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赵磊:又在吊打计划经济,呵呵!
点击:  作者:赵磊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20 08:58:46

 

1.jpg 

 

一、又在吊打

 

有人最近发表演讲:“有的人说中国要搞计划经济,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在我的印象里,后30年以来,只要“有的人”有什么担心了,就一定会把计划经济押出来吊打一番。

有网文指出:“并没有人叫嚷‘恢复计划经济’,倒是多年来有不计其数的声音在日日夜夜的诋毁、泼污、谣化、抹黑计划经济,以及那段我们曾经走过的辉煌的路。”

计划经济在中国已经被打倒好几十年了,有人又在吊打计划经济,这是要干嘛呢?

 

二、语 境

 

我先解读一下吊打的语境。

语境,包括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断言“计划经济根本不可能”,在空间上似乎很明确,指的是中国。

但是,这究竟指的是过去的中国?现在的中国?还是未来的中国?抑或是包括了过去、现在、未来的中国?

爱因斯坦同志告诉我们,时空不是分离的两个东东:时间是空间中的时间,空间是时间中的空间,空间并不是独立于时间的“虚空”。因此,离开具体时间说“中国”,只能是抽象出来的空洞。

“计划经济根本不可能”这个断言,在时间上就更暧昧了。“根本不可能”指的是当下?过去?现在?未来?演讲人没说。

如果指的是前30年“根本不可能”,那么官方已经有定论,其中的是非以及经验教训,我这里不讨论。如果指的是现在“根本不可能”,那么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语境下,这话基本上属于正确的废话。如果指的是从今往后“根本不可能”,那么这就是马克思所说的“庸俗经济学家的傲慢”了。

虽然“计划经济根本不可能”在时空上很含混,但结论却非常明确,十分肯定:计划经济不仅“不可能”,而且是“根本不可能”!

听话听声儿,锣鼓听音儿。不论有心的还是无心的都听明白了,“根本不可能”具有超时空的意蕴。这才是“吊打”想传递的信息。

 

三、傲慢的底气

 

马克思为什么说,“根本不可能”是“庸俗经济学家的傲慢”呢?马克思明确指出:

“资产阶级社会的症结正是在于,对生产自始就不存在有意识的社会调节,合理的东西和自然必需的东西只是作为盲目起作用的平均数而实现。当庸俗经济学家不去揭示事物的内部联系却傲慢地断言事物从现象上看不是这样的时候,他们自以为这是做出了伟大的发现。实际上,他们夸耀的是他们紧紧抓住了现象,并且把它当做最终的东西。这样,科学究竟有什么用处呢?”

 

马克思说“对生产的社会调节”,就是所谓的“资源配置方式”;马克思说“对生产有意识的社会调节”,就是计划经济的调节方式;马克思说“作为盲目起作用的平均数而实现”,就是市场经济的价格机制。

不去揭示市场经济的内部联系,却夸耀市场经济才是永恒合理的,由此断言计划经济(有意识的社会调节”)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庸俗经济学家自以为这是做出了伟大的发现。什么是傲慢?这就是。

傲慢的底气从何而来?马克思说,“实际上,他们夸耀的是他们紧紧抓住了现象,并且把它当做最终的东西。”

紧紧抓住价格机制盲目调节的现象,从而把市场经济当做最终的东西——这就是庸俗经济学如此傲慢的底气来源。

问题是,“这样一来,科学究竟有什么用处呢”?

 

四、堕落的传教士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科学,它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所以马克思指出:

“但是……,内部联系一旦被了解,相信现存制度的永恒必要性的一切理论信仰,还在制度实际崩溃以前就会破灭。因此,在这里统治阶级的绝对利益就是把这种缺乏思想的混乱永远保持下去。那些造谣中伤的空谈家不凭这一点,又凭什么取得报酬呢?他们除了根本不允许人们在政治经济学中进行思考以外,就拿不出任何其他科学的王牌了。”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地揭示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内部联系,从而预言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必然被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取代的历史必然性。换言之,市场经济的存在、发展具有历史必然性,它的消亡同样也具有历史必然性。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性就在于:一旦资本主义经济的内部联系被人们所了解,那么,相信现存市场经济的永恒必要性的庸俗经济学的理论信仰,还在市场经济实际崩溃以前就会破灭。

市场经济必然被计划经济所取代(这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资本论》的ABC,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常识。奇葩的是,这个常识却成了当下的理论禁区。这是为什么呢?马克思说:

“但是,够了,非常够了。这无论如何表明,这些资产阶级的传教士们已经堕落到什么地步,工人,甚至工厂主和商人都懂得我的书,并且了解得很清楚,而这些“博学的作家”(!)却抱怨我对他们的理解力要求过高……”

 

资产阶级的传教士们之所以堕落到这个地步,原因在于,资本的“绝对利益就是把这种缺乏思想的混乱永远保持下去”,何况“那些造谣中伤的空谈家不凭这一点,又凭什么取得报酬呢?”

 

五、值得思考的反问

 

对于“计划经济根本不可能”的断言,有学者提出了反问:

——“米袋子、菜篮子民生重要工程,是什么经济?”

——“农村设贫困户专卡,政府财力人力物力精准扶贫,是什么经济?”

——“人民生命健康至上,三年抗疫动态清零,免费救死扶伤,是什么经济?”

——“政府主导抗击对山水田林湖草沙污染,打攻坚战和持久战,是什么经济?”

——“打赢高科技领域被美西帝卡脖子的反击战,健全发展举国科技创新体制,是什么经济?”

——“长征五号重型火箭发射、建航天空间站,火星探测,强军打赢高科技条件下美帝发动的局部侵略战争,是什么经济?”

这位学者最后的结论是:“没有计划经济,除了投降则一事无成。”

 

六、担心什么?

 

或许,演讲人也许是想给西方世界吃一颗定心丸,让他们放一百个心。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根本不可能”是为了让西方世界放心,那么他们究竟在担心什么呢?难道真的担心中国搞计划经济吗?

再迟钝的人都已经不再否认,西方某些国家担心的,其实不是别的,而是中华民族的崛起,是中国人民强起来。

只要中国继续积贫积弱下去,能被帝国主义随意拿捏,他们才不在乎你搞的是什么经济。

有人居然还在一把鼻涕一把泪:“他们拒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就是希望督促中国和西方国家一样‘民主’‘富强’呀”……

——这不是睁眼说瞎话么?!

吊打计划经济,这只是表像。

按照主流经济学的宇宙真理:计划经济没有任何效率,除了大锅饭养懒汉,只能让中国经济走向崩溃边缘……

按照“崩溃边缘”的逻辑,搞如此没效率的计划经济,中华民族怎么可能崛起?中国人民怎么可能强起来?这不是正中帝国主义的下怀吗?你们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都2023年了,又在吊打计划经济,呵呵!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