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科罗廖夫:《流浪地球2》震撼来袭,歼-20保卫太空电梯,成为记忆的里程碑
点击:  作者:科罗廖夫    来源:科大烽火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24 22:12:33

 

 

刘培强中校,出生时间为2023122日上午1044分于北京市,水瓶座,B型血......

 

日前,由郭帆执导,刘慈欣监制,李雪健、吴京等人领衔主演及刘德华特别演出的年度科幻巨制《流浪地球2》,业已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同荧幕前期待已久的观众见面。值得一提的是,从发行顺序上而言,《流浪地球2》的确是《流浪地球》的续作不假,但在时间架构等方面来讲,主创团队却将其设定为后者的前传,可谓是别出心裁。

 

该片讲述了在太阳危机初现端倪,地球被迫开始“流浪”前,面对生死去留的永恒话题时,人类从最初的争端不一到携手并行的故事,过程跌宕起伏,情节扣人心弦,堪称是近年来鲜有的佳作。加之精良的制作与近乎苛刻的细节打磨,从而使得《流浪地球2》自上映以来,不论是票房成绩,还是口碑反响,双双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同四年前初出茅庐略显青涩的《流浪地球》相比,如今的《流浪地球2》则多了几分“成熟”,而促成这一华丽转身的背后,则离不开在服化道、世界观、美术特效等方面的全新升级,换句话说,不亚于是凤凰涅槃。

 

以服化道为例,上至翱翔九天的宇航服,下到畅行海洋的潜水服、乃至于是作战室、月球基地、外骨骼装甲、垂直起降版歼-20隐身战机等道具,悉数采用真材实料进行打造,虽然在此过程中,存在着成本过高的问题,但力求真实的主创人员自始至终都没有过一丝含糊。再者是更为宏大的世界观,所谓“百变不离其宗”,无论何种题材的影视作品,如何是向观众讲好故事,永远都是关键,科幻电影亦是如此。

 

 

为此,本着向观众讲好故事的制作团队,推翻了奋战近两个月完成的剧本,转而沉下身子,撰写了近二十万字的世界观构建,由此使得《流浪地球2》更加丰满立体。最后则是该片的美术特效,单就概念设计稿与分镜头画稿两者加起来,总数就达到了惊人的15000多张,至于繁琐耗时的视效镜头,同样也有着6000镜之多,足以见制作团队的良苦用心。此外需要指出的是,特效是一把双刃剑,多则过犹不及,少则略显遗憾,因此如何把控好其中的平衡,就显得颇为重要。值得欣喜的是,《流浪地球2》很好做到了这一点,让观众在立足于现实的基础上,对未来充满了无尽的遐想。

 

伴随着现代科技的太空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人类相继建造出了多种用于往返太空与地球之间的航天器,其中最高效、最成熟的工具,莫过于运载火箭与航天飞机。上述两型航天器各有利弊,例如前者可靠性高、安全性好,但存在着重复利用率低,使用成本较为高昂等缺点。至于后者则与此正好相反。因而当《流浪地球2》中的“太空电梯”一经亮相后,旋即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声声惊叹与喝彩。

 

 

与此同时需要说明的是,这种由基座、缆索、电梯舱及动力系统等构件组成的科幻感十足的产物,极有可能在不远的未来成为现实,进而取代运载火箭与航天飞机,由此成为人类探索宇宙,逐梦苍穹的全新载具。

 

流浪地球2的太空电梯,是最出彩的情节,具有惊人的恢宏想象力和特效场面,令人无比震撼。不过,似乎一开始就启动了火箭发动机,我感觉直接使用电磁炮原理,采用电磁弹射更好吧?

 

 

专业宇航专家告诉我们,电磁弹射有一些矛盾无法解决,目前现有的电磁炮的过载极高,甚至能破坏炮弹引信的零部件。采用电磁弹射,初速很高,加速度和过载极大,这可能与载人要求有矛盾。如果像航母舰载机电磁弹射器一样采用低初速的柔和加速,那么电磁线圈阵列的长度和重量将十分惊人,在工程上不容易解决。而火箭助推的技术要求相对简单,起飞速度和加速度过载比较适合人体的耐受。

 

 

除了令人叹为观止、大呼过瘾的“太空电梯”外,《流浪地球2》中功能多样,小巧灵活的“门型机器人”(或可称为门框机器人),同样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与早已融入人类日常生活中的机器人相比,影片中的门型机器人可用“万金油,多面手”来形容。如在和平年代,它将化身为安检设施,用于核查有无危险物品的存在。转入战时状态后,则将成为人类士兵的好帮手,以战斗机甲模式辅助其进行中高烈度作战。

 

精彩不止于此,门型机器人加挂远程遥控装置后,更能遂行抢险施工、战场营救、前出探路等在内的多种任务,仅从功效上而言,可对现有机器人形成泰山压顶之势。进一步来讲,不论是气势磅礴的“太空电梯”也好,还是独具特色的“门型机器人”也罢,它们的出现,意味着在现代科幻题材领域内,中国电影人,同样可为世界贡献出独有的中华智慧!

 

 

不同于其他类型的影视作品,要想打好现代科幻这张牌,除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创造力外,还需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执着坚守。唯有如此,中国科幻电影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好,最终成为形似历史纪录片的存在(《流浪地球》作者刘慈欣语),而在这一点上,《流浪地球2》堪称是当之无愧的行业翘楚。

 

有些电影只配充当茶余饭后的消遣,有些电影则注定成为记忆中的里程碑。《流浪地球2》就是中国科幻电影的里程碑。可谓是当之无愧的行业翘楚。尤其是《流浪地球2》拍摄的相当细致,非常用心,成为国产科幻片的天花板。自上映以来,不论是票房成绩,还是口碑反响,双双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中国科幻大片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经过了好几年的磨练。《流浪地球2》称得上是中国科幻电影的一次硬核跨越,特效技术让人眼前一亮,作为观众来说,拯救世界的故事都是能够永久流传的。

 

 

将近30年多年来,中国引进了很多部经典的美国科幻大片,很多影片被视为人类科幻电影的里程碑,是教科书般的科幻片典范。让很多中国观众看了激动不已,并且发问:中国国产科幻电影何时才能达到如此高度?

 

大家有没有发现,中国电影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的奋斗,以及庞大的市场票房的催动,现在,已经出现了足以登上国际舞台,在给中国争得荣誉,输出自己价值观的科幻大片。那就是《流浪地球》这样的科幻大片。跟好莱坞相最顶级的科幻电影比并不差哪去。

 

 

我们唯一欠缺的是国际化,是让全世界认可。这不只是技术问题,需要掌握话语权,发展出自己的语汇和叙事方式。同理,现在俄罗斯和印度的电影也很厉害,俄罗斯比较擅长拍摄史诗般的巨著,尤其是战争巨片。印度人则擅长拍摄细腻的情节影片。

 

实际上,电影业的发达,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一个欣欣向荣的经济社会,必然会诞生无数经典的影片。

 

 

中美是全世界唯二能够支撑单部电影成本上亿美元、票房十几亿美元的单一电影市场。只有立足本土才能发展全球。未来能够和好莱坞共争天下的只有我们。好莱坞电影工业是要强于我们的,我们还在起步阶段,潜力无限。近些年数十亿上百亿的票房,给了国产电影人信心。

 

只要好好干,观众就会给你回报。只要尊重规律、尊重市场、尊重消费者,看准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认真、专业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能获得发展的机遇和动能,赢得认可和喝彩。“中国式科幻大片”将继续辉煌。

 

 

在《流浪地球2》影片中,中国航天员中队、垂直起降版歼-20、无人机蜂群作战、战斗辅助机器人等军事元素令人大开眼界。事实上,电影中这些军事科幻元素并非是纯粹幻想,而是具备一定前瞻性和合理性的想象,在未来战场上是可能真实出现的。

 

“科技是现代战争的核心战斗力”。只有真正站在人类科学发展的最前沿,才可能实现一支真正适应和掌控未来战场的人民军队。而想象力则是这一切的最初萌芽。培养和激发更多人对未来科技的兴趣和想象力,让创新与活力在国防事业中持续激荡,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在星程大海的征程中安稳如磐。面对未来,唯有责任!

 

 作者:科罗廖夫;来源: 科大烽火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