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先义:怎样看待美国加州立法过中国春节?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1-23 08:36:20

 

1.jpg 

 

美国加州今天、即我们大年初一正式放假,宣布过中国春节。这是美国加州州长去年9月签署的一项法案,今年正式生效了。因此,加州也因此成为全美第一个将我农历春节列为法定假日的州。

按照这个法案,加州政府下辖公务体系、公立学校一律放假一天。

美国加州人为什么要做这个特别规定?这可是地地道道的中国文化。

加州做出这样一个规定,首先是顺应当地亚裔人的习惯风俗。据媒体披露,加州拥有超过600万的人口,占全州人口的六分之一。在这600万亚裔人口中,超过三分之二必须过春节,任什么力量也不可阻挡的。你美国人过也好,不过也罢,这一大批人口绝对要放弃一切工作过春节的。

加州这个600万亚裔,在各州仅仅次于夏威夷的第二高的亚裔人口比例。由此可以看出,亚裔在美国人口中,占有多么高的比例。光这几年,就有已经超过560万毕业生移民美国,这个现象怎么看,当另辟专门话题。总之可不完全是好事。

据悉,早在加州立法放中国春节假之前,纽约、旧金山的学校体系早就在前些年开始了春节放假的规定。在美国实行过春节,这是大势所趋,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州出台春节放假规定。

面对这个情况,这就必须说说春节。

中国的旧历春节,因为中国的人口在世界的绝对优势,加上亚洲受中国文化影响的华夏文化圈,春节在世界的巨大影响恐怕完全超越了其它国家的节日,占绝对多数的东亚国家都是过春节的。这是超越任何意识形态限制的中华民俗。这个绝对多数,在全世界具有巨大的影响。这一点,包括西方影响最为广泛的什么圣诞节一类节日,根本无法跟中国春节相提并论,不过他们利用话语权对他们的节日宣传推广广泛而已。因为人口比例的巨大优势,中国春节的世界影响西方根本比不上。

关于春节丰富的文化内涵。

春节之所以是全世界越来越普遍的节日,还在于这个节日本身。中国春节是全民的狂欢,是真正包含深厚文化内涵的百姓节日,上到达官贵人,下到黎民百姓,过年往家跑,敬贤法祖,跪拜长辈,表达孝悌,张扬情感,这是深入亚裔人骨髓的文化基因。什么节日都比上这样一个节日的文化魅力。可以称为世界第一节。

所以每逢过年,亿万百姓奔跑在路上,这是巨大的民俗力量。不管你是工农草民,还是阔佬遗少,都不能脱离这个传统文化的约束,顶风冒雪回家,甚至车票买不上,骑上摩托数千里往家赶,这就是中国春节的强大魅力。因此这样一个节日的巨大影响,不能不使西方人感到巨大震撼。所以,对于西方人来说,不如顺应习俗、公开立法,允许所有百姓过中国年。不仅过,而且要求过的活脱脱就像中国年,有地道的中国年味。

旧历春节红红火火的文化力量。

春节的热闹,在于它深入民心的庄重仪式感,在于热闹。声音、画面等无不具备。可以想见,华夏大地鞭炮齐鸣的震撼,可以想见舞龙耍狮遍神州的狂放,可以想见张灯结彩华彩遍地的热闹,加上各种民间戏剧杂耍及种类繁多的地域文化表演,成为十四亿人的超级狂欢。声、色、光、电、歌、舞、吹、拉、弹、唱等等,十八般武艺全要在这个时刻登台呈现,美国鬼子和西方人哪见过这般场景,他们从来对中国文化采取敌视、排斥和嘲讽的态度,比如他们对我们的孔子学院就是最好的例证和说明。但是,当他们发现这个春节无论如何也是阻挡不了的滔滔民意时,也只有顺应自然。

美国人还发现这个春节的商业力量。

春节除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以外,并非全部都是文化表达,其中还包括巨大的商业力量。春节是消费、购物、路上奔跑、陆海空交通等等一起来的商业大荟萃,春运就能形成一个遍及世界的壮阔景像,因而形成一种影响全世界的中国“春运经济”。这是其它国家那些即使顶级的节日望尘莫及的事情。当然,美国人凡是商机绝对不会错过的。因此这也是春节能在美国落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春节如此重要,作为中国人,就要认真的而不是敷衍地“经营”春节,因为这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是传承我们文化基因的最佳手段,怎么经营?比如,我们不能允许任何人把春节说成陋习的言论成为舆论热点。特别是那些占据了教学岗位的专家教授,那些身居领导岗位的各级干部,总之那些有发言权的人,你有发言权,不见得你就说得对。万一你拿了美国人的佣金呢?一旦发现,就应该被认为是向民族文化底线挑战的叛逆之类。

经营春节,就不能允许极少数人以权力的名义,随随便便把春节最为重要的仪式和内容,诸如放鞭炮一类给一句话随便取缔。这可是一个大原则问题。

经营春节,就不能对像韩国那样的国家很随便地把鞭炮申报为他们的遗产时听之任之,就应该利用舆论的力量加以阻止和反击,政府不能无所作为,甚至群众议论不得。就不能允许一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作为的干部,很轻易的一句话就决定燃放禁放的死硬规定,要听一听民意诉求。更不能允许个人的不作为打着什么环保、安全的旗号。主动的有效管理和燃放制度,不能被那些不作为的借口代替。

经营春节,还包括有效抵制洋节泛滥的问题,不能认为美国鬼子允许过中国春节,就认为我们地盘上就可以过什么圣诞、情人、万圣一类的节日,被认为节日文化对等。不对的,美国西方的节日与这个完全不同,他们的节日完全带着价值观、带着意识形态的传播功能。他们过我们春节,是不得已而为之,是撼动不了的民意。你爱过不过,我们没有要求,是美国人自己要过,不是我们要他们过,你过不过我们从来不施加主观意志,美国人也不会听我们的。

而他们则不一样。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上,西方人来中国不遗余力的传经布道,都带着极其鲜明的政治目的。他们的宗教,适合他们,并不适合我们。这一点得清醒。

中国历史上有过两次外国文化入侵,第一次就是东汉时期的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在短时间就那么轻松地融入中国文化,至今印度佛教自己几乎终止或完全变了模样,但是佛教融入中国后,如今已经成为很地道的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再一次就是鸦片战争以来,西方文明对华夏大地的文化入侵,但是不管采取什么形式,200多年来,在中国大地上始终难以立足,而且成为东西方文明角逐的焦点。所以,我们必须坚定地坚持不盲目跟从西方文化的一贯立场。不能把那些宣扬统治、提倡堕落的一类东西引入中国。这个问题,尽管美国鬼子过我们的春节,我们依然要毫不动摇的坚持抵制带有意识形态倾向的西方文化的入侵。这一点,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不管那些公知们怎么叫嚣,必须坚持我们的根本立场不动摇。

今年我们在西方过什么圣诞节时,北京就不像往年一样,闹个热火朝天,尽管有疫情因素,但人们冷淡对之已经是必然趋势,全民声讨鄙视情人节,也同样是大势所趋。中国自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民族习俗,这是任何时候不可动摇的。中国人,当有自觉的清醒意识和判断。绝不可受任何专家教授的蛊惑。更不可听凭西方的欺骗宣传。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