谓“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俄军义务兵以及动员兵训练不足导致伤亡惨重的情况一定不能发生在我军身上。

虽然表现优秀的战士可以转为士官,但是我军士官的占比太低。据外媒估计,我军士官的比例在40%左右,全军士兵数量按150万计算的话只有60万左右。这个规模很难支撑起一场大规模的现代化战争。

以中国全球第一的工业能力,各种先进武器想要多少就有多少,这一点比俄罗斯甚至是美国都强。但是这也给我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必须要有数量上能够与产能匹配的高技术人才。因此笔者建议将我军义务兵服役期恢复到3年,同时加大士官在全军士兵总数里的占比,这样一来我军才能拥有充足的精锐,才能确保所有的高技术装备都能够发挥出应有的战力。

8.jpg

教训三:要坚决果断掐断台当局的对外联系通道

在俄乌战争当中,为了避免与北约发生正面冲突,俄军可以说是基本放弃了掐断北约援助乌克兰军队的路上、空中和海上通道,包括海马斯火箭炮、豹2A4主战坦克、M2A2步战车、PHZ-2000自行榴弹炮等大量北约现役制式武器以及其它物资源源不断的输入乌克兰境内,让乌克兰军队在伤亡数十万之后依然没有崩溃,并给俄军造成了严重的伤亡。

也正是因为乌军坚持到了现在,并给予了俄军巨大的伤亡,北约以往坚持的不下场的态度发生了松动,不仅援助武器从最初的轻武器转变为重武器,现在连北约现役重武器都提供给了乌克兰。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罗布·鲍尔早1月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公然声称,北约准备与俄罗斯直接对抗,释放出北约或亲自下场的意图。

9.jpg

对于我国而言,俄军在这方面血的教训值得我们警惕,在未来可能发生的统一战争当中,我们必需在第一时间对整个台湾岛进行全面禁航和禁飞,划定禁飞区和禁航区,拦截任何试图闯入禁飞区和禁航区的外国飞机和船只,必要时予以摧毁。要彻底断绝美国等外部向台湾当局输送人员与物资的渠道。
10.jpg
教训四:要集中全力在最短时间结束战斗

正所谓“狮子搏兔亦用全力”!这次俄乌战争俄军最大的失误就是太过于看重所谓的道义,再加上过分轻视乌军,没有一次性投入足够的兵力在第一时间拿下基辅。导致乌克兰快速进行全国动员并顺利拿到北约支援后抵挡住了俄军第一阶段攻势后,甚至展开了反攻夺回了被俄军占领的伊久姆、红利曼,甚至是赫尔松州首府赫尔松市,尤其是红利曼和赫尔松市已经被俄罗斯官宣为俄领土。并导致整个战局僵持到了现在,以至于北约都蠢蠢欲动提高了对乌克兰支援的力度,未来甚至不排除亲自下场。

11.jpg
【俄乌战争第一阶段在基辅外围的俄军装甲纵队】

试想一下,如果刚开始俄罗斯就倾全国之力,不计伤亡最短的时间里拿下基辅,上面提到的那些问题将都不再是问题,俄罗斯也将依然是那个令北约忌惮不已的全球第二军事强国。因此,一旦未来统一之战被迫开启,我军一定要以雷霆万钧之势消灭所有敢于抵抗的敌军,完全掌控整个台岛局面,绝不能给美军干涉台海留下任何机会。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兵国大事”,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